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的官员很搞笑

作者:周围一片 发表:2006-11-14 0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看了一小段新闻,说的是房产企业隐瞒利润的事情。这个本来就已是狗咬人的事件,算不上新闻,只要稍微有点人性,就是用鼻子也可以闻出来房地产商的暴利。但我看着看着不禁哑然失笑了,原因是有个领导在那里正襟危坐严肃地给我们讲解这个“复杂”的问题。而她后来的话就是人咬狗了。

 这位叫做耿虹的高官强调说,“这次检查的39家企业,大都是接到举报、或重点监控的针对性调查对象,并没有充分证据说明房地产行业存在全行业的隐瞒利润问题。但是财政部将加大力度检查房地产行业隐瞒利润问题。”

她的意思是什么?我揣摩,是想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企业、或者说是多数企业是这样的,这只是个别现象。换句话说,整个的房地产企业是好的,是守法经营的,是不会隐瞒利润的,也不会虚增利润的,是按时按量交税的。简单讲,他们都很守法。也许我的揣摩不对,是君子和小人的关系。但是,关于企业做假账的问题难道还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毒瘤么?房地产业可以独善其身?真实的问题应该是,我们的企业到底还有没有不做假账的,还有没有不偷逃税款的。就是说我们到底还有多少企业真地在守法经营。

一个政府官员,表情严肃认真地在此刻做出这样的补充解释不是简单地让我们感到了可笑。罪犯已经举起大刀在砍人,警察还在那里计算用这样的钢刀砍死人的比率是多少。汽车机器失灵撞死人,他们还在解释,这样的车撞人的高比率并不是很准确。我不知道她做出这样的解释的动机是什么,也实在不敢再揣摩下去。但是,做假账是多么严重的问题!她不但不有公布做假账企业的比率,而且也没有公布做假账企业的名字。我斗胆再猜测一下,是不是这些被调查的企业百分之百地在做假账?而且,我们还要注意一个现象,这个调查是2005年的事情。如此讳莫如深到底所为之何?现在是什么时间,是2006年的11月。一个2005年的调查为什么到了2006年底才公布?是不是效率太低了一点?还是另有隐情?而且还有一个问题让我们联想,这个调查到底有没有隐瞒什么呢?或者调查的情况到底有多么的深入?

我的亲朋、相识好多是会计。我曾经问过他们关于假账的问题。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现在没有不做假账的会计、没有不做假账的企业,没有不偷逃税的经营者。因为守法你就不会挣钱。他们说的到底有多大的绝对成分,或者有多大的情绪化的东西,我不好判断。但是企业做假账几乎是通例,或者是惯例。企业甚至在招聘会计的时候,把会不会做假账作为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也就是说做假账已经成为会计们谋生的重要手段,甚至是谋得好工作机会使自己的生活繁荣昌盛的一个重要技能。会不会做假账已经成为了一个好坏会计的试金石。

是呀,记得一位总理曾经给会计学院题字,不做假帐。我们这位总理可是约法三章的,其中之一就是不题字。总理给会计学院题字不做假账,这也可以算个专业的人咬狗的消息了。可见问题之严重。但是,我记得正是在他提出不做假账的前后时间,我们还另有一个口号,保八。我那时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保八?》。当然这个文章是不可能发出来的。是的,为什么要保八?你从政府的角度就把经济建设当作了战争,给出了一个硬指标,那么低下的人就只好硬对付了。打仗好一点,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呢?实在没有办法,人在阵地在,最后杀身成仁也不失为一条出路,而且我们也就是这么过来的。可是搞经济呢,各地情况不同,条件各异,让所有的地方一律保八肯定不是一个可行的目标,而且也肯定不是一个有益的办法。所以,在保八就是保官帽的危机关头做假账也许就是唯一可行的办法。在GDP就是政绩的高压政策下,官员们也是在劫难逃。因为你总不能让所有的企业老总们都一命呜呼舍身成仁。况且他们清楚,当老总比当小兵有太多的好处了。最重要的是做假账几乎没有任何的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相反,做假账者反到都得到了巨大的经济实惠和政治利益。更有甚者,政府官员就直接要求那些下属企业做假账来粉饰太平,为自己的政绩增添光彩。在中国,和中央保持一致就是最大的政治,政治的正确就决定了一切、也保证了一切。而当前以来,中国的最大政治就是经济。所以,官员们以其说真话G7G6,让官帽被拿下,还不如做假账保八保得太平官升,何乐而不为?

其实,企业造假账并不可怕。就是美国这样的国家也出现了安然公司这样的惊天动地大假账。应该说造假是伴随整个经济社会的。假如没有造假,我们也就不需要相关的法律了。正是因为造假无时无刻不存在于我们的社会,我们才会有那么多的相关法律条文来制约企业的不法行为。所以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这些造假者到底应该得到什么样的报应,是升官发财还是身败名裂,是得到重用还是遭人唾弃。我们看看现实就明白了。人都是现实的,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社会风气不良,你指望企业家出污泥而不染那就是痴人说梦了。中国企业造假账当然不是孤立现象。这是和整个中国的现实文化价值观互为因果的。所谓础润而雨月晕而风。政府的大面积失信于民是造就整个社会虚假的根本原因。而作为整个官僚体系中的一个链条-----企业的领导者自然也不会洁身世自爱。因为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升官发财,造假账是他们使用起来最为方便、成本最为低廉的终南捷径。简单回忆一下,会计法颁布以来,哪个会计因为造假账被绳之以法了?哪个官员因为造假账而锒铛入狱了?很少。真正被绳之以法的反而不是那些因为造假账,倒可能因为是不听命于领导的不原造假账的“荷花们”。

晏子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看看国际大公司在中国行贿的现状和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的表现,难道我们还不应该有所警醒么?安达信因安然一案就宣告破产,而在中国,这些个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却可以任意妄为,频频爆出的造假账案件也常见他们的身影。难道我们真就是产枳的淮北、让人成为盗贼的楚国不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