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音乐团将首次亮相 艺术家畅谈心声

作者:辛菲 发表:2006-12-12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唐人圣诞晚会下周二(19日)将在著名的纽约百老汇彼康剧院亮相,届时将连续上演七场。据新唐人总裁李琮介绍,以前从未有过以华人团体为主的演出机构在百老汇独立上演过节目,因此新唐人开了历史先河。

将首次登场的天音乐团早已令观众翘首期盼。乐团指挥陈汝棠先生表示,在这个西方歌舞剧圣地,华人交响乐团首次全场伴奏,将更能展现西方乐器的辉煌效果以及东方乐器的民族风格。现场伴奏的形式更能融入西方主流社会,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纽约百老汇彼康剧院 (Getty Images Entertainment,By: Scott Gries)

陈汝棠:原汁原味的享受

陈汝棠曾是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央乐团交响乐队队长。据他介绍,天音乐团由大约50位演奏员组成,其中包括在大陆时的比赛获奖者、国家一、二级演员。虽然成立不到一年,但因为大家尽心尽力,互相配合很默契、和谐,因此整体的表现非常出色。

 

大提琴演奏家陈汝棠先生 (大纪元)

他表示,天音乐团以中西乐器结合为特色,以西洋的管弦乐器为主,同时包括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传统乐器如二胡、琵琶、古筝、笛子等。现场伴奏将更能表现音乐的形象与内涵,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并增加现场气氛,使观众有更亲切、真实和原汁原味的享受。

邓裕:乐团的主要动力

乐团首席大提琴邓裕表示,经过三年的新唐人晚会后,我们感到海外华人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比较欠缺。为了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更好的弘扬,我们在很艰难的情况下成立了天音乐团。经过不断排练,现在水准相当高。

他说,天音乐团的成员很用心,大家都是真心的、无偿的在付出,不是从金钱、名利的出发点去做。因为大家都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共识,希望将正的文化奉献给观众。这是天音乐团发展如此之快的主要动力。

邓裕毕业于广州音乐学院,曾就职于深圳交响乐团等多个文艺团体。后赴美留学,攻读音乐硕士,专修大提琴演奏。

林家绮:中西合璧的完美

乐团小提琴演奏家林家绮表示,虽然以前有过很多表演的经历,但是在天音乐团中演奏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那是一种身心合一的舒服的感觉。

林家绮3岁半开始在台湾学小提琴,高中毕业后赴美深造,先后在莱斯大学音乐学院、约翰·霍普斯金大学音乐学院专修小提琴演奏及艺术学位。毕业后在夏威夷乐团工作三年,之后一直任职于彼兹堡大学交响乐团,至今已15年。

林家绮虽然从小接受西洋乐器的训练,但也广受东方音乐的熏陶,学过古筝等乐器。

她认为,东方音乐内涵很深,是从内心而发。西方乐器在技术、技巧方面则发展很多、很系统。天音乐团将西方乐器的技法和东方音乐的内涵合并在一起,或者说,将东方音乐用西方的技法展开,是一种完美的表现形式。

戚晓春:整体和谐之美

 

二胡演奏家戚晓春女士 (大纪元)

乐团二胡演奏家戚晓春表示,民乐通过一些主要的旋律,起到一个在色彩或音色上变化、突出民族特色的作用。虽然很多主旋律在民乐,但其实整体比较重要。整体注意轻重强弱、都在用心演奏的话,整个乐队会很不一样。如果整体不和谐,根本体现不出来音乐有多美。

她说,大家都很用心,并且在配器和作曲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因此配合得很默契。有的成员是年纪不大的小孩子,训练的强度很大,但是他们都很下功夫,因此提高非常快。

戚晓春6岁学艺,对二胡演奏有很深造诣。师从二胡演奏、教育家王永德先生,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在1991年第十四届“上海之春”国际二胡比赛中获表演奖。

