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钦族的过去与现在

作者:貌强 Maung Chan(缅甸华族) 发表:2006-12-07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钦族先民史

钦区(Chinland)位于缅甸联邦西部若开邦之北的狭长山地,在东经度92.15E-97E与北纬度18N-27.30N之间,西南靠孟加拉国,西北与印度曼尼布尔为邻,北与中国相望,面积3万6千平方公里。钦区最高的山叫Khawnutum,最大的河流叫格拉丹Kaladan河,最大的湖是丽Rih 湖。气温夏季(4-5月)摄氏15-21度,冬季摄氏4-0度。年降雨量80-120英寸。南部常有孟加拉湾刮来的台风。

钦区原住民欽族属於蒙古人种,藏緬語系欽語支。千多年前他们隨著其它藏緬语族辗转南迁,較早进入緬甸境内。

钦人大部分聚居在缅甸西部欽山脉一带,部分散居在若開山脈。1948年缅甸独立时称钦特区,1973年12月才開始改称自治邦。

由於自然环境山高水急林深,交通不便,所以社会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大部分山区钦族至今还是刀耕火种,不同程度地保留著原始村社的特点。欽族先民原本信仰原始宗教,1895年英国佔領前后传来了基督教,改信基督教者众多。

因山水阻挠,来往断绝,欽族各支系的习俗语言等,随着时间的推进而产生了差别。但l0月下旬收种节,仍然是欽人共庆的新年,他们仍然坚持一生至少做一次功德,以表彰为钦族或为本村寨立功或做出貢獻的集体或个人。男子爱在后腦勺留长髮,南部女子有紋臉的习俗。男女老幼一般都酷愛煙酒。

现在所谓的钦族7族群名称—— 1) Asho, 2) Chó or Sho, 3) Khuami or M’ro, 4) Laimi, 5) Mizo (Lushai) , 6) Zomi 等,其实是表示地理环境或位置:Aso意即平原居民,Cho是指南方人,, Khuami是中部人,, Zomi 或 Mizo是北方人。缅甸全国各地一律统称钦族为Chin或Chiang, Khyen等,但在印度阿萨姆(Assam)与孟加拉国地区,钦族(尤其Zomi族群)则被称为Kuki——意即“山民”,再朝西越过格拉丹(Kaladyne)河,钦族就被叫为“身毒”(Shendu),著名的蜀身毒茶马古道就是沿此而过。

钦族自称来自“Chin-lung” 山谷(或 “Chhinlung”, “Chinn-lung”, “Chie'nlung”, “Chinglung”, “Ciinlung”, “Jinlung”,“Sinlung”,“Shinlung”,“Tsinlung” 等,方言不同,发音稍别 ),考古学家认为“Chin-lung”山谷,应在中国青藏高原一带——那是古羌族之发祥地。

米索(Mizo印度钦区)历史学家K. Zawla认为:钦族来自公元前225年秦始皇的秦国某山地,也有学者认为中国古代史里的秦、晋、夏等国,与“钦”关系密切。缅甸钦族学者Lian Uk则认为“钦”意即“人”——与古汉语 “人jen” 的发音相似。因卡钦族、掸族皆称“钦族”为Khyan 或Khiang 或Chiang,加上1895年以前英国统治者与西方传教士等,都写“钦族”为‘Khyeng’, ‘Khang’, ‘Khlang’, ‘Khyang’, ‘Khyan’, ‘Kiayn’, ‘Chiang’, ‘Chi’en’, ‘Chien等,所以不少史学家深信“钦”就是“羌”。

查三千多年前的中国殷代甲骨文,会发现有关古羌人的记载,而炎帝神农氏就姓姜。古羌族人是中国大西北的最早开发者之一,是中国夏朝(4100-3600年前)的主要组成部分,羌方是中国商朝(3600-3100年前)的方国。古羌人主要居住在甘肃青海一带,那里山高谷深、林茂水急,练就了羌族勇敢强悍坚韧不屈的民族性格。春秋战国(2770-2230年前)时期,畜牧羌人由西北向西南逐水草沿河流而迁移,所以汉朝(前206-220年)学者说:“羌,西戎牧羊人也,从羊从人”。流传至今的东汉(25-220年)“白狼歌”,据考证是藏缅语族的羝羌歌。三国时期(220-280年)羌族兵强马壮,魏蜀都曾借羌兵进行战争。五胡16国时期(304-439年),乱华的五胡,其中两大胡就是羌族与羝族。公元389年在中国自称“万年秦王”的姚苌,是道道地地的羌王。五胡16国中,统治甘肃宁夏西部的前秦(351-394年)与后秦(384-417年),就是羝族与羌族。 宋代西夏国(1032-1227年),也是羌族一支。随忽必烈征战的“西番”,是云南丽江一带的藏缅语系的羝羌族。

在德国的钦兄弟

1967年我告别缅甸工业发展局,远赴德国留学时期,与我在德国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奥罗哈(Aw Lawha),就是钦族青年,他身强体壮,诚恳老实。随后在德国学习与工作时我所遇到的学兄本盛博士与杰盛小兄弟,以及前来德国开会的钦族首领与近年在德国见到的钦族兄弟,大多身强体壮,诚恳老实。最近在UNPO开会常碰头的钦区民族战线外长Dr.Swe Thar, 其助理Paul Sitha小兄弟, 以及年轻有为的驻荷兰代表Ko Chin与学生领袖Ahneel等,个个身强体壮,诚恳老实。细看这些钦族兄弟的长相体格与举止谈吐,觉得非常像在四川高山九寨沟见到的羌民。

