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股价破$500 古狗创记录 搜索引擎战烽烟又起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6-11-24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景城是Google总部所在地

上星期,总部在湾区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搜索引擎龙头古狗(Google Inc.) 公司股价首次突破$500一股。这让古狗公司的市值达到$1,560亿。在湾区所有公司中排名第二。已经超过世界晶片第一大公司,总部在南湾圣塔克拉拉的英特尔(Intel Corp)公司,仅次于世界第一大网路设备公司,总部设在苗必达的思科公司(Cisco Corp) 。英特尔公司目前的市值为$1,250亿,思科公司为$1,630亿。

古狗公司从成立到现在不过才八年时间,成长速度创下世界记录。同样是成长惊人的微软公司,达到市场价值$1560亿则用了20年时间。微软目前的市值为$2,950亿。

古狗成长之快,完全是因为网路传播速度快所赐。古狗公司收入来源为网路搜索结果上附带的广告。所有网路用户,只要使用古狗的搜索引擎,就可能点击附带的广告,成为增加古狗收入的人。

这种互联网上的盈收模式,和传统的卖产品收钱,作生意方式完全不一样。传统科技厂商,如电脑硬件公司英特尔,需要将设计好的产品,作成一颗颗的晶片,卖给电脑厂商,作成电脑之后,卖给消费者。从英特尔发布产品,到消费者真正拿到手,中间时间差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而且产品需要由造价昂贵的晶圆厂生产。软件厂商比硬件厂商情况稍好,但也需要将产品作成CD,或在网路上,下载购买。

有意思的是,从电脑硬件,软件公司的发展,到现在网路公司的盛行,也反映出近年来电脑科技的发展所带来的社会变迁。

英特尔,微软公司的产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让电脑在社会上普及。互联网的出现,则将这些普及的电脑联接起来,让资讯可以立即畅达世界任何角落。人类文化从此进入大一统的世界村时代。世界上任何一种民族的传统文化,都很难和这个资讯丰富的地球村文化竞争。世界上各个角落,人类的生活方式,也将会渐渐变的很相似。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可能都会变的像今天美国印第安人文化一样,在文化节时,出来表演些节目,满足一下大众的猎奇心理。现在看来,电脑的出现及普及,冥冥之中,似乎只是在为网路的普及铺路。而最后,则是达到地球村,这种统一人类文化的结果。

互联网上资讯纷繁复杂,搜索引擎的作用不言而喻。作为制作出最有效率,功能最强大的搜索引擎的古狗公司,得到的回报不可谓不丰厚。古狗从产品上之后,凭借更加准确的网路搜索功能,以及全新的营收模式,迅速击败雅虎,站上网路搜索引擎龙头的地位。网路搜索带来的巨额广告收入,现在已经让只是沉迷于电脑软件制作的微软公司,渐渐的回过神来了。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微软公司从来不是一个好的发明者,但却是一个好的学习者及强大的竞争者。低估微软,很可能将会在市场上付出代价。

对网路搜索引擎市场,微软可以说是觊觎已久。微软的盖兹等人,早已体认到网路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为此,微软曾对公司进行多次大改组。

要和古狗别一别苗头,微软可以说是处心积虑。微软借跳槽到古狗的华人副总裁李开复一事,控告古狗,就是想给古狗找点麻烦。如果说这只是微软想对近来抢尽微软风头的古狗,出一出心中的恶气,那么今年年中上任的微软总设计师瑞.奥兹(Ray Ozzie) 则是微软针对古狗的领军人物。奥兹曾设计出当时对微软有一定威胁的Lotus Notes,微软对Lotus Notes 进行学习后推出了现在最流行的电子邮件软件,展望(Microsoft Outlook)。 微软董事长盖兹对奥兹甚为推崇,请到奥兹为微软操刀,盖兹也安心从微软日常工作中退下,全心去作慈善事业。

公司改组人员调整之外,最新推出的网路浏览器IE7.0,及在IE7.0内,被设成免选的微软的即时搜索(Live Search) ,则是微软进军网路搜索的利器。微软曾借视窗搭配免费IE3.0,打败当时红极一时的网路浏览器 - 网景(Netscape),现在又用网路浏览器IE7.0向用户强力推荐即时搜索。市场手法可以说是同出一辙。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微软的即时搜索在功能上已经和古狗相差不多,微软现在透过IE7.0,希望在用户习惯上动一动手脚。可以想见,古狗及其它搜索引擎公司将面临强大竞争压力。

古狗一方面资助火狐推出新的浏览器Firefox 2.0,一方面借收购YouTube,希望开拓视频广告的新业务收入。

这场正在加温的搜索引擎商业战,对一些亿万富翁数字化的财富可能将有比较大的影响,对一般消费者,网路用户而言,则只有好处。大家不妨闲来泡杯茶,看一看热闹。

作者email: [email protected]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