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人事异动消息频传

发表:2006-11-26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地方党委正在换届,人事异动的消息频频传来。福建省统战部长张燮飞可能离职,据闻他涉及贪腐正配合中纪委调查;河北保定市委书记王昆山被免职双规,他涉嫌索贿买官。与此同时,中共为加强反腐异地调动六名省级纪委书记。但评论认为效果不大。

据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的消息,福建省近日举行第八届中共党代表大会,福建高层人事将有异动。现任省委统战部部长张燮飞需要配合中央纪委就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可能离职。消息说,张燮飞是继原福建省委宣传部长荆福生、原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出事后的又一高官。自由亚洲电台星期五打电话到福建省委统战部了解情况:

记者:有消息说他可能要离职,配合中央纪委就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干部:这个不太清楚。

记者:不清楚,还是没有?

干部:不清楚。

记者:听说张燮飞可能出事?

干部:好象有听说,不太清楚。

记者:说是(他涉及事件的)性质跟省委宣传部长荆福生、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的案子性质差不多?

干部:噢,不清楚。

记者:是跟贪污腐败有关的是吗?

干部:可能是。

另外,在河北省保定市,五十四岁的前市委书记王昆在任上仅仅停留了五十四天,即被免职,受到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规定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的双规调查。

「保定晚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了王昆山被免职的消息。两个月后的本星期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所主办的「新世纪周刊」引述消息人士说,王昆山的案子还在省纪委手里,没有进入检察院和法院和程序。

中国官场贪污腐败风气蔓延,纪检监察部门形同虚设。亲北京的香港文汇报的消息说,为了杜绝和防止地方纪委书记由于长时间在一地任职,以致在查案时难以突破“关系网”、“人情网”的局面,近期党委换届中,对六个省的纪委书记进行了异地调动。据悉,目前涉及变动的已经有广东、浙江、安徽、河南、山西和福建六个省。其中,河南省纪委书记叶青纯、山西省纪委书记金道铭,此前均在检察院纪检组工作;福建省纪委书记陈文清此前担任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广东省纪委书记长朱明国此前则为重庆市公安局长。有些纪委书记的背景跳跃更为宽泛,比如安徽省纪委书记刘春良此前则主管高校工作,任省高校工委书记;山东省纪委书记杨传升此前一直在山东省人事和组织部门工作,长达三十余年。文汇报称,未来还有更多的调动,并且,驻各部委纪检组也将会有对调交流。

中共纪委系统同时受到上级纪委和地方同级党委领导,财政上依附于地方,因此地方纪委很难在地方上展开工作。为了强化职能,多年前已有纪委系统应由中央到地方垂直领导的建议但未被正式采纳。对于省纪委书记异地调职能否有效地担当起反贪腐职能,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不表乐观:

刘达文: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变通的一个办法,就是说,调到另一个省去制肘没有那么多了,从人事关系角度来讲。但实际上,(假设)广东的纪委书记调到广西去,是啊,这个纪委书记在当地没有那么多人事关系的难题。如果广西的纪委(系统)还是那班人(原班人马)的话,那帮人办事也是很麻烦,还是不能解决问题啊。虽然好象是好了一点,但这并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