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心惠财经专栏】外资银行抢滩在即 居民储蓄分流?

发表:2006-11-27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花旗银行一直希望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扩大零售银行业务。(AFP/Getty Images)

一直想入股中国广东发展银行的美国最大金融服务公司花旗银行,在一波三折之后最终于11月16日证实,以花旗为首的财团已签订股权认购协议,将认购约广发银行85%的股权,价款约为31亿美元。花旗一直希望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扩大零售银行业务,拥有广发行是其实现梦想的一步。
这起并购案成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金石。根据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签署的协议,到下个月,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可直接向中国公众提供人民币业务,使它们有机会参与争夺中国2万亿美元的个人存款。

外资银行无法大展身手 竞争力将受限

然而,有迹象表明,外国银行业将遇到高高的门槛。 根据中方刚刚公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国人要在华设立银行,自有资金不能少于10亿元人民币,这是欧洲开设银行所需资金的20 倍。而在美国30万美金就可以开一家银行。因此,愿意接受这一条件的银行数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将屈指可数。条件的苛刻,将使外资银行在华个人银行业务成本昂贵。

此外,银行专业人士还担心,中国银监会在实施国务院制订的相关规定时出台的细则内设置其它官僚主义障碍。香港渣打银行经济师王志浩在谈到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竞争的时候形像地称之为“带着镣铐起舞的狼群。”

美国著名的宾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弗兰克林.艾伦表示,“问题将会是中国政府会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外国银行展开竞争,又会对外国银行施加多少限制。我估计在今后数年之内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的竞争将是非常有限的。”

中国银监会负责人在新近举行的记者会上反驳了关于中国的新规定意味着新限制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表示,新规定与中国在入世时做出的承诺完全一致,体现了世贸精神,根本不能说是一种限制。

中国银行业坏帐巨额 个人存款欲逃离

尽管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力会受到较大限制,但出于对中国银行业巨额坏帐的忧虑,仍会有一些储户选择将存款转入外资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对媒体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13124亿元人民币,比年初下降1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但是,海外学者和研究机构对中国不良贷款的估计和中国官方有着很大不同。著名国际会计公司安永公司(Ernst & Young)于5月4日发布了一份年度报告,称中国银行坏帐高达9,110多亿美元(约70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世界不良贷款75%。报导同时指出,自从2002年以来,中国的银行坏帐数额几乎增加一倍,并且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这一数字立即招致中国政府严重抗议,随后不久,安永意外地收回了这份报告,声称报告有不准确的地方。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外资银行可以做人民币业务,老百姓原来全部存在中国银行的1万元人民币,很可能拿5000块存到花旗银行去。因为存两个银行保险,一个银行倒闭,还有另外5000块在。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苏展表示,中国的银行坏帐是财经界都知道的事实,未来如何演化,会导致什么结果,却没有人知道。他分析说,中国的银行坏帐不仅仅是金融和经济问题,而是和中国整个经济制度,甚至政治制度密切相关。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