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移民出任百年名校校长

发表:2006-11-30 0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倩女士出任新英格兰视光学院校长

位于波士顿的新英格兰视光学院(The New England College of Optometry) 董事会于九月底宣布,由商业管理经验丰富的陈倩女士出任该校创校以来首位女性校长。陈女士执掌该校,为华裔在美奋斗成功的历史再添新页。

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创立于1894年,是全美十七间培训视光人才的学院中历史最悠久的学院,每年培养出约100 名验光师,新英格兰地区70%的验光师毕业自该校。陈倩是全美视光学院中唯一的华裔,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位女性校长,她将负责140位教授专家的教学、研究及 400 位学生学习、培训。

 

新英格兰视光学院校园一景。

陈女士的专长是商业管理,没有医学执照及教学经验,她在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接下这一全新的挑战。她的故事是华裔移民的骄傲,也是学习参照的对象。

1971年当时才七岁的陈倩,跟着父亲陈度先生-港澳之友社的社长、母亲及三个姐姐远渡重洋来到波士顿。刚来的时候,北美寒冷的冬天,把小陈倩冻得鼻水直流,两眼冒泪。

陈度先生夫妇原在台湾台东担任教师,但当时台湾的条件不佳,为了给女儿们一个更好的机会,陈度先生决定冒险移民美国。当时在波士顿中国城经营场馆的陈毓璇先生,帮陈度先生在餐馆中找了一份工作,使一家人得以立足。

陈倩表示,初到美国时许多事情靠华人社区的帮忙。她回忆家人生病时,“也多亏华人医务中心提供了宝贵的服务”

陈度先生夫妇非常重视女儿们的教育问题,但小陈倩却一点也不需要父母担心。到了美国后,她全力地投入学习吸取知识,到了四年级就成为昆士学校拼字(Spelling Bee)的冠军。

父母回忆陈倩追求顶尖的个性在当时就可看出。陈倩认为上学就应该上最好的学校,所以考上了波士顿顶尖的拉丁学校(Latin School),是当时校内少数的女生。陈倩记得从十一年级开始,拉丁学校就在全校公开放榜,排行每个同学的成绩,在第一次排行榜上,陈倩只名列全校270名学生中第四十二名。她不服气,更加努力。在第二次排名时,她就跃升为全校第二十四名。当她回忆这段经历时感慨道:“当年读书好辛苦”

在毕业后,她选择在耶鲁大学完成大学教育,随后获得了美国顶尖的宾州大学华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的商业管理硕士(MBA)学位。毕业后,陈倩先在大药厂默克(Merck)公司担任管理容易,于1997年加入新成立的Marathon Biopharmaceuticals生物制药公司担任总裁及执行长,并亲自到台湾创建了分公司。她成功地将 Marathon 公司建立成一个赚钱的公司。就在事业上忙得不可开交之际,陈倩怀孕了而且为了照顾家庭,她在波士顿及马里兰州巴尔的摩两地奔波。

之后,陈倩出任麻州勒星顿 Circe Biomedical 公司的执行长四年,并在当地定居。之后,她还创办过顾问公司,专门帮助财务上有问题的公司解决和处理企业难题。她的这些出色经历,使她得以被新英格兰视光学院董事会选中,出任校长一职。

目前社区中许多华裔老人因眼疾而影响生活、健康,又因许多华人不识英文难以与医生沟通,造成更多痛苦。陈倩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计划要培养出更多懂中文和其它亚裔语文的验光师,并设法让他们毕业后能留在社区服务,以填补这块空缺。

陈倩分析,目前每位学生每年学费三万美金,四年毕业后,许多人已负债十多万。为尽快还清债务,毕业生大都选举高收入地区工作,而收入不高的亚裔社区就很难留得住这些精英。陈倩希望能改变这种状况。她说:“只要能给我十年,我会尽自己努力去做。”

她目前计划设立奖学金,鼓励亚裔学生就读该校,而且减少他们毕业后负债的忧虑。希望能借此留住他们在亚裔社区工作。这样将大大缓解亚裔社区验光师人手短缺的问题。陈倩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找到奖学金的经费来源。

陈倩看问题有她的独到之处。她说:“一个人眼睛有病,那眼病不是独立偶然存在的。”“眼睛的后面是一个人,这整个人的其它疾病都能影响眼睛,而人周边的环境又会影响到他的健康……”“从一个人的眼睛里,我们还要能观察到其它疾病,从而又展开对其它疾病的防治。”

陈倩匍上任两周,即已在校院召开了百多次会议,每天晚上九时后,陈倩还要阅读一大堆文件,以备明天的工作。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问她累不累,她说:“自己有兴趣做的事,再累也欢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