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专家赏析传统艺术与新唐人晚会(组图)

发表:2006-11-16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主办的“传统文化艺术与新唐人晚会座谈会”于11月12日上午十时在华侨文教中心举行,主讲者舞蹈艺术家崔蓉蓉、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会长、收藏家艺术鉴赏家戴东尼、美东中文学校协会纽约分会理事、新州中华儿童剧团团长沈琬贞、新州中华儿童剧团舞台总监叶举庆分别以艺术家角度介绍了他们多年对传扬中华传统艺术的尝试,并畅谈了对新唐人晚会节目的观感与赞许。

应邀与会嘉宾有台北驻经济文化办事处副处长季韵声、华侨文教中心主任张景南、副主任高家富、美东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刘龙国博士、大纽约客家会前会长杨毓淑、大纽约台湾同乡联谊会会长吴自琛、大纽约区大专院校校友联会会长陈文得、纽约市立大学王思汉教授以及新唐人副总裁冯克然等。

 

●收藏家艺术鉴赏家戴东尼:新唐人晚会节目体现传统文化的包容

 

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会长戴东尼。

戴先生雅好收藏名家书画古玩、历经四、五世代、中日战争、文化大革命数劫,至今仍珍藏包括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等名家书画无数,弥足珍贵。他介绍吴道子的《天王送子图》和《敦煌》等画作,认为中华传统文化中体现了博大与包容,在新唐人晚会节目也体现了这一点,各代各时期东西文化艺术都完美的融合在一台晚会中。他还详细分析了新唐人晚会节目“梅”的内涵,有初期的梅花绽放“清逸柔美”,在经历狂风暴雨后,用舞蹈的变化与响扇表达梅的“严寒傲骨”,以及最后苦尽甘来的“香飘九霄”,他说“梅”真正用舞蹈表达了对生命和高尚气节的尊重。

●纽约著名舞蹈艺术家崔蓉蓉:

 

纽约著名华裔舞蹈艺术家崔蓉蓉。

活跃在纽约舞蹈界和戏剧界舞蹈艺术家崔蓉蓉,作品受到《纽约时报》、《Village Voice》、《舞蹈杂志》、《芭蕾舞评论》等高度评价,曾参与2004年“新唐人新年晚会”的大型乐舞《大唐神韵》和2006年《九剑》的编导。她首次披露四年前参加新唐人电视台为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而举办的晚会,“通过许许多多不同文艺人士的互相交流,开始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舞蹈艺术的重新起步,并开始“九剑”的创作。”

崔蓉蓉说介绍: “《九剑》是一个近代的历史神话故事,一开场它表现了中原文化的祥和及完美,人们生活在一个半神文化中,不幸一条嗜人血的红色恶龙侵占了中土,而这条恶龙带进来的一群小鬼豪无胆寒地催残着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最残暴的手腕压迫着无辜的人民,可是邪不胜正,正义的侠士举起了真理的九剑,战胜了赤龙,将中原美好的土地交还了祥和的人民,天上的仙女们也替人民散花庆贺。”

崔蓉蓉说:“我选择了中国传统的舞蹈法,跳出了莲华仙子的美、九剑的正义及修炼人的正信正念,而设计了一些张牙舞爪,侵犯性、暴力性的舞蹈动作,给了赤龙及小鬼们。”

崔蓉蓉表示“过去曾有人告诉过我,我智慧的提升有如一粒海水的净化,它会影响到我四周其他的所有海水珠粒,从而促使整个海洋的净化升华。”她希望“我在经过了参与新唐人电视台新年晚会过程的智慧的增长,也传给世界上所有的人,无论是在台上台后参与的工作者或是台前的观众。”

●新州中华儿童剧团舞台总监叶举庆:“新唐人的艺术表达对我们影响很大”

据任职于美国高科技公司特殊电脑工程师、曾任新州梅山中文学校理事及文化部主任、新州中华儿童剧团舞台总监叶举庆,多年负责中华儿童剧团舞台管理工作, 对于舞台的实际操作经验丰富,该剧团成立六年来,曾获诸多好评,其负责的舞台灯光的控制,融合现代技术与东方美学。

叶举庆介绍六年来儿童剧团舞台道具是他们根据现有条件的创意设计制作。他表示:“新唐人的艺术表达对我们影响很大,不仅舞台表演和传统内涵,而且将道德和民间传统习俗全都表达。”他还讲到:“传统风格是道具多,新唐人道具多是活动性的,场面宏大,多用传统歌舞和高科技的大手笔式创作舞台意境。”

●新州中华儿童剧团团长兼编剧沈琬贞:“看到新唐人员工的毅力、才华和奉献精神,希望能给予他们帮助,共同传扬中华文化”

任职美国高科技林克公司副总裁。新州中华儿童剧团团长兼编剧沈琬贞,现任纽约慈航中文学校校长,新州中美文化协会理事,新州中华儿童剧团团长兼编剧工作。曾受邀全美国双语教育机构于费城表演并接受嘉奖。目前该团已进入第六年的演出, 呈现将近15出话剧作品, 也是华语社会第一个儿童话剧团。每年不断尝试创新,开辟儿童戏剧的新方向。她播放了学生们多场表演的幻灯片,配合音乐舞蹈, 民间故事与平日训练,展现小童星的天份,让每个孩子的特长都有展现的机会,体现了教师的良苦用心与努力。

沈琬贞校长说,与新唐人晚会成员只是萍水相逢,在结识他们后看到他们的毅力、才华和奉献精神,继而希望能给予他们帮助。她也希望更多教师和艺术爱好者来欣赏新唐人晚会,增强交流,共同传扬中华文化。


●纽约侨界赏析新唐人晚会节目

台北驻经济文化办事处副处长季韵声表示“看到几年来主办单位把中华文化向向主流社会介绍的努力,深为理解和感动”。华侨文教中心主任张景南表示,“历史是人类活动的记载,中华传统文化保存在台湾”。美东中文学校协会刘龙国会长说“画面胜过千言万语,把文化艺术在舞台表现出来,要付出更多,希望更多人支持新唐人晚会。”

大纽约客家会前会长杨毓淑说,“去年全家老少还有洋媳妇、洋女婿都去看了新唐人晚会。看完后,儿子说:跟你小时后讲的故事一样,媳妇女婿学过芭蕾舞,最喜欢芭蕾,可见新唐人晚会节目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她说“中国传统文化有父母爱,儿女孝,兄弟情、朋友义,尊师重教。美国主流社会也开始注重家庭观念。洋女婿经常回来看看他们,带物品,修电脑。中华传统美德也要在美国发扬光大。”

曾师从于蔡瑞月女士学习芭蕾舞的大纽约台湾同乡联谊会会长吴自琛表示“小时候看到一点民族舞蹈就很兴奋,看了你们的舞蹈,感到真的不容易”。她期许把华人的传统理念,融入美国主流社会,让世界更祥和。大纽约区大专院校校友联会会长陈文得说,“今天感到原来不论是古董鉴赏,还是戏剧表演,表演的后面还有意涵,意涵表达出来是原创者脑力心力的结合,后面代表一个很深的理念。”他表示今后会多与主办者联络,增加活动优质文化内涵。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