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高官卷入刘志华腐败案 中央增设奥运监察官

发表:2006-12-08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组委又一高官卷入刘志华腐败案。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官员12月7日低调回应,称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腐败是个人问题,与奥运工程没有关系。但承认刘志华的前助手金焱现正“协助调查”。为了防止北京奥组委再出现腐败案,中央已为北京奥运工程设立了一名专业监察官。有分析称,官方淡化刘志华案与奥运工程的关系,有意藉奥运向世界重塑中国的改革新形象。

        这位官员当天表示,虽然刘志华是个人问题,但有关部门还是加大对奥运监察、审查力度,奥运工程建设将“更加阳光”。这名官员同一时间还首次对外坦言,刘志华前助手、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金焱确是“协助调查”。

  这是北京奥组委又一负责建设项目的高官卷入了刘志华腐败案。刘志华今年6月落马,他曾兼任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奥运场馆及北京市奥运期间四百亿美元的基础建设项目。

  当时的消息说,刘志华涉嫌贪污遭到撤换的案子,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出马处理的。胡锦涛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下令彻查刘志华,严禁任何政治力量包庇这位高官。一名熟悉案情的官员曾透露说,刘志华的案子办得非常快,北京市府官员根本不知情,更别说想办法保护他了。

  分析称,官方有意淡化奥运会工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12月6日,中国媒体发表了一条不太惹人注意的消息,声称为防止奥运建设工程成为腐败工程,北京奥组委组建了专门的独立的监察部门奥监委,而历届国际奥运会都没有类似的专门监督机构。西方媒体则披露,为了防止北京奥组委再出现腐败案,中央已为北京奥运工程设立了一名专业监察官。

  中国建设部有官员透露说,建设部工程师徐波(译音)近日已被调到北京奥运建设项目总部,负责监督奥运工程,以确保所有奥林匹克建筑的质量。此外,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奥运项目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奥运基金不被乱用。

  报道,徐波被调到北京奥组委负责监督奥运建设项目,是在前北京副市长刘志华因腐败问题而下台后。中央发出的最明显的一个信号,表明刘志华腐败案至今仍在中共政府内部有着强烈反响。现年41岁的徐波,一直在国家建设部负责建筑安全和工程质量。

  虽然刘志华落马、其助手协助调查,但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正常进行。截至目前,北京奥运在建场馆及相关设施总数已达四十五个,到本月底之前,所有的奥运工程重要的结构都将完成。

  有分析称,中国官方此时通报刘志华案不影响奥运工程建设,似是有意淡化腐败,力争借奥运重新塑造中国的改革新形象。最新的措施是,中共总理温家宝日前决定在北京奥运期间放宽外国记者采访限制,同时拟定未来五年开放媒体管理经营规章,采有计划、有步骤地方式放宽对媒体控制。

  温家宝日前以“国务院令”形式,决定自2007年1月1日开始,至2008年10月17日北京奥运筹备和举行期间,放宽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的限制。外交部更暗示,在奥运结束后新闻大门只会开得更大。

  《亚洲时报》称,此次新闻采访放宽政策具有指标性意义与实验性质,显示北京已开始“闯新闻雷区”,要在媒体开放、新闻管理改革上“摸着石头过河”,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舆论监督之路。而“国务院令”由温家宝亲自签署,就是“表明中央高层的信心”。

  另外,部分迹象显示中共似乎已有逐步开放言论管制的准备。胡锦涛上月在印度孟买接见中国官员和华人华侨代表曾表示,“人有嘴巴就得讲话”,而中宣部与中央级传媒负责人日前更主动前往纽约,特地与今年批评中国甚烈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对话沟通。

  北京一位新闻界高层人士指出,胡温执政后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逐渐改变一些僵化教条作法,先前官方对外媒批评中国都是采反驳或辩护方式,但现则改用“注意到别人对我们关切”等说辞,“这就是一个明显进步”。

  报道指出,这次由中央以政令方式开绿灯、外交部先向国际媒体宣布,后再通报各省市配合并由新华社发布的手法,显示中共领导人对开放新闻监督的信心与政治技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