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美国媒体精英主义的衰落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6-12-02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民主的理论可谓汗牛充栋,但简单说,民主就是要兑现人民的选择权,要有定期的、公平的选举。

选举的重要因素是民意,而影响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媒体”,因为几乎没人不受到电视、报纸、电台及近年红火起来的网络新闻的影响。在美国,这一点更明显,刚刚结束的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两大政党,都是使足力气,在电视报纸上做广告,利用媒体争取选票。

但近年来,美国媒体的结构正在发生惊人变化,在电脑网络冲击下,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正在减弱,尤其比较左倾的报纸电视等,受到的影响更大。

美国人主要通过电视获得新闻信息,被称为美国三大台的三家无线电视网,晚间新闻收视率曾占 75 %,现降至40 %,并呈继续下跌趋势:像NBC 的新闻收视率现只占15 %,ABC 占14 %,CBS 占11 %。据盖洛普的民调,多达42 %的美国民众认为三大台的新闻主播左倾(too liberal ),这也是三大台收视率持续下跌的原因之一。去年三大台主播都离职(布罗考退休,詹宁斯去世,拉瑟因丑闻下台),标志三大台主导美国新闻的时代基本终结。

三大无线电视网的衰落,还和美国有线电视( Cable )的崛起有直接关系,正庆祝创办10 周年的有线电视台福克斯(Fox )的收视率现已接近无线的CBS ,并在三年前就超过了有25 年历史的对手CNN 。福克斯的王牌政论节目“欧莱利的事实”的收视率,现已是CNN 同类节目“莱瑞.金”的一倍以上。

比电视的收视率下跌更严重的是报纸,从原来占60 %,现降至39 %。八十年代末期美国有日报1509 种,现降至770 家,缩幅一半多。据美国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至九月份的上半年度,美国各种日报发行量降幅达2.8 %,星期天发行的日报也下降3.4 %。这已是美国报业连续第四次统计数量下滑,其中左翼报纸降幅较大。

被称为四大报的《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中,右翼的《华尔街日报》降幅 1.9 %,但仍保持全美国严肃报纸发行量第一的地位(平日发行量204 万份)。虽然《今日美国报》发行227 万份,但因其有很多旅馆赠送,且体育娱乐比重大,并不被新闻专家视为“严肃报纸”。而被称为美国左翼旗舰的《纽约时报》,降幅则达3.5 %,平日发行量降至108 万份,才是《华尔街日报》的一半多一点。

由于发行量下降,广告减少,财政紧缩,《纽约时报》已决定采取三个大动作补救:一是大量裁员,把现有的八百名编辑记者,裁去 250 人,缩幅高达三分之一;二是关闭新泽西印刷厂,裁掉全部800 个员工;三是把报纸版面缩窄一英吋半,以节省纸张和成本(由于版面缩小,新闻总容量将减少11 %)。《纽约时报》执行总编辑凯勒(Bill Keller )最近表示:“眼见一个产业逐渐萎缩很痛苦。”

比《纽约时报》立场更左的西海岸最大的日报《洛杉矶时报》,今年 3 月底发行量是85 万(比去年下降5.4 %),之后这六个月又下跌8 %,降至77 万份。《华尔街日报》(9 月18 日)报导说,《洛杉矶时报》去年已裁员300 人,今年则有该报母公司芝加哥“论坛公司”(Tribune Co. )是否要卖掉《洛杉矶时报》之说,并决定卖掉该公司属下的25 家地方电视和棒球队。“论坛公司”的股票,从2003 年初以来,已贬值30 %以上。

中间偏左的《华盛顿邮报》情况也不妙,发行量下跌 3.3% ,已降至65 万份。该报早已缩减版面,以降低成本。

排名前十名的另外三家左倾日报,也都无一例外地发行量萎缩:《迈阿密先锋报》跌幅高达 8.8% ,降至26 万份;《旧金山纪事报》跌幅5.3% ,降至37 万份。《纽约时报》下属的《波士顿环球报》跌幅也有6.7% ,降至38 万份。《华尔街日报》11 月29 日就此发表题为《买这张报纸!》(Buy This Newspaper! )的社论说,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 )总裁、著名企业家韦尔奇(Jack Welch )提出价码,准备收购《波士顿环球报》;洛杉矶的布罗德(Eli Broad )等三位亿万富翁准备收购《洛杉矶时报》,不久前该报总编辑因拒绝裁员和紧缩开支而被解职。

不仅美国主要大报,连两大立场左倾的政治周刊《时代》(发行 400 万份)和《新闻周刊》(发行300 万)在美国新闻界曾一言九鼎的地位也早已不再,影响力大幅降低。两个周刊为补救,最近都换了总编辑,并延揽保守派专栏作家,以图吸引读者。两位新主编的政治立场都较开放,尤其今年才 37岁的《新闻周刊》总编辑米查姆( Jon Meacham),曾着有《美国福音:上帝、开国先贤与国家的建立》一书,不是那么极端左倾。

上述《华尔街日报》的社论说,虽然美国的报业仍年入 450 亿美元,并继续有20 %的利润,但上个季度却有不祥之兆,网络报纸的广告收入,不足以补贴平面印刷版发行量下降造成的财政损失,因而这些报纸的股票价值将会下跌。

美国报纸普遍发行量下降,主要原因是受到网络媒体的挑战。过去十年来,网络媒体的收看率增加了 10 倍,从3 %,上涨到30 %以上。根据尼尔森网络调查机构统计,虽然平面媒体发行量下降,但总体上,阅报读者则成长 8%,主要是到网上看新闻的大幅增加,上网的人,有36.5 阅览报纸网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 %。

虽然网络发展是平面媒体丧失读者的主要原因,但并非唯一原因。因为根据上述美国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在主要左翼大报都发行量下降之际,和“福克斯电视”一样属于保守派报业大亨默多克(也译梅铎)的“新闻集团”拥有的《纽约邮报》( New York Post ),发行量则持续上升,前年的发行量就增幅16 %,达到日销56 万多份,跻身全美第十大日报,今年在各大报都下跌的情况下,《纽约邮报》却反其道而行之,发行量上升5.1 %,达到70 万份,超过《华盛顿邮报》而成为全美发行量第五大的报纸。

网络的出现,包括美国社会更倾向保守等,都导致左翼媒体的风光不再,以《纽约时报》和两大周刊为代表的媒体精英主义时代也趋向终结,美国开始了一个由网络的大众想法为主导的时代;精英主义的意识形态,将被中产阶级的“常识”( commonsense )所取代。这个重大的媒体环境变化,将对美国政治和社会产生什么作用,我们拭目以待。@

2006年11月29日于纽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