名记者安娜之死

作者:赵晓 发表:2006-11-13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以评论车臣问题闻名的俄罗斯记者波里科夫斯卡娅

这是俄罗斯发生的第13起“职业杀手”受雇杀害记者的事件。

10月7日上午,供职于俄罗斯《新报》的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和女儿维拉二人开车离开家,去采购食物。愉快的购物一直持续到将近下午5时。安娜准备把采购的物品放回家,再驱车前往别墅,提着两个袋子快步朝家门走去时,她不曾留意,一个头戴棒球帽的家伙在尾随她……安娜上了楼,将物品放好,然后乘电梯到了一楼。在电梯门打开的刹那,一个陌生人出现在安娜面前,掏出手枪,扣动了扳机。

警方称,安娜身中两枪,一枪打中头部,这极有可能是职业杀手所为,因为枪手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电梯里将人杀死,并从容地逃之夭夭,这并非一般人所能为。

凶手是谁?

消息传出之后立即震惊了俄罗斯,这不仅是因为她是2004年7月俄罗斯版《福布斯》杂志编辑克莱布尼科夫被枪杀身亡之后,遇害的最有知名度的新闻人,更因为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最著名的反对者。

2004年10月,安娜在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新书,对普京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书中称普京为一心追求个人名利地位的间谍,还把普京比喻为著名的文学批评对象阿卡季·阿卡季耶维奇。安娜描述了俄罗斯比较灰暗的局势,对克格勃出身的普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称他将把俄罗斯带回苏联时期。

作为职业记者,她在车臣战地采访时不畏当局压力,敢于客观报道。她批评俄罗斯在1999年第二次出兵车臣,甚至把克里姆林宫任命的军队领导人称为“土匪”。 她的报道,让她赢得了车臣一些人士的信任,甚至是车臣绑匪的信任。在2004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她是绑匪惟一信任的人,被他们指定为谈判人,2002年10月莫斯科人质事件期间,她还进入车臣武装人员劫持上千名人质的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与武装人员谈判。

由于她的公正报道,安娜曾受到过许多威胁,她2004年在乘飞机时被人在茶中下毒,但在那次事件中幸免于难。她的儿子经常对她的汽车进行检查,以防汽车被人安装炸弹。她知道她有可能遇害,今年夏天曾告诉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如果这种事情发生了,那么就让它发生好了。”她去年12月在一个会议上称:“人们有时为了大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目前,俄罗斯社会普遍认为,车臣总理卡德罗夫、卡德罗夫的政敌、极端民族主义者和正在被安娜调查的对象,都可能涉及此次暗杀事件。俄罗斯警方认为,安娜被害可能与她近期的工作有关。由于安娜有在家里的电脑上备份重要资料的习惯,警方正在从安娜的电脑和工作日志中寻找线索。

倒退的俄罗斯新闻自由

安娜被杀后,俄总统普京已向全世界保证会全力捉拿凶手。

安娜生前供职的俄罗斯《新报》的股东们也悬赏2500万卢布,任何人如果帮助找到“下令暗杀、组织暗杀和实施暗杀的人”,都可以得到奖金。尽管凶手是谁还不确定,但俄罗斯新闻自由正遭受损害却是确定无疑的事实。

据巴黎“记者无国界”组织称,俄罗斯已经成了对记者来说最危险的国家之一,根据纽约“保护记者委员会”的统计,从1996年到2005年之间,已有23名记者在俄罗斯境内被杀害,至少12人是被“合同杀手”谋杀的。

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民获得了新闻自由,发行了不少于1000份的刊物,不需要进行任何登记。言论自由受到宪法和《俄罗斯联邦大众传媒法》的保障。根据这部法律,在俄罗斯联邦成立了数千家私有的大众媒体,取消了新闻检查制度。

但近几年来,克里姆林宫逐渐将重要的电子媒体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使得俄罗斯在世界新闻媒体自由排行榜上滑落到第138位,远远落后于蒙古、摩尔多瓦、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对事实真相进行调查的新闻工作者在俄罗斯几乎绝迹,自我审查以及听话意识占据了很多人的头脑。

在莫斯科,“新闻交易”几乎形成了一套可循的标准,公司可以支付报酬给传媒机构或是记者个人,以换取媒体上的正面亮相或是不予负面曝光。据估计,全俄7500种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中,只有200家机构未接受这种费用。

俄罗斯记者扎比内·阿德勒多年来一直为德国电台在俄罗斯工作。她表示,基本上,他们刚刚经历了一个政府强制电视台统一思想的过程。如果人们经常看新闻就会发现,不论哪个新闻频道播放的都是一样的新闻,甚至连播放顺序都一样。如果你想看到具有批评性的讯息,必须去找自由媒体。一个城市或者地区只会有一两份这样的报纸,这些媒体或者直接依附于政府,或者在资金上受政府控制。

有鉴于此,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把这桩事件描述为——对批评侵犯人权行为进行压制的“野蛮犯罪”。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事件冲击了俄罗斯的民主萌芽,是俄罗斯国内新闻自由的倒退。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