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市场问题多政策难奏效

发表:2006-12-05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警告说,如果不解决市场中的官商勾结问题,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将非常有限。他建议对房地产买卖征收重税,以解决房地产严重炒作的问题。

*贺铿:应解决官商勾结和投机行为*

原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贺铿指出,如果能解决中国房地产开发中的官商勾结和投机行为,房价就会回归正常,否则政府颁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将非常有限。他认为,房价居高不下是因为有人炒作和支持。

他特别提到中国地方政府把卖地款作为预算外收入,把农民土地价格压得很低,从土地买卖中获利。贺铿建议政府将土地出让金收归国家财政,并对房地产买卖征收重税,使炒作房地产的利润和储蓄利润差不多。

*茅于轼:根本原因在消费者*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负责人茅于轼认为,贺铿所谈的腐败问题的确存在,但是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并不是由此而引起的。

他说:“根本原因是消费者,买房子的人愿意出高价钱买。现在买房的人并不知道一个平方米一万块钱里是如何构成的,他对这个是不清楚的,他只要看着合适就买了。由于消费者愿意出高价买,就产生了一个很大跌利润空间,这个利润空间是怎么分配的,很多变成了贪污腐败的钱,解决的办法不是征高税,而是完善土地和资金市场。”

*商德文:地方政府官员牟取利益*

在谈到农村土地问题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德文指出,由于地方政府没有钱或预算不够,他们就低价、甚至无偿收购农民土地,然后官商勾结,通过炒房地产来牟取利益。

他说:“地方政府如果不搞房地产,贪污就失去了资金的渠道来源。另外,如果商人不和政府勾结起来,在中国也很难办成事,例如民营企业就很难发展。以前,我们到山西开会,当地就有人告诉我们,他们的做法是‘三七开’,也就是说,贷款之后,他们要拿30%去贿赂官员,把70%用于投资。”

商德文教授认为,这是因为政府官员权力过大造成的。他说,虽然中央政府设立了法律法规,但是具体执行时还是由地方政府官员说了算。

*商德文:政府炒房地产政策失误*

商德文进一步指出了中国房地产买卖中存在的问题。

他说:“政府希望把房地产的价格压下来,但是现在看来很难压,很难见效。另外,政府的头就没有开好。他们一开始就炒豪华房子和炒空房。他们应该学习新加坡和北欧的样子,首先让居民、公务员和一般的工作人员都有房子住,让他们买得起房子或者是搞一些经济适用房,第二档或更高档的才炒房地产,在这方面,政府是不到位的,没有管理好。”

*茅于轼:改善金融市场为可行之路*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负责人茅于轼认为,目前几种试图解决房地产价格过高的方法都行不通。

他说:“要么经济增长下降,但是,大家都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要么储蓄率降低,使人们增加消费,这个看起来也很难。中国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消费仍然上不去。如果能解决收入分配是最理想的,让穷人收入增加,有钱人的收入少增加。这样,买房的人就减少了。穷人暂时买不起房子,他们有钱会改善自己的生活。这样房价马上就下来的,但是要改变收入分配很不容易;另外就是提高资金市场的效率。但是,这几条路都很难走得通。”

茅于轼认为,改善金融市场,使人们有机会寻求获利的投资,是促使房地产价格下来的最可行办法。他说,如果人民币能够兑换成美元或别的外汇,中国老百姓可以到世界市场上去买股票,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就会降下来。

中国政府近来颁布了一系列法规,严令各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整顿房地产市场,并且对审批土地和房地产开发中的官商勾结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