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正在被北京抛弃

发表:2006-11-25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去参加一个公司的招聘,很顺利就被选聘上。上班数天后,她从招聘主管那里得知,自己之所以顺利被聘一个主要原因,是她在简历的“户籍”一栏,填写的是外地户籍。那家公司的负责人说:“在我们单位,北京人一概不用,因为北京人事儿恁多,条件要求也多,又不肯努力做活,外地人一般都很踏实地卖力工作,工作态度好。” 一位跑媒体的朋友说:“北京人正在失去他们的北京,北京逐渐成为外地人的天下。”
 
据我了解,在现今,许多企业,尤其是各种公司、外企,外地人已占到绝大多数,很少有北京本地人的影子了。这些公司的人事主管,很多都有这种的观念:北京人不好伺候,就用外地人吧。
 
1998年我刚来北京时,无论租房,还是在单位工作,都能感受到北京人地主般的霸气与傲慢。在租住的东郊民巷31号院,那些本地人看我的眼睛都是黑的,仿佛在说,你是外地人,你来抢了我们的饭碗,我与你不共戴天。而在工作单位,北京土著占了大部分,单位有什么优惠时,总是北京人优先。外地人总有低人一等的感觉,办事看人眼色,行事委委琐琐。
 
时间飞逝,转眼六七年过去,不知不觉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我越来越感到外地人在北京日渐抬起头来。大家说起外地人,都不再有来北京讨饭吃的感觉了,反而有一种敬重。因为能闯北京的人,一定是有一定能力、有本事的人。许多外地人谈起自己来,也充满了骄傲自豪与自信。
 
六七年前,我在人前最怕听说外地人如何如何,甚至怕别人提“外地人”三个字。一提,我就心里就一哆嗦,仿佛揭了自己见不得人的短儿。现在,朋友们聚会,或者参加什么活动,只要聊起外地人,我就会不无自豪地说:我是外地人,在北京打工的。这时候,有人会立即响应:我也是外地人啊!有人即便不响应,那看来的眼中,也多了几分敬重与佩服。
 
我在一家公司工作,这个单位有21人,我屈指算了一下,北京人只有6个,外地人占了15个。而在这个单位,真正做事的人,主力人员几乎全部是外地人。这个单位也曾在岁尾年初进行过一次“大换血”,结果,下岗的大都是北京人。
 
数数一数你身边的人吧,有几个是北京人?有几个是外地人?
 
北京人正在被北京抛弃。外地人正在成为北京的主流。这是一个不争的实事!
 
以下是本人对外地人的一个简单调查:
 
对于户口,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说:不就是一张纸吗?要它有什么用?再过三五年,词典里恐怕就没有“户口”这个词了。
 
对于暂住证,一位朋友说:“我来北京七年,只办过一年暂住证。后来,即没人来问,更没人来查。应聘的工作单也不要这个作证明,租房的房东更是不会看我的暂住证。您说,要它何用?”
 
对于住,许多外地人乐观地说:“如果有钱,就去购商品房呗,经济适用房是对中国公民的不平等待遇,它不卖咱,咱还不买呢!如果暂时没钱,就先租房住,现在北京人都求着咱租他的房呢!租户比房东牛!”
 
很多外地人认为:随着外地人成为主流,随着社会的进步,户口不取消也没有意义了。暂住证不是也形同虚设了吗?北京人以前曾骄傲的资本都损失殆尽,而且,实事不容更改,北京人正在被他们的北京抛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