以下是我从钦族首领、学者、学兄学弟口中,以及其组织文件、钦学者文献中获得的材料,兹加以整理,仅供大家参考:

钦区近代史

英国1886年消灭了缅甸王朝,1895年进军钦区,1896年公布钦山区条例(Chin Hills Regulation),对钦区进行殖民统治。

1937年,英国分钦区为两部分:西部归当时英属印度,东部则由当时英属缅甸统治。

1947年,英属印度获得独立而成两个国家——印度与巴基斯坦,因而钦区的西部也被划为两部分:一属东巴基斯坦(现在叫孟加拉国),另一属印度。

而钦区东部——缅甸部分呢?

1933年,钦区爱国志士成立钦民族联盟Chin National Union (CNU),要求脱离英属缅甸而独立。

1947年2月12日,钦族代表与克钦族、掸族、缅族等在掸邦召开彬龙会议,签订了彬龙协定,大家同意共组各族平等并享自决权的缅甸联邦,并参加了昂山将军领导的缅甸联邦宪法起草会议。

1947年5月20日,缅甸反法西斯自由同盟的111位成员制定了联邦宪法,5月23日获得一致通过。于是,1948年元月四日缅甸联邦就从英国手中获得了独立。

钦领导人痛心地对我说:“缅族政治家们不遵守彬龙协定,因而内战爆发”——同样的话,我也听到掸族、孟族、克钦族、克伦族、克伦尼族,甚至一些开明的缅族领袖等亲口对我说过。

1948年2月20日,5000多钦族人士在钦区法拉姆Falam市集会,团结一致地反对传统封建土司统治,要求民主体制——所以每年2月20日被定为钦民族节(Chin National Day)。

1961年8月16日包括钦族在内的所有非缅族(Non-Burman)政治家,在掸邦首都东枝(Taunggyi)集会,讨论1947年联邦宪法所存在的缺陷,大家要求真正的联邦制。

1962年3月2日,奈温为首的缅甸将军们就发动了非法政变,推翻民选的吴努政府,悍然废除了1947年制定的联邦宪法,并以所谓的“革命委员会”,公然进行军事独裁统治。

1964年钦民主组织(Chin Democracy Organization)转入地下进行抗争,要求恢复民主体制。

1971年,为了推翻军事独裁政权,恢复民主体制,钦民主党(Chin Democracy Party)在解放区宣告成立。

1972年,对“革命委员会”1968年12月5日第74号公告,70多钦知识分子和平地公开发表了不同看法,结果“革命委员会”送他们全部铛锒入狱。

1974年奈温为首的“革命委员会”,一手泡制了“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宪法”,实行一党专政。

1988年3月20日,钦民族战线( Chin National Front)成立,为恢复民族自决权与建立真正联邦制而坚持斗争。

1988年11月18日,钦民族战线(Chin National Front)加入缅甸民主同盟(Democratic Alliance of Burma)。缅甸民主同盟由18股民主力量于1988年11月14日组成,要求恢复民主自由,成立真正的联邦。


1989年2月,钦民族战线加入民族民主战线(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民族民主战线由非缅族(Non-Burman)的众土族于1976年组成,众土著团结一致地追求各族平等并拥有自决权的真正联邦。


1992年,以民族民主战线成员身份,钦民族战线参与克伦族解放区的Manepalaw会议,大家共同讨论与制定了真正联邦制。

1992年7月11日,与会的缅甸联邦四大力量——民族民主战线、缅甸民主同盟、全国民主联盟(解放区)、缅甸联邦民族联合政府等,共同签订了马尼巴罗协定( Manepalaw Agreement ),成立了缅甸联邦民族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the Union of Burma),大家誓言为恢复缅甸联邦的民主自由,誓要成立真正的缅甸联邦。

1993年6月9-16日,在钦民族战线总部所在地,召开了钦民族战线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钦区政府宣告成立。


1997年,钦民族战线与克伦尼族人民党(Karenni National peoples Party)、克伦尼族解放组织(Karenni National Liberation Party)、巴瓯人民解放组织(PaO Peoples Liberation Orgaization )、佤族组织(Wa National Organisation)、佤族团结联合党(United Wa Solidarity Party )、勃朗邦解放战线(Palaung State Liberation Front ) 、全阿拉干学生青年会(All Arakan Students' and Youths' Congress )、拉祜民主战线(Lahu Democratic Front )、新孟邦党(New Mon State Party )、阿拉干解放党(Arakan Liberation Party )、掸联军(前昆沙军 Shan United Army (Former Army of Khun Sa) 、掸联合革命军( Shan United Revolutionary Army)、掸民主联盟(Shan Democratic Union)、克伦族联盟(Karen National Union)等 一起,签订了梅达罗塔协定(Maetharawhta Agreement).

1997年6月20日至7月8日,在维多利亚营(Camp Victorian)召开了钦民族战线第二次党代表大会。

2001年,钦民族战线代表钦民族,加入非代表国家与人民组织UNPO.

(BURMA.UNP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