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年才发生一次的黑洞吞食星球全过程

作者:卡麦拉 发表:2006-12-09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星系演化探测器”最近拍摄到了一个黑洞吞食星球的全过程,这是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从开始到最后完全吞没星球的全过程,而这种情形每10000年才发生一次。

 图中展现了遥远星系中央的一个超级黑洞正在吞食掉一个星球的残余释放出了大量的紫外线光。

 

 美国宇航局的“星系演化探测器”于2003年的4月28日发生升空,它能对银河系外的整个太空区域进行紫外线勘测和广域光谱分析。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的“星系演化探测器”最近拍摄到了一个黑洞吞食星球的全过程,这也是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黑洞从开始到最后完全吞没星球的全过程,而这种情形每10000年才发生一次。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Suvi Gezari博士说:“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因此我们很幸运我们可以研究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

可能数千年来,这个黑洞就一直都静静的沉睡那个未命名的椭圆星系旁,直到有一天,一颗游荡的星球冒险稍微靠近了一点它,结果被黑洞巨大的引力撕扯成了碎片,一些碎片掉进了黑洞的巨大漩涡中,最后被吸入了黑洞的深渊里,释放出了明亮的紫外线光,所以能够被美国宇航局的“星系演化探测器”捕捉到这个过程。

现在,“星系演化探测器”仍然定期的观测这个黑洞吞食最后一点点残余星球时散发出来的紫外线光。这些观测能使我们更好的理解黑洞如何通过星系来进化的。

加州理工学院的克里斯多夫·马丁说:“它将极大的帮助我们测量宇宙中的黑洞,以及认识黑洞是如何在星系的怀抱中成长的。”

在90年代,三个处于休眠状态的黑洞曾被怀疑吞食掉了星球,但直到10年后天文学家们才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和欧洲宇航局的XMM-牛顿X射线望远镜证实了那次发现,黑洞释放的X射线慢慢消失,那标志着星球被黑洞吞没。

而现在,Gezari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次利用“星系演化探测器”看到了相同的黑洞吞食星球的情形。他们使用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从遥远星系发出的紫外线光,然后一直观察着它们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因为星系中央的黑洞在慢慢的吞食掉星球。另外来自钱拉德望远镜,以及位于夏威夷的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和凯克望远镜的数据,帮助这个研究小组在两年的时间里用不同的波长记录了这次黑洞吞食星球的过程。

黑洞拥有着巨大的引力,以至于光也无法逃脱它的魔掌。科学家认为在每个星系的中央核心部位都具有一个超级黑洞,其中有一些非常的活跃,它们会将周围的物质吞食掉,在此过程中它会加热这些物质并让它们发光。而那些休眠着的黑洞,就如我们银河系就有这么一个黑洞,很难被发现,因此要研究它们也很困难。

在一个典型的星系之中,一颗游荡的星球冒险靠近了一个休眠着的黑洞,黑洞吞食掉了整个星球,而这种情形每10000年才发生一次,因此当天文学家们为此感到非常的激动。当星球过于接近黑洞时,黑洞的引力就会征服星球自身的重力而被拉伸分裂。其实这种相似的情形在我们地球上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发生了潮汐现象。一旦某颗星球受到黑洞引力的干扰,它部分的气体就会被黑洞拖走,在加热后就会释放出X射线和紫外线光。

Gezari说:“现在,我们知道我们可以通过紫外线来发现这种现象,我们拥有了一种寻找更多这种黑洞吞食星球现象的工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