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共中央军委要颁发《应急预案》?

作者:发言人 伍凡 发表:2006-11-23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于11月14日 发布中共中央军委颁布《军队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新闻报导。笔者立即的反应是,为什么中共中央军委现在要颁布一个与中国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见2006年1 月8日新华网)相类似而又相冲突的军队纲领性文件和准则?其背景是什么?是什么因素促成中国军队将领们要采取这个行动?

让我们将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两个文件作一对比。

● 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06-01-08 公布)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 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

(2) 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工矿商贸等企业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

(3) 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 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等。
国务院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家相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机构(以下简称相关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必要时,派出国务院工作组指导有关工作。

在国务院颁发的《应急预案》中规定了中央和地方对突发事件应变的组织、指挥和通讯系统。特别重大或者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各地区、各部门要立即报告,最迟不得超过4小时,同时通报有关地区和部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 中共中央军委颁布的《军队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5 大任务,是军队参加处置突发事件行动的基本任务。(2006-11-14公布)

(1) 处置军事冲突突发事件
(2) 协助地方维护社会稳定、
(3) 参与处置重大恐怖破坏事件、
(4) 参加地方抢险救灾、
(5) 参与处置突发公共安全事件

军方《应急预案》规定,在处置突发事件 中,师团级以上单位可以越级报告情况,情况紧急时,上级也可以实施越级指挥。在涉及到国家主权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时刻,中间环节 的减少,可使军队更加迅速地对突发事件作出反应。此外,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事发地的军队领导机关还可进行"先期处置",即边处理边报告。

以上两份《应急预案》除了有军方介入之外,其他4项任务基本是相同的。从上述两份《应急预案》中反映出以下事实:中共面臨瓦解,党政军关系、军内关系和军民关系都发生了变化。

一,中共面臨瓦解,中共实施最后冒险存活计划 ---- 军队接管政权

国务院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其地位和和作用被中共军方取代了。很明显,中共党政系统在突发事件后的变应功能将被军方取代或军方占主导地位,军方可进行"先期处置",地方将处于"变相军管"的状态。可见,军方颁布《应急预案》是准备军管的讯号。

这 种党政军的关系说明了什么情况?第一,中共军方与国务院及地方党政官员的关系恶化,对党政官员们是否有能力和有权威迅速地处置突发事件持怀疑和不信任态 度。所以,中共中央军委单独颁布《应急预案》,而不是由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联合颁布《应急预案》。国务院颁布的《应急预案》具有法律地位,是全国应变突 发事变的法律依据,而军方颁布的《应急预案》是军方命令或准则,没有法律依据。一旦军管,现有的宪法和法律都将无效。第二,当前《三退》运动的发展,巳有 1,500万"三退"人员,其中共产党员约有900 万名,可见,中共正处于瓦解的前夕,为防止全国政权失控,军方颁布《应急预案》是为下一步巨变来臨时全面接管政权。第三,当突发事件发生后,军方将立即监 督或接管所有重要设施和交通要冲: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中心站、银行、机场、火车站、航运码头、港口、长途公共汽车站、水厂、电站、邮电局、煤气站、油 库、粮库、报社、印刷厂和重要科学研究机构等。中共军方之所以这样行动是为了维持军队生存和维持军管所必须的,否则军队将丧失权力。由此可见,军方颁布 《应急预案》是准备在不得不放棄中共政权时的应急措施和长远打算。一旦全国性突发事件发生,军队将立即宣布军管。

中共总结共产主义运动经验和苏共瓦解的教训,由邓小平发起改革开放,全力发展经济,以为用这种经济开放、政治收紧的统治模式可以克服苏共统治失败的缺陷,被统治的中国人民将会服服贴贴的接受中共统治。但是,近30年 改革开放过去了,中国整体国力和经济实力上升了,但社会矛盾和经济危机日益加深,金融财政已达破产的境地,贪官污吏腐败盛行,贫富差距迅速扩大,教育、医 疗和就业的困苦涉及到每一个普通家庭,生态环境恶性破坏难以恢复,中华民族生存环境危机逼迫到每个人的头上。由此,全国范围的维权运动日益高涨,中共对这 一切矛盾毫无办法,但又不愿放弃独裁专政。中共己意识到仅靠发展经济仍然无法保证中共政权长久稳固,仍将步苏共瓦解,苏联消亡之后尘。因此,中共高层认 为,由军队接管政权是保住生存的唯一出路。

