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首次预警房价下跌将崩盘(图)

发表:2006-12-11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12月7日发布《2006年金融稳定报告》(下简称《报告》),对国内金融业现状及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等进行阐述。在这份长达169页的长篇报告中,央行首次以专栏形式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预警。

《报告》指出,在房价攀升和房地产信贷规模较大的情况下,需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风险。当前房地产价格走向尚不明朗,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那么银行自身持有的房产抵押价值将会降低,冲抵银行资本,进而影响到房地产的信贷投放,而这将推动房地产价格更大幅度的下跌。

巧合的是,渣打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提出,受房价调控政策影响,今年前两个季度,已有约240亿美元的热钱撤离中国境内。热钱的流出将对房价上涨起到遏制作用。

虽然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风险作出预警,但央行表示,目前仍有相当大的住房需求未得到满足,市场对商品房相当数量的投资和投机需求将继续存在。因此在政策执行方面,央行将继续保持政策的持续性,重点控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行为。截至2005年末,我国16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0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72亿。

房地产价格问题变得如此敏感,中央一方面为避免经济过热,加紧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引发的泡沫破裂,一方面又担心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风险,处于既要调控又害怕调控过猛而导致整体崩盘的失控状态,所以中央再大的调控“力度”也绝不意味“中央希望楼市崩盘”。

已迫在眉睫 您的存款保险吗?

7日发布的《报告》首次对存款人关心的存款保险制度进行描述。央行表示,为加强存款人信心,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迫在眉睫”。

《报告》解释说,所谓存款保险制度是指,存款业金融机构按规定标准参加存款保险并缴纳保费。当某一家存款类金融机构倒闭或破产时,由管理保费的存款类保险机构按规定标准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将打破“银行倒闭,国家买单”的陈规。

央行表示,多数专家认为,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社、邮储银行、合作银行在内的所有存款类机构都应进行存款保险。而机构缴纳的保费也应与其资产规模、资本充足率等财务指标挂钩。

具体到对存款人的赔付额度方面,央行在《报告》中列举了一组数据,并明确了存款保险要以“保护多数中小存款人利益”的大原则。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存款金额不超过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的账户数量分别占国内账户总额的96.18%、98.32%、99.32%、99.7%。央行表示,数据调查情况将成为设立赔付额标准的重要参考依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