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重京师

作者:弘毅 发表:2006-11-18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乾隆二十年,因为族中豪强欺负戴震家贫势单,强占了他家的祖坟,戴震不得已跑到县吏那儿告状。但由于县官收了豪强的重金贿赂,不但没有为他主持公道,反而诬陷他。为躲避牢狱之灾,戴震告别了家人,从偏远的江南小镇来到了喧嚣的京城。

由于戴震博学多才,在文字、音韵、地理、义理之学等诸多领域都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仅仅二十出头就写成多部著作,尤其是二十四岁那年完成的令人刮目相看的学术著作《考工记图注》,更使他名声远播。所以尽管他会试几次落地、尽管他只是暂居偏僻的会馆,终日手不释卷的埋头苦读,但他進京的消息还是被迅速的传播开来。纪昀、王鸣盛、朱筠等一大批乾隆十九年的新科進士慕名前来拜访,言谈之间都表示:“请戴先生多多指教。”

堂堂進士屈尊拜访一个穷困潦倒的书生,在京城的确是一件稀奇事。戴震一时之间“声重京师”,政界要人、学界名流都以能够一睹他的风采为快。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尊重知识、重视真才实学。对于人才的尊重和推崇体现了对于人才所代表的人类智慧和文化价值的肯定。像孔门弟子尊崇孔夫子、杨时游酢程门立雪、戴震声重京师等等,都是如此。在传统观念中,社会的昌盛、风俗的纯正、民众的文明都取决于能否“尊师重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