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南书房智擒鳌拜(图)

发表:2006-11-17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十六年十一月十七日(1677年11月13日),康熙帝为了与翰林院词臣们研讨学问、吟诗作画,特意开辟了乾清宫西南角一间不大的房子,即名为南书房。

设立研讨学问之所 变身集权核心

翰林入值南书房,初为文学侍从,随时应召侍读、侍讲,常侍皇帝左右,备顾问、论经史、谈诗文。皇帝每外出巡幸亦随从,皇帝即兴做诗、发表议论等皆记注。进而常代皇帝撰拟诏令、谕旨,参预机务。

南书房“非崇班贵檩、上所亲信者不得入”,它完全是由皇帝严密控制的一个核心机要机构,随时承旨出诏行令,这使南书房“权势日崇”。

南书房地位的提高,是康熙帝削弱议政王大臣会议权力,同时将外朝内阁的某些职能移归内廷,实施高度集权的重要步骤。康熙帝为了把国家大权严密地控制在自己手中,以南书房为核心,逐步形成权力中心。雍正朝自军机处建立后,军机大事均归军机处办理,南书房官员不再参预机务,其地位有所下降。但由于入值者常能觐见皇帝,因此仍具有一定地位。

选拔方式:不问出身贵贱 只论学问高低

康熙帝选拔南书房行走的标准是:“拣择词臣才品兼优者充之”、“惟视学问之优,不尽为官职”。

如查慎行入选因其举人出身,又是著名诗人,名闻禁中。

高士奇出身寒微,曾卖字为生,但能诗,善书法,精鉴赏,因而能入值南书房。

方苞因戴名世《南山集》案下过刑部大狱,但因“圣祖(康熙帝)夙知苞文学”而入选。

康熙皇帝选拔南书房行走的方式,或亲自考察,或询于他人。

如选拔张英,“召入对,上心识之。自是再四咨询,对者无异词”,于是入选。

即使已成为南书房行走的,也还要受到康熙帝的随时抽查,可见选拔南书房行走之严格。

职能:南书房官员全是皇帝“秘书”

在清史读物和清宫影视作品中,常能见到“南书房行走”这个称呼。“行走”,是指本来有官职而被派到其他机构中办事的官员。“南书房行走”指的是在南书房执勤的翰林。凡入值南书房的翰林,正式官衔均为“南书房翰林”,也叫“南书房行走”。

南书房行走有两个特点:第一,绝大多数是汉人,这是清朝采取的缓和满汉民族矛盾,消除汉族人反清意识,从而使之为清朝服务政策的具体表现;第二,均为经史、文学、书法、绘画以及自然科学方面出类拔萃的才人学者,比如入值南书房的王士祯为诗坛一代宗匠,朱彝尊与王士祯并称朱王,方苞是桐城派创始人,沈荃经术深湛,戴梓是很高明的天文学家。

康熙组织孩子智擒鳌拜

辅政四大臣中的鳌拜思想顽固守旧,且独断专横,相当嚣张。康熙显然不满,终于在康熙八年,召索额图进宫密谋除掉鳌拜。

两人密谋后,康熙以陪伴自己玩耍为名,下令在八旗子弟中挑选身体强壮的十来岁的孩子进宫,共选了10余个,这些孩子一个个“小而强大”,康熙见后龙心大悦,让这些孩童天天健身并表演角斗、摔跤。

即使鳌拜进宫奏事,康熙也不让他们回避,故意让孩子们在他眼前摔跤玩耍,有时康熙也混在其中,玩得很高兴。鳌拜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心中暗暗高兴:“康熙毕竟是个孩子,贪玩,胸无大志,自己以后可以继续掌握朝中大权。”对康熙没有一点戒备之心。

十多个小孩经过康熙的训练,成了康熙的心腹和“大内非著名高手”。康熙八年五月的一天,康熙称有事相商,在南书房单独召见鳌拜。鳌拜迈着八字步刚刚跨进门槛,突然从两侧跳出一群小孩,蜂拥而上,还没等他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就已经被按倒在地上,并且被捆了个结结实实,后来的事地球人就都知道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