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保案再爆惊天内幕!

发表:2006-11-24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上海的天气是乍暖还寒。白天,阳光普照,暖意融融;入夜,凉风骤起,寒意飕飕。

由上海社保案引发的反腐风暴,席卷上海党政机关和企业,其势其状,和上海的天气变化,竟如此相似。你看,那好似平静如水的机关大楼里,说来事就来事,那坐在台上的主角们,转眼间便成了阶下囚;那整日闹哄哄的企业中,竟破天荒地宁静了,平日里打着饱嗝凸起肚的董事长、总裁,像是焉了头的丝瓜,一个个拉长了脸,没了声响!

这不,才一周,消息便从四面八方传来。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超贤涉嫌严重违纪而落网;原市经委副主任、上海工业投资公司总裁王国雄犯案被拘;原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刘某被免职;某着名歌手因为秦裕藏赃受审。

由老实人变大贪家

消息远不止这几条,仅择其要者而列之。但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便是所有被审被拘者,都和钱财相关。

就说那个王国雄,上世纪70年代末,他刚从厂家调入市经委,在综合处当一个办事员时,是一个连见了记者讲话都会脸红的‘老实人’。后来渐渐地变了,变得在陌生的女色前不脸红;变得在大把的金钱前不惊讶了。王国雄官至市经委副主任及上海工业投资公司总裁,这个有着170多亿资产的国有大企业,花钱、投资,全凭他一支笔、一张嘴。于是,有人巴结他,有人讨好他,有人给他送上美女,有人为他抱来金娃。他通过一个从上海调去某市任重职的某领导介绍,和社保案的主角张荣坤相识,国家的资金便哗哗地流入了张荣坤的帐内,沉甸甸、白花花的成捆人民币,又从张荣坤的帐内流进了王国雄的袋子里。


整日如坐针毡

当然,王国雄也没独吞巨款。他从张荣坤给的1000万元好处费中,提出500万元作为公司的额外收入,用作发奖金;另外500万元,则乐陶陶地塞进了自己的腰包。据说,为他办事的公司财务总监李某将此事做得天衣无缝。岂料,张荣坤案发社保基金,王国雄和李总监整日如坐针毡。最终,李总监伴着王国雄,共赴牢房。

王国雄被拘,上海工投公司向处级以上干部通报后,干部中议论纷纷,最集中的是垃代表政府行使工业投资权的工投公司到底有多少钱用在私营企业主身上,这个洞何时能见底?

探洞见底,只是时间问题。当新黄浦总裁吴明烈被审时,上海干部中也曾问垃身为新黄浦总裁的吴明烈犯案,而身为新黄浦董事长的王政难道没事吗?他和吴明烈之间的诸多交易难道没有黑洞吗?

不是不报,时间未到。时间一到,一切报销。这不,11月2日,新黄浦董事长王政因同案而被羁押。

一身多职从中获利

王政,现年44岁,198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人民日报》理论部、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华闻事业发展总公司、海南民生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现任新黄浦董事长,还兼任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闻)董事、常务副总裁。而华闻的主要股东为《人民日报》报社,持股比例为 94.97%。新黄浦的第一大股东是华闻麾下的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王政是该公司总裁。

王政涉案,案起华闻收购新黄浦。话说2005年2月,上海市黄埔区国资委与华闻签约,将所持新黄埔集团75%股权转给华闻。至年底,王政操盘的上海新华闻再与黄埔区国资委签约,以4。25亿元受让后者所持新黄埔置业18.18%的股份,成为新黄浦的第一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华闻最终成了新黄埔的控股大股东。华闻宣称将把新黄埔置业作为旗下重要的房地产投资开发平台。而作为前上海市黄埔区的老牌房地产公司,新黄埔置业在寸金尺土的黄埔区拥有多处一流地块。

这场交易的双方主事者,正是王政和吴明烈。交易前,王政除担任华闻控股常务副总裁,还是上海新华闻总裁;吴明烈则身兼新黄埔集团、新黄埔置业董事长。交易完成后,两大董事长由王政出任,而吴明烈仅在新黄埔集团担任总裁,同时出任华闻副总裁。不过,华闻收购新黄埔置业的资金来源尚不得而知。有消息称,华闻曾通过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获得约10亿元贷款,用于华东地区部分业务。上海社保案事发后才筹资偿还。

这里有必要再介绍一下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管理的企业年金资金超过110亿元。从2002年至2005年的四年间,张荣坤的福禧投资共获得上海市企业年金中心资金36.5亿元,年借款利率7%。到今年8月,张荣坤仅归还了2亿元,尚欠34.5亿元。社保基金案发之后,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对福禧公司提起诉讼,上海市一中院正式立案受理。这笔钱的关联是垃年金中心的钱主要是借给沸点投资再注入福禧投资用于收购产业,于是福禧投资将面临 30亿元的‘连带担保责任’诉讼和4.5亿元的‘抵押担保责任’诉讼,涉案金额总计34.5亿元。

就像是在赌□的牌局上,王政的这一手漂亮的‘吃牌’,吴明烈的这一手精采的‘出牌’,主导者就是陈良宇,通过王政和吴明烈的这‘一吃一出’,把陈良宇独子陈某送到了华闻旗下的中体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位置,除了名声显赫,还有丰厚报酬!


