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硕鸣:作家恶搞教授恶炒

作者:纪硕鸣 发表:2006-12-09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点名气的作家,教授还不甘寂寞,非要抛头露面希望再抬高身价。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有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提出中国处于五千年来最大的盛世,还引经据典,罗列一大堆数据来作证明,被网民们一顿臭骂,指责他是睁着眼说瞎话,全然不见当今社会也是社会矛盾最为激烈的“盛世”,是充满危机的“盛世”。当然教授也因此更出名了,还上了凤凰辩论会的辩题,引来嘉宾的争吵。

而五千年来一直作为中国形象标志的“龙”,最近也有人不再喜爱它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公共关系学会副会长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品牌这一重要研究已正式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意图自然是想找出龙的毛病,要找寻新的图腾。

其实,看这两位教授推出的命题,互相间就有矛盾之处。五千年盛世,龙一直是中国精神的象徵,没有龙的精神,会有盛世吗?谢教授应该指责一下吴教授。而我们的成就竟然是凶神恶魔的龙搞出来的,会不会不利和谐社会?未来的五千年是否搞条蛇也能继续盛世?吴教授也要问问谢教授。两位教授一定各有高见,这个问题其实也能上凤凰的辩论会,主辩者就请谢百三和吴友富两位教授各为一方,互相指责一番,真理将越辩越明。

谢教授提出的是一个很无聊的话题,社会发展呈螺旋型上升,这已是马克思的普遍真理,以五千年的历史来看,今天一定会是盛世,这不容置疑。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哪怕南非、伊拉克,都会说他们处于历史长河中的盛世,这样的提法有意义吗?更何况,中央看到中国面对的问题,提出和谐社会,提出和平发展等理论,对内对外都小心谨慎,都是围绕着尽可能消除负面影响,营造更为健康的社会发展。虽然谢教授也提到了存在问题,却是一些不关痛痒,非制度层面的问题。

而吴教授的创意更为无聊,如果把研究面扩大一些,我建议可以研究一下美国的老鹰,那个凶猛的,可以腐肉为生的万鸟之首,称霸世界所带来的伤害;也可以研究一下,日本的膏药旗,那颗太阳的寓意,是否想照遍全世界,以日本独大?

中国也好,世界也罢,要研究的问题很多,光是上海的现在和未来就有想不完的题目。如何走出旧体制,创造上海新形象,两位教授,一个研究金融,一个研究文化,一定会有成就。教授应扎扎实实做学问,恶炒只图一时之快,对社会并无多大益处。无论是学者还是教授,研究的课题,提出的观点应该更有建设性,对社会更有些现实意义才实际。

“80后作家向李湘求婚”事件是恶搞。当事人是作家,在日前湖南卫视主持人李湘回短信婉拒80后作家张一一的求婚后,张一一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夜以继日地写一封“足以媲美徐志摩之《致陆小曼》、梁实秋之致韩菁清、普希金之《致娜塔丽莎》、贝多芬之《致不朽的爱人》的『21世纪最伟大的情书』”给李湘,一两日内即将完稿,试图以此来俘获湘主播芳心。当记者问及如果李湘依旧不能被打动他将怎么办时,张一一坚定地告诉记者,“如果李湘还不答应嫁给我的话,我将在她足迹所至的31个大中城市裸奔,以纪念湘湘已然不再的31载的美丽芳华。”

这丝毫看不出李作家有什么真爱,完全是恶搞,就像前些年有人追求台湾的吕秀莲一样。不是为自己写小说集累题材,就是以恶搞博出位。那位把演员张钰称为勇士的留洋博士,原本信誓旦旦要带着近十万元捐款,远赴北京会心中女神张钰,却并没有实现承诺到北京与张钰进行首次约会。随后在博客中,对赴北京一事只字未提,反倒称自己想学习黄健翔,要进军娱乐圈。原来也是恶搞而另有目的。

上述无论是教授还是作家,甚至留洋博士,反映的是这个层面存在的浮躁,不踏实。他们需要社会的关注,想不出可以引人注目的高招,用恶搞恶炒以求满足。社会上除了恶搞恶炒外,还有腐败分子恶捞,有关部门恶整人,教师课堂赤裸恶教学等等,这个社会太浮躁,这些人实在是太无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