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印度与佛陀同行

作者:钱基莲 发表:2006-11-23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烂陀遗址,这是佛陀弘法之处。

 菩提伽耶的大菩提寺,高约52公尺,状似金字塔,壮观雄伟,四周有四个小石塔围绕。(美联社)  

●到释迦牟尼得道成佛之地菩提伽耶的路途遥远,而且要在坑坑洞洞的路上颠簸4小时。到达目的地后,脊椎可能比心灵更需要治疗。然而,一踏入大菩提寺建筑群,在这座庙宇数世纪来安详清幽的氛围洗涤下,这种疼痛感就不翼而飞了。
雕琢精细的大菩提寺位于比哈尔邦,是佛教最神圣的庙宇,也是追求得道者热中前往的目的地。在一株枝叶扶疏的老菩提树下,树叶簌簌声混合着安静的诵经、木鱼声,一群穿着袈娑的僧侣全神贯注地诵经,而步入其中的旅客也自然而然沉静下来。

比哈尔邦的佛教圣地纵横交错。距离菩提伽耶数小时车程的是王舍城(Rajgir),佛陀修行的地方。附近的那烂陀(Nalanda)是佛陀弘法之处,也是世上最早的大学之一,在西元前五世纪盛极一时。

印度以往的旅客,以日本、泰国、斯里兰卡等佛教国家的人为主,如今佛教早已远传到西方国家,佛陀非暴力和灵修的教义,也与包括犹太教、无神论等各种教派的观念契合,所以现在前往的西方国家旅客也不在少数。

不过,比哈尔邦似乎尚未准备好吸引富裕的旅客。印度的经济繁荣已提振许多地区的经济发展,然而比哈尔邦却因为政府贪渎和经营不善而严重落后。旅客最好是天黑以前返回旅馆,而且只能坐政府许可的计程车和巴士,以免遭绑架杀害。

所以,尽管在新德里之外也有玻璃帷幕、流线造型的购物中心,印度南部落后地区也有高档的spa度假中心,但是比哈尔邦大部分地区的路面尚未铺上柏油,供电时断时续,犯罪猖獗。因此,比哈尔邦虽然佛教宝藏丰富,却无法吸引应有的旅客数。

比哈尔邦虽然没有追踪宗教旅客人数,但官员说,这些佛教遗址已愈来愈热门。自大菩提寺2002年被列为世界遗产以来,菩提伽耶的旅客数就开始稳定增加。现在印度挥别溽暑,进入较凉爽的天气后,旅客又开始增多。

旅游当局已开始积极宣传“拜访印度:与佛陀同行”的观光标语,同时重新铺道路、整修博物馆、建新厕所,加强庙宇和寺院四周的安全,以免朝圣者遭小贩和乞丐骚扰。

为纪念佛陀涅槃2550周年,印度从5月起展开长达一年的庆祝活动,但逐渐使基础建设升级的计划将进行25年,包括在佛教遗址四周兴建许多豪华和廉价的旅馆,以及在菩提伽耶造筑一座世界级的18洞高尔夫球场。

来源: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