企业扩张有玄机

华闻掌控的‘华闻系’近年来不独在上海施展拳脚,在全国各地也大举开疆拓土,其主要业务包括媒体投资、基建和金融等三块。在媒体投资方面,华闻控制了华商报业、证券时报社、国广传媒、中体传媒、中青华闻等传媒公司;在基建方面,它控股燃气股份、徽杭高速公路等重要资产,并在海南、上海等地拥有一批房地产项目;在金融投资方面,华闻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了中泰信托、大成基金、安徽国元信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财险再保险公司、华闻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金融机构。

华闻的控股股东系创办于1986年的华闻控股,大股东则为《人民日报》社下属的事业发展局。正是在王政的主导下,华闻控股近年来展开了一系列的并购扩张,最终构成了如今身体庞大、总资产规模在300亿>以上的‘华闻系’。

今年9月1日,这场牌局的一名主角──吴明烈被‘双规’,此后,王政终日坐卧不安。他日里奔走堵漏洞,夜来生怕敲门声。最终,还是难逃法网,跟着陈良宇和吴明烈,栽入了社保案的深渊中!

想当年,当陈良宇进入中央政治局的名单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广播获得确凿消息后,那批黄浦区出身的干部何等狂欢!当晚,这群仰仗陈良宇而在官位上急速攀升,在钱财上快速膨胀的‘小兄弟’们狂呼垃‘胜利了!胜利了!我们胜利了!’事后,他们狂喝,喝得醉成了泥人;他们狂欢,欢得忘乎了所以。而今,一个个都如惊弓之鸟。看四周,昔日的‘兄弟’吴明烈、郁知非之流,不是拘,便是审;想自已,今日捱过去,还不知明日在哪里?出身黄浦区的长宁区区长陈超贤便是揣着一颗惶惶然不知终日的心,在11月4日被收案。

陈超贤出事主要是在黄浦区期间。他在陈良宇任黄浦区长时,是黄浦区知名的饭店──南京路新雅粤菜馆的总经理,就此攀上了陈良宇这棵大树。和吴明烈、郁知非等人都是陈良宇的‘圈内兄弟’,说话办事,铁到不分彼此。1998年,他出任黄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此后,他成了‘双面人’,由公务员而兼职担任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材集团’)总裁时,收购位于嘉定的上海装饰材料市场。问题的症结便在这里!

上海建材集团是1993年由上海市建材局改制而来的国有控股公司。旗下拥有耀华玻璃厂等50个全资子公司、棱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2个控股子公司和14个参股关联公司,总注册资本6.1亿。

在上海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中,上海建材集团压根儿算不上明星企业。公司更踪在2004年时,被上海仪电集团托管。但是陈超贤以区委常委、副区长一职兼任建材集团的总裁,是极其奇特的现象。这个奇特现象中的奇特之处,就是陈超贤主持上海建材集团收购位于嘉定的上海装饰市场的70%的股权。

上海装饰市场1997年5月18日开业,拥有20000平方米的展销厅、1000套商铺。1998年12月底,上海装饰市场进行了资产重组。上海建材集团收购了上海装饰市场70%的股权,与拥有30%股权的嘉定区市场发展建设公司共同合作、联手经营。

为什么要重组?陈超贤从重组中获利多少?这些都是有待破解的谜。而从重组之后露出的蛛丝马迹发现,上海装饰市场原先的股东──香港景达斯公司成功地从这次收购中抽身而出。那么香港景达斯公司何许人也?在上海市工商局,竟然没有香港景达斯公司的任何工商注册资料!是这家公司突然失、了?还是这家公司纯属子虚乌有?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密,陈超贤乃至陈良宇从中作弊的真相也将大白于天下!

中央工作组正彻底调查

当然,陈超贤除了这起收购案外,在黄浦区期间的其他收购转制中也屡有涉案。

一些出身黄浦的干部,把吴明烈、郁知非、陈超贤一伙统称为陈良宇圈子中的‘十兄弟’,现在‘十兄弟’中有的落马了,有的正等着步其后尘,上海老百姓正拭目以待。据消息人士相告,这还要‘感谢’张荣坤和秦裕,他们‘在里面’前前后后交代出了68个涉案人,还有15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现在大大小小的涉案人有的已被叫去‘喝咖啡’,有的将被叫去‘喝咖啡’。而中央工作组的调查之彻底、步骤之缜密,令世人惊叹!据说有三种不同的调查程序垃

其一垃中央工作组把人找去,就某事继某人相关问题取证调查。出身机电一局的一位干部,后来官至某集团董事长,他在调查中承认,曾为陈良宇的‘作风问题’,利用职务之便,‘提供过场所’。这种人,调查之后便回家了。也就是说,说清了问题,放下了包袱。

其二,中央工作组把人找去调查,说完之后,问题不明,交代不清,出了题目让你回家‘去做作业’。这种人虽然回家了,但只是暂时的,‘做不好作业’,便随时再去‘喝咖啡’,这一去便到了不归之路。郁知非便如此,国庆前被找去‘喝咖啡’,喝完这杯‘咖啡’,带了‘题目’回家,国庆过后,交不出作业,便再去不回头了。

其三,中央工作组经过周全缜密的调查,在证据确凿、铁板钉钉之后,一举中的。这样的‘约谈’,便是‘三星一条线,一扣一个准’。王国雄、吴明烈便在此列。

可以断言"王国雄、王政、陈超贤之后,还会有人被瞄上。他会是谁呢?等着瞧。

来源:香港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