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港币升破1:1 冲击港元联汇制

发表:2006-11-28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27日)首次升至了港元兑美元官方交易区间的下端水平,人民币兑港元升穿1:1,创下人民币汇改以来新高;亚洲汇市美元兑欧元也短暂跌至二十个月来的低点。香港多位经济分析师认为,人民币上升对港元带来贬值影响,并且冲击港元与美元的挂钩联系汇率制度。

  人民币升值 香港暂不考虑改汇率制度

  人民币兑换美元再创新高,在中国银行外汇牌价上,100港元现钞买入价首次跌破100元人民币,报99.92元。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美元的疲弱走势判断,人民币贵过港币的情况将会延续。

  人民币汇价持续创新高,引发市场关注对港元带来冲击。不过,香港多位经济分析师认为,虽然人民币上升对港元带来贬值影响,但港元不会改变与美元的挂钩联系汇率制度。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陶冬27日预期,今后两个月内,人民币与港元等值的机会很大,这将对港元及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带来一定冲击,尤其是心理影响。

  他说,人民币升值虽使港元相对贬值,但因人民币并非自由兑换货币,投资者不能直接炒作人民币,必须透过港元炒作人民币,以致大量海外热钱不断流入香港市场及股市,刺激港股上升。

  不过,陶冬认为,由于香港竞争能力和人民币不一样,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相信香港政府不会考虑调整港元联系汇率制度。

  摩根大通大中华地区经济师王黔则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一美元汇率将升至七点七五元比一,而明年将升至七点七元比一。她认为,人民币中间价持续创新高,并不会对港元或香港联系汇率制度造成影响,相信未来五年,港元都不可能与人民币挂钩。

  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一些市场交易员相信,如果在未来几个交易日内美元兑主要货币继续走低,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格林威治时间0755前后,询价交易市场美元兑人民币7.8423元,低于上周五的收盘价人民币7.8525元。盘中交易区间为人民币7.8410-7.8433元。周一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为人民币7.8402元,达到纪录低点。

  格林威治时间0730前后,自动撮合交易系统,美元兑人民币7.8416元,低于上周五的收盘价人民币7.8506元。盘中交易区间为人民币7.8406-7.8420元。

  亚洲汇市,市场关于中国可能抛出美元、从而令外汇储备多元化以及美国利率可能下降的猜测打击了美元,美元兑欧元短暂跌至二十个月来的低点,美元兑日圆跌至三个月低点。

  美元兑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同样走低。交易员表示,菲律宾、台湾、韩国和泰国的中央银行纷纷购入美元,以阻止本地货币兑美元的涨势;但传闻中的入市干预对美元近期的普遍颓势影响有限。

  交易员预测美元将持续受压下行

  其它一些交易员则表示,美元走软受到一些基本面因素影响,而这些因素至少在短期内可能令美元继续承压下行。

  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Trust & Banking Co.)的外汇交易主管Osao Iizuka表示,27日缺乏新的交投指引。但市场猜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未来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降息的时间却日益临近,这种猜测令美元承受压力。

  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现汇交易部门主管Satoshi Okagawa表示,市场传言中国可能将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部分转换为其它主要货币,这种传言也令美元承压。中国的外汇储备目前已突破一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

  Okagawa表示,抛售美元已大势所趋。他表示,欧元可能在大约三周内升至2005年3月21日以来的高点1.3300美元。他预计,美元兑日圆可能继续走软,但日本进口商对美元的大规模买盘可能有助于美元在115.00日圆附近获得短线支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