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三韵——窗里的世界

作者:寒江月 发表:2006-12-01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运河笔直地伸向前方,沿河的路却拐了个弯。一座小桥跨过运河,把我引到一个小镇。在欧洲,最吸引我的不是都市,而是游人罕至的小镇。小镇狭窄的石铺街巷留住了时间,也留住了欧洲的文化底蕴。

才进小镇,小街两边的住房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睛。先是一座掩在树林后的豪宅,门外有座大铁门,铁门后是长长的车道,门上还有族徽,想必是昔日某贵族的庄园。接着,街边出现一行寻常人家的房舍。房子不高,大多数是平房,也有两层的小楼,门前通常有个小小的花园,花园里种着各种花木,虽是晚秋时节,花木却不见枯黄。房屋颜色不同,式样各异,有几座是典型的荷兰农舍,大大的斜屋顶上铺着草皮,据说屋顶上的草皮能使房子里冬暖夏凉。住在屋顶下的房间里,不知是否能闻到青草的芳香?一座楼房前,有条水渠流过,门前的草坪上站着野鸭,车道上居然站着一只白天鹅,天鹅的长脖子弯曲着,脑袋埋在翅膀下面,正在呼呼大睡呢!荷兰民居也如北欧民居,很注重色彩和式样的不同特色,每座房子的色彩和式样各不相同,但彼此相互配合,一排民房排列在一起,背后是平坦的田野,辽阔的天空,无需添彩加色,房屋与周遭的环境配合,自成一道风景。

偶然一回头,我看见了路边人家的窗子。这些房子有个共同的特点,房子的前门并不高大,窗子却很宽大;而且,大玻璃窗的窗帘全部拉开,整个客厅,甚至餐厅,就这样暴露在路人的眼中,任人一览无余。我大大吃了一惊。这景象与我习惯的美国式家庭恰恰相反。在美国,人人嘴上挂着“隐私权”这个词,虽然老美从来不肯放过名人的隐私,对自己的隐私可是捂得严严实实的。通常美国家庭只有在围墙或是树丛后,才会敞开客厅的窗户。

我对那些宽大的窗子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不由放慢脚步,扭转头,朝一个个窗口看进去。这家人显然是书香之家,客厅里,大书柜占据了整整一面墙,沙发围成一圈,角桌上放着一只古色古香的地球仪,整间客厅令人联想到文学沙龙。这家的主人是作家、学者、还是“为知识而知识”,以求知为业余爱好?想来“主雅客不俗”,来客该也是满腹经纶之辈吧。

书香之家的隔壁是座玲珑的小房子。房小,窗口却不小。客厅的正中放着一张小圆桌,圆桌上的玻璃花瓶里,怒放着白色百合花。一位白发老妇坐在靠墙的沙发上,低头织着什么。我看着她时,她也抬头看着窗外的我,老妇的脸上绽出微笑,我也朝着老妇微笑。 

在一个窗前,我驻足良久。这间客厅像个幼儿园,里面到处是五颜六色的玩具,小汽车趴在地上,小小的金发洋娃娃坐在窗台上,沙发上躺着小狗小猫小熊,后窗口的地毯上还有一座红蓝黄三色的大型玩具。看着那些熟悉的色彩和形状,我的心中涌出一股柔柔的暖意。这些玩具的小主人,该是一对可爱的金发娃娃吧。

“幼儿园”的邻居必是航海爱好者。客厅的窗子上,绘了一只大帆船,从船帆旁边可以看见后窗上的肖像画。客厅的家具简单但颇有品味,从客厅的布置可以看出,这家人挺有艺术修养的。

有家人的窗口非常可爱。大门在正中,门的左边是客厅,右边是一间大小与客厅相仿的餐厅。一左一右两个大窗的窗帘都拉开了,主人仿佛在邀请路人参观他们的家居。餐厅与客厅的风格截然不同。客厅是现代布置,餐厅却是乡村风味。餐厅的墙是未加装饰的红砖墙,墙上挂着木框的风景画,正中放着一张粗笨的本色木餐桌,桌边放着高背木椅。虽然未到晚餐时间,餐桌却已经布置好了。长餐桌上铺着粗糙的亚麻桌布,上面是漂亮的碟子、餐巾、酒杯、刀叉一应俱全,缺少的只是人。一只黑白猫坐在主人位的碟子旁边,歪着头看着桌子,好像是在审查晚餐桌的布置。我掏出相机,猫转头看了我一眼,不紧不慢地起身,跳下桌子。今晚,这个家庭是否有喜庆?是生日宴会,还是有客自远方来?

每家的窗子都干净明亮,每间客厅都有独特的风格,显示出主人的品味。这些客厅并不大,但是舒适实用。主人并不在意旁人的眼光,也不在意外人的评论。中国人讲究“财不漏白”,如果不是要刻意显示,总是不愿意把自家的经济状况暴露在外人的眼里。荷兰小镇的人们不是故意炫耀,也不想刻意掩盖,从这些窗口中,旁人很容易推断出主人的经济状况。敞开的窗口流露出坦荡和自信,并不想吹嘘,也无须遮掩,他们只钦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