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病毒威胁升级 病毒传播方式多样

发表:2006-11-25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新研究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之间,全世界大约有5000万人通过狗、牛、鸡和蚊子感染疾病,其中大约有7.8万人因此死亡。

禽流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西尼罗河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猴痘病毒……动物病毒令人类防不胜防。

一项新研究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之间,全世界大约有5000万人通过狗、牛、鸡和蚊子感染疾病,其中大约有7.8万人因此死亡。对全球的医生来说,这是一个棘手的发现,这要求他们对非人类传播的动物疾病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

禽流感引发恐慌

乔纳森·海伊是荷兰生物医学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病毒学家,在回顾了以前的研究之后,他发现造成多数动物疾病的病毒好像有所增加。令人不安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有效疫苗克制一些最普遍的动物病毒。海伊表示,为了解决这个升级的全球威胁,医生和兽医需要紧密团结在一起。

前一段时间出现的禽流感不仅可以通过鸡和其他鸟类传染人类,还能发生变异继而在人类间传播,所以引起人们的恐慌。科学家研究发现,有145人感染禽流感,最后死亡的人数超过一半。

丛林猴子登革热抬头

在最近的《内科医学杂志》上,海伊说:“在过去的10年里,一些主要的动物病毒十分流行,之后便暴发了禽流感。”其他动物病毒还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西尼罗河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猴痘病毒等。

值得警惕的是,在丛林猴子间传播的登革热病毒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苏醒。更可怕的是,蚊子叮咬猴子后可能把病毒带出丛林。在同一周期里,如果它们飞进市区,将感染人类。海伊把登革热病例的增加归结于城市增加、交通发达和不周密的公共管理系统。

病毒传播方式多样

一种叫龚地弓形虫的致命寄生虫可使人患上食源性疾病。研究显示,它能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獭造成致命的脑损害。科学家还说,有毒化学物质和人类疱疹病毒的混合物使加利福尼亚州海狮患上癌症。

此类的动物病毒都是能摧毁人类的巨大威胁。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为了能在人与兽之间以及人与人间进行有效的传播,还会寻找更有用的“方法”。海伊表示,这一旦成为现实,动物疾病可能成为非常厉害的人类杀手。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70万到270万人死于疟疾,这其中有75%的人是非洲儿童。但是,疟疾并不属于动物疾病,因为这种病毒根据人类的生活周期传播。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