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世界之最(四极)

发表:2006-12-06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温最高的地方 
 

盛夏,寒暑表上的温度在35℃以上探出头时,住在沿海的人们已经感到热不可耐了。其实,35℃算得了什么!中国新疆吐鲁番盆地,号称“火焰山图库”,那里于1941年7月出现了47.8℃的最高气温,才是真正的热了。   

要是放眼世界,47.8℃有算得了什么!早在1879年7月,在阿尔及利亚的瓦拉格拉就测到了53.6℃的最高气温,遥遥领先于吐鲁番盆地的记录。此后30多年里没有突破。可是到了1913年7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岱斯谷中,测的了56.7℃的记录,夺得了世界级热的称号。不到10年,1922年9月,利比里亚的加里延温度突然上升到了57.8℃的最高纪录,“极热”又从北美洲大陆有扳回了非洲。


天气最冷的地方


1838年,俄国商人尼曼诺夫路经西伯利亚的亚尔库次克,无意中测的了一次零下60℃的最低温度,在当时引起了一场轰动。但是谁也不太相信这位商人测得的记录是正确的。47年以后,就是1885年2月,位于北纬64°的奥依米糠,人们测得了零下67.8℃最低温度,这一次真正获得了世界寒极的称号。  

1957年5月,位于南极“极点”的美国安莫森-斯考托观测站传出了一个惊人的消息,那里的最低气温降到零下73.6℃,因而世界寒极有北半球迁到南极去了。同年9月,这个观测站有记录到了一个更冷的零下74.5℃的温度。

雨量最大的地方

1861年,位于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南[图库]麓的印度阿萨密邦的乞拉朋齐,一年里下了20447毫米的雨量,夺得了世界“极”雨的称号。以后来自世界各大洲的年雨量记录,都远远落在它的后面,可望而不可及。时隔99年以后,就是1960年8月—1961年7月乞拉朋齐再一次以26461.2毫米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的记录,蝉联了世界“极雨”的荣誉!

26461.2毫米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它比台湾台北县火烧寮于1912年创造的纪录8408.0毫米多了18053.2毫米,比中国北京42年的总降水量还多。

天气最干旱的地方 
  

在南美洲智利北部沙漠里,有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从1845年到1936年整整91年里,没有落过一滴雨。    

智利北部濒临大洋,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那里正好位于副热带高压常年座镇不动的地区,而靠近智利的海岸,又是秘鲁寒流流经之处。由于寒流的温度较低,使那里的空气十分稳定,大气不发生上升运动,即使在海边,水汽也不能进入高空凝结成雨,因此成了世界“旱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