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骆宾王:为徐敬业讨武曌檄

作者:骆宾王 发表:2006-11-25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西元644年,高宗李治驾崩,太子李显立,是为中宗,尊高宗后武氏为皇太后,然一切政事悉由后裁决。不久,后废中宗为庐陵王,改立中宗弟李旦为帝,是为睿宗,但另居他殿,不得参与政事。后后改元改制,追封其祖,诸武用事,唐宗室人人自危。徐敬业乃唐开国名徐世绩之孙,是时因事被贬为柳州司马,失职怨道,遂以匡复庐陵王为号召,据扬州反,自称匡复府上将,十日间聚兵十余万,由记事骆宾王移檄州县,本文是为对武后声罪致讨的檄文。

伪临朝武氏者,性非和顺,地实寒微。昔充太宗下陈,曾以更衣入侍。洎(音:计)乎晚节,秽乱春宫。潜隐先帝之私,阴图后房之嬖(音:必)。入门见嫉,蛾眉不肯让人;掩袖工谗,狐媚偏能惑主。践元后于翚翟(音:挥迪),陷吾君于聚麀(音:优)。加以虺蜴(音:悔意)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残害忠良;杀姊屠兄,弑君鸩(音:阵)母。人神之所同嫉,天地之所不容。犹复包藏祸心,窥窃神器。君之爱子,幽之于别宫;贼之宗盟,委之以重任。鸣呼!霍子孟之不作,朱虚侯之已亡。燕啄皇孙,知汉祚之将尽;龙漦(音:离)帝后,识夏庭之遽衰。

敬业皇唐旧臣,公侯冢子。奉先帝之成业,荷本朝之厚恩。宋微子之兴悲,良有以也;袁君山之流涕,岂徒然哉!是用气愤风云,志安社稷,因天下之失望,顺宇内之推心。爰举义旗,以清妖孽。

南连百越,北尽三河;铁骑成群,玉轴相接。海陵红粟,仓储之积靡穷;江浦黄旗,匡复之功何远!班声动而北风起,剑气冲而南斗平。喑呜则山岳崩颓,叱吒则风云变色。以此制敌,何敌不摧?以此图功,何功不克?公等或居汉地,或协周亲,或膺重寄于话言,或受顾命于宣室。言犹在耳,忠岂忘心!一抔(音:掊)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倘能转祸为福,送往事居,共立勤王之勋,无废大君之命,凡诸爵赏,同指山河。若其眷恋穷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几之兆,必贻后至之诛。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曌:即“照”,武则天所造十九个新字之一,取日月当空之意,用以为己名。
檄:音“习”,古时一种对外发表的文体,多用于军旅讨伐之事,急件则加羽毛,称羽檄。
伪临朝:伪:僭窃;临朝:指垂帘听政。
寒微:卑贱。
下陈:下列,即后宫婢妾。
更衣入侍:此指武后曾为太宗才人。才人:掌燕寝更衣之女官。
洎:到了。
晚节:指武氏年晚年。
春宫:春宫:东宫,指太子。
潜隐先帝之私:先帝:指太宗李世民;私:指武氏曾充太宗才人。此句指太宗驾崩后,为隐埋见幸于太宗之事,武后削发为尼,以便再入宫事高宗。
嬖:卑贱而得宠。
蛾眉:蛾同“娥”,美好貌。
掩袖工谗:以袖掩面,善于以计害人。
翚翟:翚、翟:皆为五彩花纹的雉鸡。皇后之车服,用以为饰。此指武后升登皇后位。
聚麀:麀,牝鹿。聚麀本指兽类父子共一牝的行为。此指武后本为太宗才人,又作高宗皇后,是父子同纳一女,为乱伦也。
虺蜴:虺:毒蛇;蜴:有毒的蜥蜴。此比喻肆毒害人。
邪僻:指李义府、许敬宗等人。
杀姊屠兄:武后姊早寡,封韩国夫人,有女,貌美,封魏国夫人。出入禁中,得帝宠,韩国夫人寻卒,魏国夫人为后所毒杀;又后有异母兄二人,因对后薄礼,皆遭外放而卒。
弑君鸩母:君:指高宗。鸩:毒鸟,以其羽毛沥酒,饮之立死。母:指国母,指王皇后。
爱子:指中宗。
宗盟:指武后亲族及同党。
霍子孟:汉名将霍光之字,他曾受武帝遗诏扶幼主以存汉室。
朱虚侯:汉刘章(汉高祖之孙)的封号。
燕啄皇孙:汉武帝后赵飞燕,性妒,后宫嫔妃有孕者,皆杀害。
龙漦帝后:漦:由龙口中流出的唾液,即龙的精气。相传周厉王后宫的一名童妾,遭龙漦而受孕,生下褒姒,后幽王卒因褒姒而亡国。此句指由龙涎变生的帝后,可明白夏朝的国运即将衰败。
冢子:长子。
宋微子:殷纣之兄,纣淫乱,数谏不听,去之。周武王灭纣,复其官;后周公诛纣子武庚,命微子代殷后,国于宋。
袁君山:袁安,东汉和帝时,见天子幼弱,外戚专权,暗鸣流涕。
百越:古江浙闽越之地,因为越族所居,故曰百越。
三河:谓黄河、淮河、洛水。
铁骑:指强悍的骑兵。
玉轴:车之美称。
海陵红粟:海凌:今之江苏省泰县。红粟:言粟米多至变红腐烂。
江浦黄旗:江边的义旗。
班声:班马之声。
剑气:指宝剑焕发之气。
暗呜:怀怒气。
叱吒:发怒声。
周亲:同姓宗亲。
一抔之土未干:一抔土:指坟墓;未干:指高宗葬未久。
六尺之孤:指中宗。
送往事居:指追念先帝,迎侍今上复皇帝之位。
勤王:王室有难,起 兵靖乱,即称勤王。
同指山河:古代分封功臣,必指山河以为誓。
先几:事在发生之初尚未明显。
后至之诛:夏禹会诸侯于涂山,防风氏以后至而被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