一旦全国性突发事件发生,从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来考虑,各大军区和集团军与驻在地的省市官员们有着密切关系,极容易形成地方诸侯势力,造成地方割据的局面。而胡锦涛的软弱无能的中共中央,地方割据极易形成。

地方官员从现实的政冶和经济利益考虑,为保护改革开放30年 来中央权力下放己形成的政治经济格局,不愿再回到毛泽东时政治强人时代的专制霸王统治模式,各大军区和集团军乐意和省市地方官员联手对抗中央。上海陈良宇 事件给地方各省市官员一个严重警告,如果地方官员不反抗必将一个个被"双规",将丧失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由此可见,大军区的实力派和中共省市官员们联手 组成实质性的诸候割据统治,抗拒现在胡锦涛想把己下放的权力回歸中央将可能成为趋势。军方颁布《应急预案》使地方党政军可能联手抵制中央。

另 一方面,军队官兵对于那些从未当过兵,未上过战场,没有经历过生死搏斗场面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常委们是非常没有好感的,甚至反感,憑什么理由要中国军 队绝对服从这批对军事战略战术毫无经验和兴趣的党棍们的指挥和领导呢?他们不是全国人民选舉出来的总统和三军统帅,没有宪法赋于的权位。因此,相当多的军 队官兵要求军队国家化,不愿再做中共党卫军,不再做中共的打手,要求军队有宪法保障的地位和尊严,以保证现役军人和退伍军人的合法权益。从这个角度来观 察,军方颁布《应急预案》在某中意义上来讲,具有军队要摆脱中共党绝对领导的味道。

据上述分析,军方《应急预案》出笼,在党政军关系中有多重含義。

二,军队内部有政治改革的要求

中共军队内部有兩派,一派是以迟浩田老军头为代表的保守派,迷信武力镇压,妄图向美国、加拿大和澳洲侵略扩张,建立军事殖民地,以维护中共统治万世不变之梦,实为军国主义扩张之实。这将把中国拖向深重灾难之渊。

另一派以刘亚洲为代表的开明改革派。要求政府和人民之间达成协议,主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把中国推向宪政方向。这将把中国带向光明之路。

上述两派在军队内部各有势力,并激烈斗争着。军队使用军事政变手段改变政局和国家的走向,在中共历史上和世界各国都是屡见不鲜的,不久前泰国军事政变试图解决泰国政坛长期争论不休的难题。

目前,中共邪恶政权腐败透顶,民怨冲天,社会矛盾积重难返的时候,军方颁布《应急预案》,是件好事?还是件恶事?

笔者认为,如果军方开明改革派势力占上风,用军事政变或军管方式结束中共邪恶统治,把中国带上宪政、民主、自由的道路,之后结束军管还政于民,这是天大的好事,必将得到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自今年5 月以来,"军中声音"在《看中国》和《未来中国论坛》多次表达军事政变意图和策划,应该是军中开明改革派的代表作。这是尽快结束中共专制统治的方式之一。

如果以迟浩田和朱成虎为代表的保守派占上风,则军事政变或军管绝对是恶事,必将遭到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反对。

所以,军方颁布《应急预案》的真实背后推动力、动机及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以下对中共军队内部情况作进一步分析。

中共军队系统分军种和兵种,其中以陆军为最主要和庞大军队,又有野战部队和地方部队之分。野战部队由大军区—集团军—师(旅)— 团—营等系统,地方部队由大军区---省军区---师(警备区)--- 团---县武装部等。

今后,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由陆军介入比其它军兵种(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介 入的可能性要大许多。现在,军方《应急预案》"规定师团级以上单位可以越级报告情况,情况紧急时,上级也可以实施越级指挥"。这里"越级"是指什么级别? 在笔者看来是师团放越过集团军和大军区,将突发事件状态直报中央军委和总参谋部;而上级越级指挥也应该是指中央军委或总参谋部直接指挥师团级。

在笔者的记忆中,中共建政以来,在和平时期这种军令指挥系统公布于众是第一次,实在有点令人吃惊。为什么要突然建立这种军令指挥系统?可以推理,中央军委指挥各大军区、集团军或省军不灵或不通,这不是明摆着中央军委对各大军区和集团军,以及对各省军区的不信任嘛!

