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有多少火车站可以推倒重来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1-16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小康》杂志最近报道:江苏省南通火车站在新建成不到两年,就被爆破推倒,重新进行“改扩建”。但无论重建的原因是什么,多数民意认为这需要问责。


然而,对于“改扩建”工程,坊间却流传着两个不同的版本。其一,原火车站是个“豆腐渣”工程,利用“改扩建”的机会,将原火车站一举爆破,“毁尸灭迹”,达到瞒天过海、掩人耳目的目的。这样一来,“豆腐渣”工程便再无暴露的可能。其二,南通火车站重建是地方攀比的产物。南通原火车站面积只有4400平方米,在设计规模上与扬州、泰州12000平方米的火车站相比差距太大。用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的话说扬州车站是市级车站,省级规模,国家标准。老百姓讲话:活像个“飞机场”。经铁道部批准,宁启铁路泰州客站也是按照省会城市火车站的标准建设的。对此,南通政府很是“感冒”,多次跑部、跑省,“积极争取”,才得以重建。只是好端端的一个车站使用还不到两年,就这么拆了重建?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规划的,花了多少钱?试问谁家舍得新建装修不到两年的房子又拆掉重建重新装修啊!有的南通市民抱怨说:“新的火车站什么时候才建得起来?建成后是不是支撑不了几年又要重建?政府相关部门真的要好好规划,不要想到干啥就干啥,领导一句话,老百姓的血汗钱就得哗哗流,难道就不心痛?”有的则干脆骂道: “南通市领导做事总是像烂泥萝卜吃一段擦一段(南通地方谚语,指做事只看眼前,没有长远眼光)!


据知情人士透露,南通原火车站铁道部批准建设规模为2500平方米,经过地方市政府的要求增至4400平方米,而多出来的近2000平方米的建设费用,由南通市政府垫付。可随着旧火车站的一声爆响,南通财政垫付的巨额资金转瞬间就化成了一堆瓦砾。


如今,南通火车站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旅客来往很是不便。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中午列车到站,旅客下车出站后,“夹道欢迎”的是众多的摩的、出租车,这些交通工具虽然便捷,但价格相对较贵,而要坐价格便宜的公交车,得跑个一公里以上的距离,这对于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显得特别辛苦。火车站拆除重建的过程需要耗时10个月,这给乘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比如,候车厅远了,如果碰到雨天,大家要跑很长距离的泥路,真是够惨的。


对于坊间的传闻,南通铁路办公室综合处沈良辰处长予以了坚决否定:南通是“教育之乡”和“建筑之乡”,有大量的学生以及建筑民工(上百万)客源,南通自火车通车以来,客运总量是泰州和扬州两站的总和。南通火车站重建的原因在于随着新长铁路、宁启铁路的投入运营,南通火车站原有的规模和功能已经不能适应铁路客运需要,尤其在春运时暴露出候车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而2006年“五·一”期间,南通共发送旅客10万人。此间,不少旅客不得不在车站前的广场上候车。此外,沪通铁路也即将建设,南通火车站在江苏乃至全国铁路交通中还将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关于南通火车站的改造问题,铁道部于2005年11月18日签发了《关于新建南通至南通东铁路及淮安北站盐城站南通站改造工程(简称“一线三中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2006年1月6日下午,上海铁路局、新长公司(上海铁路局直属企业,南通火车站的建设单位)与南通市政府在文峰饭店召开专题会议,会议明确“要把南通火车站建设成为21世纪中国铁路的标志性工程”。《小康》从南通铁路办获知,南通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只是南通“一线三中心(南通至南通东一条线路以及客运中心、维修中心、物流中心)”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工程总投资约8亿元。该工程自2006年年初开工以来,截止8月15日已经投资2.11亿元,2006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新长公司只建设南通火车站的改扩建工程,其它方面还是由南通政府自行进行”,新长公司“三站一线改造工程”指挥部指挥严斌在接受《小康》采访时表示。另外,《小康》还从该指挥部了解到:“三站一线改造工程”概算为10.4亿元,其中铁道部出资2/3,江苏省财政出资1/3。而其中南通站工程的概预算占了总额的一半以上。


“我们南通铁路办有自己的网站。你们不用调查‘民意’了,论坛里老百姓对于南通火车站拆了重建,有意见,而且意见相当大——决策者目光短浅、不方便、浪费纳税人的钱……”当《小康》记者把民意调查问卷交给南通铁路办公室副主任杨兴贵时,他这样表示。“南通火车站重建要不要问责?我看就不要问责了。问谁的责?能建就已经相当不错了。铁道部是天,南通就是地,在铁道部眼里,南通就是一个小城市,什么也不是。现在铁道部同意改扩建南通火车站了,有什么好说的?对于南通的百姓,等新火车站建好了,就知道火车站改扩建是好事不是坏事了”。这是杨副主任对于“南通火车站推倒重建要不要问责”以及“如果需要问责,问责谁”的看法。南通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完工后,新建火车站总面积将达到11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00人候车。“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的南通火车站,绝对不会比扬州和泰州的差。”采访结束时,杨副主任乐呵呵地表示。


“火车站不是地方政府说要建就能建的,最终还是铁道部说了算,重建火车站的不止南通一个。“新长线”的几个大站都在重建,不过确实是很浪费,为什么当时的规划不能有远见一点呢?”“铁道部在决策地方火车站场站大小的时候,是根据地方客流量的大小而定的。而这个客流量的多少的估算,很多还是需要地方政府提供相关数据参考的。南通的相关部门没有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南通交通系统的知情人士这样分析。


无论如何,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任何大型工程的建设都要经过反复论证、长远规划才能上马,常言道:土木工程,百年大计。让我们来看一看“九省通衢“的武汉吧,汉口火车站的前身是1903年底建成的大智门车站,也称“京汉火车站”,由法国人设计,1991年新汉口站建成后才停止使用,一个火车站整整使用了将近一个世纪。那么,南通火车站为什么刚建成两年就落伍了呢?究其原因恐怕又是“面子工程”在作祟!请看:2005年,南通市GDP增幅为15.4%,居全省第一;GDP达到1472亿元,在省内仅次于苏州、无锡和南京,经济地位在江北稳居老大。而火车站则是南通的窗口,全国各地人来人往,如果太“寒酸”了,“老爷”们的“面子”往哪搁呀?加上兄弟城市你追我赶,竞相贪大求洋,谁又能坐得住呢?所以,管它新建几年的车站,找个理由,拆了重建!
可是,大家想到了吗,再建火车站的钱不是从“老爷”们的“钱柜”里出,而是要从百姓们的身上“刮”啊!同样一个火车站,需要全体纳税人掏两次钱,这是哪家的道理?出现如此重大的纰漏,却没有人出来负责。百姓要讨个“说法”,有关部门的“老爷”却轻描淡写地说不用问责,轻松得很哪。公众在它的“官方”网站里爱骂就骂呗,任而鸡一嘴鸭一嘴,我自“岿然不动”。反正本应属于人民的权力掌握在“我”手中,“我”想盖就盖,想拆就拆,看你们这些“小民”能把“我”怎样。


说实在的,南通人民也愿意有一个合乎城市发展水平的火车站,建一个新的也未尝不可。但关键是,钱必须花在“刀刃”上,有关部门不要以为百姓的血汗钱会像滔滔的长江水一样日夜奔腾不息,可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永久榨取。终究,百姓的血会被你们这群贪婪的吸血鬼吸干的。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