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菘专栏】砖瓦场与方便面

作者:白菘 发表:2006-11-13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八十年代初,一向跟紧时代潮流的姐姐从城里带回了两个菠萝和两小袋方便面,我吃了一个菠萝,从舌头一直麻到了腮帮子,剩下的方便面又引起无数味觉上的向往。妈妈总是把没见过的东西统统当作好东西,将其做成了一道菜,一尝之下,一股浓浓的人工的粗俗香气扑面而来,当时就没有了胃口。从那时开始,就对方便面没有什么好印象。

转眼到了九十年代,方便面已成为大众主要的应急食品,记得九八年看世界杯的时候,一日三餐之外,还要加一个夜餐,凌晨左右,所有的正餐都停止了供应,方便面成了当时的主要替代食品。在那些日日夜夜里,干嚼、凉泡、热烫、慢煮不知将方便面吃掉了多少,最终导致了轻度的口腔溃疡和食欲不振等方便面综合症。

方便食品方便的代价是将营养物质破坏几尽,人为加工的成分越来越重。比如说果汁,果汁为了保鲜,不得不进行高温杀菌处理,遇热即被破坏的维生素和酵素自然就丢失了。再如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植物油,为了让油的颜色清彻、没有豆味、方便长时间保存,在溶剂萃取后还以260度高温高压脱色、脱臭及脱酸,使得油品营养尽失。

方便面的制作过程是通过高温高压,将面条脱水压缩成形,整个流程和砖瓦场里制坯、凉干、烧烤、出炉的过程极其相似。想想在几百度的高温高压之下,还有什么东西能够活着出来?不禁要问:我们吃的是曾经有生命的东西?还是吃的那些曾经有生命东西的骨灰?吃方便面时的感觉的确与吃砖头瓦片相似。

人的胃肠不是可以焚化和消化一切的钢铁锅炉,只有常温常态下的东西才容易吸收和消化,无论食物或是药物都是如此。比较一下一个苹果和一个苹果果冻的分解腐烂速度就可以明白,那些人工产品是多么的难以吸收消化。

一些现代食品很多都要经过高温高压再加上一些化学成分这样的流程,要么是经过低温冷冻,天然绿色食品已经不多见了。破坏了自然成分不说,那里边藏着的燥热和阴寒之气就足以给人体带来不小的麻烦。记得有一次吃“旺旺雪饼”吃上了瘾,吃着吃着舌尖上就起了一个疼痛难忍的小泡。还有一次是天热口渴,多吃了几个雪糕,居然吃出了感冒。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这些都是阴毒和热毒,每天吃着这些东西,与吃毒药无异。

方便食品违背了自然的特性,在自然界,天气与人体的温度超过40度,就是危险态。那些极寒的极地与极热的沙漠非生命之物所能生存。湿热的雨林地区,到处生长着大毒之物,所以屈原在《离骚》中说:“魂乎无南!南有炎火千里,蝮蛇蜒只。山林险隘,虎豹蜿只。鰅□短狐,王虺骞只。魂乎无南!蜮伤躬只。”

自然界如此,人体也是如此。宋.张邦基《墨庄漫录》里说,张安道炼了一炉丹药,用火养了数十年,炼成之后,不敢服用。有个叫张圣民的人坚持要这个丹药,张安道百劝无效,只得给了他一个象米粒那么大的丹药,让他藏起来,不能轻易的服用。张圣民一到了手,马上就把它吞了下去。几天之后,张圣民便血不止,五腑六藏都溃烂了,不久就死了。

自然是让人揣摩不透的,正确的办法是顺应自然,而不是改造自然,古人的办法是“以虚无为本,以因循为用”,尽量的不以私智与私心干扰自然的安排。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