中 国军队一向以来就拥有自己单独的通讯系统,拥有光缆保密电话、传真、电视电话,军用网络、卫星电话。甚至中国军队已开始建立边防哨卡直通总参谋部的网络直 视系统。因此,从通讯技术上来讲,根本不存在下情上报不通之理由。唯一造成下情上报不畅的原因全在人为因素。地方党政官员或大军区、集团军或省军区官员为 了政治原因,有意封锁消息。或者有些地方官员为了伪造优良政绩,为了保住官位烏纱帽,有可能谎报或隐瞞军情。军方《应急预案》鼓励师团级军官越级上报,就 是为了制衡谎报军情。由此可见,中共军队内部之矛盾、权力之争的深重。

何 况,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国内情报信息系统,除了军队情报系统之外,还有各级党政系统、新华社记者系统、人民日报记者系统、公安和国安系统,此外还有国务院 总理纲络局,专门从网络上收集中国国内外情报信息上报总理和中共中央。因此,借口突发事件发生后,地方官员延迟上报突发事件状况,这个理由不充分,因为有 那么多的情报渠道,不可能全部对北京封锁。

何谓"军事冲突突发事件",是指中共军队内部军队冲突?还是指中国与外国军队冲突?没有明指,非常含糊。

我们先看看中国周围24个 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外交和军事关系。至今为止,中国没有遭受周围国家和地区紧急的军事冲突危险。中国过去的宿敌日本仍处在和平宪法约束之下,按日本和平宪 法规定日本军队不准派到外国作战。日本派到伊拉克军队数百人是不帶武器的后勤部队,不能执行作战任务。俄羅斯军队现在连维持部队的正常训練和守卫国土的任 务都有困难,妄谈进攻中国。越南正忙着经济建设,打了半个世纪战爭的越南老百姓和官员,愿意享受和平日子,不愿再和中国打仗。台湾的商人、资本和技术源源 不断输入大陆,台湾百姓只求维持和平现状。中美关系用美国官员话讲是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现在能兵戎相见吗?除非是疯子。北韩是难民向外逃跑,要靠中 国粮食和能源才能维持金正日政权,想要和中国发生军事沖突不是自找死路吗?印度虽然也在发展军力,但它不可能派兵翻过西藏山嶺进攻中国,充其量印度只能在 印度洋称霸而己。其它国家和地区根本没有能力和兴趣在军事上挑战中国。因此,至今中国周围并没有受外部立即的、可以预计会发生的军事冲突的环境。可见,军 事冲突的可能性应从中国大陆内部,更明确的说应从中共军队内部去找。

由于中共军队内部有保守和开明两派,因此,军事冲突的最大可能性将来自中共军队内部。这就是军方颁布《应急预案》把"处置军事冲突突发事件" 放在第一条的原因。

由此,笔者认为,军方《应急预案》中的第一条"处置军事冲突突发事件"实质上是针对军队可能发动军事政变的应对措施。事实上,中共军队冲突己经公开化了,今年5月初胡锦涛在黄海视察海军军事演習时,所乘座的导弹驱逐舰遭另外 2艘军舰炮击,胡锦涛命大逃离现场远奔云南。这条消息刊载在香港《动向》杂志2006年11月号,及刊登在美国华文"世界日报"头版头条, 2006年11月17日 。

三,维权运动日益壮大

1989年六四期间,中共军队执行邓小平命令,屠杀北京学生和市民,军队的声誉跌到谷底。中国人民解放军自称为人民子弟兵,可对内专门镇压中国人民,是中共的党卫军。之后,17年来中共军队中有 150万人转变为武装警察,对民间的维权运动、法轮功、地下教会采取高压镇压政策。所有这些镇压措施不但不能压服百姓,反而激起更大的社会冲突,制造了更深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矛盾。中共近60年的统治一直采用欺骗和镇压手段,社会越来越不稳定。

