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本科生球童PK高校“急嫁族”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1-28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嫁得好還得要趁早———



据《重庆商报》近日报道:11月25日,西南大学2007届毕业生秋季双选会在该校竹园食堂火爆开场。一家高尔夫球会招聘球童,具体工作是为球员和打球客人提供球场指南、记码、挑选球杆、查看球洞区的球场服务人员。尽管月薪仅有700元另加客户小费,但仍有40余名女生填表应聘。

请看用人单位开出的条件:“球童,15名,限女性,高中以上学历。要求相貌端正,普通话流利,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能吃苦耐劳。”记者看到,在该单位的招聘咨询台前,前来领取应聘报名表的学生一直络绎不绝。“我是来竞聘球童的。”动物科学学院2003级的女生小朱很大方地坐到了两名主考官面前,恭敬地递上自己的简历。据小朱介绍,自己看上这个职位,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它得到一些锻炼。

“这些职业高中生就可以做,还来大学招聘,真是不把大学生当回事啊!”在现场,部分同学则表达了与小朱不同的意见,“职业是不分贵贱,但本科生当球童、做服务员,这也太有点糟蹋4年学的专业知识吧。”据了解,该高尔夫球会此次招聘的职位,除了球童外,还有保安员、前台接待员、审计和文秘等,其中大多职位均只要求高中以上文化。“我们之前做过市场调查,现在的大学生观念转变很快。”现场负责招聘的蔡女士表示,前天他们前往重庆师范大学招聘相同的职位,收到简历200多份。“只招女生是因为我们的男球童名额已满,而所有当球童的人员进入球会后,至少要接受3个月专业培训才能上岗。”

高尔夫球场具有投入高、税收高、消费高、消费者层次高等等特点,而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及消费水平又相对偏低,即便是在大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也占绝大多数,玩耍高尔夫球的人不是很多。这使得我国高尔夫球类运动目前发展较为缓慢,经营状况还不理想,对高尔夫球童的需求也不大。目前,我国高尔夫球童的年收入从2万至4万不等。虽然这个收入不是很理想,并在人们传统观念里,当球童也不是一个社会认同度很高的工作,但有那么多大学毕业生争当球童,这背后其实有着深层次原因。在国外,当高尔夫球童是一种很具有潜力的职业,这种潜力不是体现在较为丰厚的“小费”上,而是干这个职业的人,能够频繁地接触到社会名流,不但能扩大自身的社会活动圈子,更重要的是能遇到“贵人”,能得到名流赏识、点拨的机会,进而加大自身成功的几率。

在国外,一个很不起眼的高尔夫球童,因为偶然得到名流的赏识或者点拨,进而出人头地的人大有人在,甚至有些人因为当球童,后来成为了亿万富翁。这也是国外许多人愿意去当高尔夫球童的原因。比如,有“全球第一CEO”之誉的GE前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他其实只是一个铁路工人的儿子,他小时候就当过高尔夫球童,当球童的这段经历,对他日后的成长、成功起了重大作用。另外,富翁李嘉诚的儿子李泽锴也当过高尔夫球童。当然,他把当球童幽默地形容为“需要一点额外的收入去追女孩子”,然而,有人说他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当球童可能给他带来的潜在机会。不仅如此,在国外,有无数的著名球星以及出色的高尔夫球运动员,他们取得成功,也多是从当球童做起的。事实上,要做一个出色的球童,如果没有熟练的高尔夫球技是不行的,而获得球技的过程,就是享受“打高尔夫球”的过程,这也是一般人无法拥有的享受。

各位看到了吧,这才是重点大学本科生竟聘“球童”的真正原因!然而,他们却不知,你无法拿民主自由国家的成功经验来套用黑暗大陆的残酷社会,因为在这里,是不讲游戏规则的。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高中毕业生就能胜任的岗位竟引来了上百名大学生,难道我们大陆的人才真的过剩了吗?真的过剩到了连大学生要去和高中生抢饭碗的地步了吗?

如果大学生真的沦落到这种地步,那么读书上大学究竟还有没有用?对于广大的农村家庭来说,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以此来脱离贫穷的农村,走向富裕的城市。所以,很多家庭把脱贫的唯一希望押在了孩子考大学上。然而,昂贵的教育费用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并没有让大多数家庭“因学脱贫”,反而出现了“因学致贫”的现象。一个家庭节衣缩食、辛辛苦苦供养了一个大学生,最终却找不到工作,这种巨大的反差让家长们根本无法接受。特别是在农村,如果教育投资不能得到回报,对一个家庭来说,往往是灾难性的。这就难免让“读书无用论”死灰复燃,而这种思想对我们国家的长远发展显然是非常不利的。

进一步思考,高校应该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最起码能够找到工作。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大量学生毕业既失业,无法找到工作。难道这就是高校所培养的人才吗?还有,每年高校奇高的就业率是怎样计算出来的?目前高校只顾招生数量,看重“收钱”,不顾教育质量,难以培养出适应市场的人才,从而导致出现大学生就业率不如职业学校就业率的局面。因此,对现行高等教育制度我们应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更加彻底的改革。

