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干部罢田种树 数百亩农田被抢

发表:2006-12-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飞跃实地调查村民失地情况

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殷店镇容河村,在没有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镇、村某些领导将村民耕种的农田收回,强行转包或出卖给村镇干部种树,引发村民的极力不满,村民维权上访多年,却遭到报复打击,当局至今仍无妥善解决问题。

镇村干部抢良田种树

据悉,殷店镇容河村有近2000人,从2001年开始,容河村将村民7百多亩农田,强行转包或出卖给容河村村支书、殷店镇干部及林业局干部等8人种树。农田被种树后,粮食直补的钱、退耕还林的钱,村民未拿到分文。

而7百多亩农田,容河村村支书就占了250亩种树。由于村民不断上访反映,殷店镇政府今年9月做了调查报告,指出8名干部种树的水田只占76亩,这些干部签有合同,不属于强占农民土地。

据村民反映,农田被种树的事情,村委会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也未进行公开招标。村干部采取哄、骗、压等手段将农田强行收走,很多村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田地和山被村干部卖了。

容河村有9个组,现村民只统计了6组,被干部占用水田有175.79亩,旱地有135.8亩。还有大量的旱地可以种农作物的。但镇政府的调查报告都视为坡荒地、岗子地、河沙滩地和荒坡。

有的村民不同意村干部的作法,村支书公然在大会上威胁说:“哪是你们的田?土地是国家的,该不该你,由我村上决定!”。

记者给电殷店镇镇政府询问,一位男姓工作人员说:“有派调查组去调查这个情况,做了一个调查报告,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我会向领导反映一下。”

《民生观察》刘飞跃表示,殷店镇政府调查的对像是村干部,没有找百姓了解情况,这是很明显的偷换概念的问题。可以看出,这是镇、村干部间的利益勾结,村干部有了保护伞,才敢任意欺负百姓。

村民没地种,只有出去打工,家里无人居住。

镇、村干部的种的树。

良田种树不种粮食。

树支书家种的树

村民失地后 生活困难

按照上级的政策《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的紧急通知》,但容河村的农田还是被镇、村干部强行翻耕种树。

村民失去土地后,少数村民获得重新安置,分到的土地位置很差或没有灌溉条件,村民要视天气状况,才会有收成,让村民苦不堪言,生活陷入困境。

五组60多岁的村民刘发国有水田和旱地,村支书对刘发国表示,“你们老了,没办法种了,田给我们,我会照顾你们。”土地就这样就被收走了。

刘发国的亲戚说:“土地被抢走,说要照顾我们,至今没看到村支书的‘照顾’。粮食又不够吃,刘发国好几次想喝农药自杀。”

刘发国被栽树的田

5组村民黄克强和刘军的田地分别种上红苕和豆子,也被强行翻耕种树。村民雷守忠等人的田也一样被种上树苗。

7组村民金汉申共有8口人,原有10多亩田地,由于栽树占田,剩下的一点田地根本不够一家人过活。

由外省移民到1组的村民郑建兴,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容河村将他的全部田和山卖了。由于无地可种,全家只能靠捡破烂为生。

上访被抓、被打

村民为了讨回公道,不断上访告状,却被打被抓。

容河村村民马光新,全家有7口人,10多亩土地被强行收走,转包给别人种树。马不服,村里给他重新安置了5.5亩田地,但位置和条件极差。马家两个子女因此失学,被逼出外打工。

马光新因常上访,被政府当成“钉子户”。

据马光新女儿说:“我们好几年都没田种,因安置的田种不出东西,只能借出外打工人家的田种,但别人回来又得还给别人。今年爸爸去山上砍树做椅子,村里人都这样做的,但派出所把他抓去,对他拳打脚踢,连身上的100块钱也都搜走。”

村民何义忠从妻弟手中转种了2.2亩田地,种了麦子。容河村却把田收回,发包给殷店镇干部肖立均栽树,造成麦苗被毁10%,减产300多斤。何多次去村里理论,没人理他。

何义忠气得把将树苗全部拔掉,今年7月,萧立均找人把何义忠夫妇打伤,医生诊断为“头皮挫裂伤及多处软组织挫伤”。后来, 萧赔偿何家2000多元医疗费。

何义忠说:“当时我们昏倒在地,头破血流,连小孩子都被打到。现在只有出去打工赚点钱生活。”

多年上访未解决

容河村的农田被强行种树的问题,村民去随州市各级政府上访好几年,问题都没有解决,也没有官员管。

《民生观察》刘飞耀表示,看到村民仍在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抗争着,村民的压力很大,很紧张,但为了生存下去,会继续维权上访。呼吁各级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平息矛盾,切实维护农民的生存权,还容河村村民们一个公道。

来源:大纪元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