近年来在中共持续打压下,维权运动、法轮功和地下基督教会不断反抗壮大,中共用150万武警部队并不能阻止民间持续的反抗。现在维权运动和法轮功合作,维权运动和地下基督教教合作,并相互支援。维权运动以律师、记者和网络媒体工作者为骨干领导。中共把法轮功往死里打,妄图在 3个月内消灭法轮功,江泽民和中共政权绝对料想不到7年之内法轮功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反对中共、瓦解中共的骨干力量。以法轮功学员为骨干主办的《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和《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成为大陆百姓反抗中共暴政的精神力量和信息来源。地下教会己形成 1亿教友人口的庞大组织,坚持反抗无神论的迫善,坚持信神的自由。以上的反抗力量都是在中共武警迫害下成长起来的。

中 共数十年来对地主、富农、反革命、右派、资本家、国民党份子、党内右倾分子、知识份子、上山下乡青年学生的镇压,发动一系列政治运动控制和欺骗輿论,都无 往而不胜。但是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共镇压法轮功沏底失败了,《九评共产党》和《三退》运动在法轮功学员的努力下,正在中国大陆深入发展,中共内部一批 党员正在觉醒之中。中共面对法轮功的坚忍不拔的反抗,终于撞到了铁板,这是中共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失败。中共面对 1亿基督教徒无计可施。当持续不断发生大规模维权反抗群体行动时,中共武警力不从心。

今年7月, 为响应"军中声音"计划发动军事政变,海外一批学者、专家知识分子建立了《未来中国论坛》,立即得到中国大陆网民的响应。事实上,《未来中国论坛》是维权 运动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新形式,通过网络技术把海内外的各种反抗中共、瓦解中共的力量联合组织起来了。建立了一个全国反抗中共、瓦解中共的中心平台,集思广 义,共同行动。《未来中国论坛》己发表了以下重要文件:《未来中国论坛宣言》、《未来中国论坛告全国人民书》、 《中国国防军民主建政统率部告全国同胞书》和《联邦中国宪法理论纲要》,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可以预料,《未来中国论坛》在今后反抗中共的维权运动中将起着巨大的作用。为了迎接没有中共专制统治下的未来中国的到来,《未来中国论坛》议会即将成立,它将讨论和制定一系列针对中国社会的政策方案( 草案),供政变部队或未来中国政府施政时参考。这种政治运作模式就是把广大网民的智慧和要求通过《未来中国论坛》这个平台参予到中国政治午台,这是走向中国宪政道路的方式之一。

并且,《未来中国网校》正在筹组之中,将招收"三退"人员作为基本骨干学员,待中共政权瓦解之后,这些学员将是未来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或参选从政人员。

整个反共形势正在急速向前发展。最明显的是在中国大陆富裕地区(四川、广东、江西、浙江、河北) 的大型维权抗暴群体行动此起彼伏,正是风起云湧的向中共政权挑战。

面 臨维权运动的壮大,中共邪恶政权再一次公开叫嚣要动用军队镇压维权运动,这是中共走进死胡同的死棋。中共政权应该明白,军队可以用来镇压百姓,但军队同样 也可以发动政变早日结束中共邪恶政权。瓦解中共,结朿中共专政权是民心所向,也是天意所授,中共邪恶罪行太多太深了。如果像暗杀胡锦涛事件再次发生,那末 军方的《应急预案》将是压死中共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应是天意也,乃是命运也。

国际社会必将密切关注中共军方颁布《应急预案》后的后续发展。国际社会期望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共享的大国。如果"军中声音"代 表的开明改革派成功结束中共邪恶统治,将是人类的福音,国际社会必将鼓励和支持中国走上宪政、民主、自由的道路,也必将对中国经济发展增加助力,有利于中 国人民的利益。如果中共军方保守派成功,则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加拿大、澳洲等国关系必将恶化,国际贸易必将受到严重影响,也必定会严重打击中国经济 的发展,有损于中国人民的利益。为此,我们应该全力支持和鼓励中共军方开明改革派择机发动军事政变,结束中共邪恶统治。

《未来中国论坛》发言人 伍凡
2006-11-22(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未来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