与众多大学生争相竟聘高尔夫球童相映成趣的是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成为“急嫁族”。据《新华网》近日报道:随着近年来就业难题逐渐凸显,大学生们的就业期望值也在降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开始在高校女生中抬头,不少学生或“相亲找对象”,或在网上发帖征婚,有的甚至走进了婚姻介绍所。“急嫁族”群体的日渐庞大正引起各方关注。

  比如,近半年来,在父母安排下,山西大学大四学生李丽已经历了三次相亲。三个相亲对象分别为公务员、民营企业家之子、个体老板。家境殷实、有房有车等“硬件”是李丽的父母为女儿物色人选的主要“指标”。目前,他们正在联系第四个相亲对象,为的是“优中择优”。据李丽的同学高毓敏介绍,像李丽这样忙着相亲,准备毕业即结婚的大学“急嫁族”越来越多。“嫁个好老公,少奋斗20年”等口号正在抬头,“男靠家,女靠嫁”已成为了很多学生的共识。高毓敏说:“刚上大学的时候,和男生一样,女生同样对未来充满憧憬,可读了四年大学,反倒感觉没什么追求了,只想找对人,把自己给嫁了。”同宿舍就有三人相过亲,其中一位室友自大三以来已“相”了五个人。

  据了解,大学“急嫁族”并非山西独有。家在山西的浙江大学学生昝多娇说,浙江的“急嫁”学生们更富“独立自主精神”。如浙江大学校园网“缥缈水云间”论坛上常有“急嫁族”们贴出“征婚帖”,对对方及其家庭条件要求颇高,跟帖者众,却很少有人能符合要求。山西财经大学一些女生告诉记者,和“急嫁族”们一心扑在找对象上相比,更多的大四女生奉行“两手抓”:一手抓学业工作,一手抓找对象。记者发现,婚姻介绍所已成为高校“急嫁族”寻嫁的重要途径。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婚介所中,都有在校大学生登记在册,年龄普遍在21岁到23岁之间。太原爱语婚介的有关负责人坦言,许多未婚的成功人士希望找大学生,因为“女大学生年轻有知识,且相对单纯”,而前来征婚的大学生则直言目标是“事业有成者”。

最近几年,知识女性的自信出现了大幅度的滑坡,成就意识明显减弱,以婚姻家庭为中心的传统价值取向在回归。”山西大学社会学教授邢媛说,而这很大程度上“急嫁族”是受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环境所“迫”。追其根本,三大压力是让女大学生们求“嫁”若渴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求职时的性别歧视。尽管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向女大学生敞开大门,但由于人才供大于求,很多用人单位仍明显倾向于男大学生。即使是学历稍高的女研究生,求职时也不如男生受欢迎。刚毕业的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小杨告诉记者,许多用人单位明显欢迎男生,她和同宿舍女生向很多用人单位递了简历,也参加了多次面试,愿意接收的单位却少得可怜。其次,女性工作绩效不如男性容易得到肯定。邢媛教授认为,这些都给女性在社会竞争中增加了更多的成本,女性要自由地实现个人价值更为艰难,进取意识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压。

再有,不少女大学生认为她们深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李丽说:“高中时,妈妈要我用功读书。上了大学,妈妈又说女人最重要的是找个好丈夫,干得再好也不如嫁得好。”

然而,与其说是传统观念的回归,还不如说是对生活方式的一种选择。果真如此,也无可厚非,但真是那样吗?要我看,“急嫁族”的蔓延趋势正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浮躁、功利的心态,其中折射的诸多问题不容乐观。

  首先是对爱情的背离。“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然而,或为嫁入豪门,或为实现“曲线就业”,或为尽快改善经济条件,目的都过于功利,既有违道德准则,又背离爱情规律。据高毓敏介绍,有一个大三女生在学校已有男友,但在家里的安排下与某市长的儿子相亲,并决定毕业后就结婚。其次,自身价值的沦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女大学生的成就意识偏弱,相当一部分女生进入大学后存在着目标失落和价值模糊的问题。她们把上大学作为人生奋斗的顶峰,于是进取意识日趋淡薄,很少考虑未来的社会责任,只想将来找到一位令人羡慕的丈夫。第三,“急嫁族”的出现,还凸显出大学生享乐主义思想的泛滥。在他们看来,找个“好人家”就什么都有了,不用奋斗了,可以享受“一辈子”了。

  综上所述,本科生抢着当“球童”,不惜放下“身段”,为的是“虚荣”二字;高校女生争着沦为“急嫁族”,想的是“功利”二字。他们虽都“人各有志”,但追求的方向是一致的,都想以最小的“代价”博取最大的“收益”,哪怕是被人耻笑,被人贬低也在所不惜。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恶劣的社会风气所致,投机取巧、好逸恶劳非但不被人所唾弃,反而成为一种时尚,引得人们竞相追逐,你争我夺,无不以达到目的而举杯相庆。他们虽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社会各个阶层,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80后一代”,而且还是同龄人中之“龙凤”,佼佼者也。可是反观他们的行为却酷似“垮掉的一代”,实在让人难以恭维。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一代人终将成长为社会的主流,未来中国的“主人”,但他们却“未老先衰”,过早地垮掉,我们该向谁兴师问罪呢?难道让我们寄希望于“90后一代”吗?
悲哀啊,悲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