深入西方社会

戚晓春表示,西方歌剧院经常有乐团或乐队伴奏,西方人更喜欢现场音乐表演。天音乐团的加入将提升他们对新唐人晚会的兴趣。

林家绮表示,圣诞节在西方已经形成一种文化习惯,首次的新唐人圣诞晚会将对西方社会影响很大,将给他们提供一个欣赏东方艺术表演、更加深入了解东方文化的平台。前三年就曾有一些西方观众反馈说新唐人晚会是独树一帜的。

邓裕说,在百老汇演出,除了让华人有一个中国特色的圣诞节,同时也让美国人认识中国的文化。西方社会在圣诞节期间有很多演出,新唐人晚会能够脱颖而出,在形式和内涵方面都需要有很独特的东西,从节目、演员、灯光、背景、音乐、现场乐队的组合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的推出高超的技艺。

 

2005年11月13日,纽约百老汇彼康剧院门前 (Getty Images Entertainment,By: Evan Agostini)

现场伴奏的震撼

林家绮表示,现场伴奏和电脑合成音乐伴奏有很大的不同。电脑合成音乐没有每个人内心的真实感受,而现场伴奏则是直接震撼人心的。

戚晓春表示,交响乐团现场伴奏是新唐人晚会一个重大的突破。它的好处是:“活”,演奏者可以根据舞者的情绪来调动整个音乐的情绪,而不是舞者受到音乐的限制。

她说,即使舞蹈很美,录音伴奏也很难体现出那种情感。而现场伴奏则会把那些很深的情感和内涵在演奏当中带进去。当我看到那些舞蹈的动作,就会知道在演奏和音乐的表现上面应该怎么更好的进行处理。

邓裕:音乐的功能

邓裕表示,乐器也是生命,有各自的特性。同样的乐器能够表达好的和不好的信息,这直接决定于演奏者的心境。表演者品格高尚、心态纯净时,就会把善的一面通过乐器传递出来。

他说,我以前以为音乐只是娱乐的作用。但这几年在新唐人晚会的锤炼当中才体会到,音乐的真正功能是正人身心、归正道德。

表面上都是音符的组合,但是音乐有正或者不正的因素。每个作曲家、演奏家所表达的思想境界都融入在音乐里面。过去古典、正统的音乐对人的身心有好处,后期流行音乐把人性恶的一面都带出来了。具体体现在:节奏,用了很强行的爵士音乐;和声方面,不谐和的东西太多;在音量方面,超出人听力强度太多,造成对人的细胞伤害很大。人们在性格、秉性、脾气等方面越来越不好,但又不觉察,因为人们已经不知道好与坏的标准了。

他说,如何让音乐体现出善和美好的内涵,让人们身心受益,这是我们创作和演奏音乐的人的最大的责任和使命。

邓裕:中共党文化的渗透

邓裕表示,中共表面上也宣称中华文化,也有所谓的古代服饰、舞蹈等的表演,但其实它是把古典元素抓过来,甚至用了百分之八十,但另外百分之二十则加入了它的毒素,而这却是它的主体。这种恶毒的手法体现在电视、舞蹈、话剧等方方面面,因为它的隐藏性,很多人意识不到。

很多从事艺术的人士受中共党文化的影响太深,不知不觉的形成了一套共产党固有的文化,离不开共产党的痕迹,特别是争斗,在和弦里面体现得特别明显,舞蹈动作也形成了一种东方红的格式。

内涵的东西表面上学是无法模仿和学习的。在作曲方面,以前的音乐和配器都比较纯。现在大陆表面上也演一些中国文化甚至颂神的节目,但是音乐、旋律、配器和内涵都已不是原有的东西了。清醒的人才能够辨别出来。

最美好的圣诞礼物

当被问到“准备得如何?”时,几位演奏家都很自信的表示:“没问题”。他们同时强调说:排练会一直持续到演出前。

他们共同的心愿是,如此色彩斑斓、规模庞大、文化深厚、内涵丰富的演出,希望每一个人都不要错过,希望老观众、新朋友们都来观看,到时一定会有新的惊喜和收获。

他们表示,这是他们以及新唐人晚会的所有艺术家们送给观众朋友们的最美好的圣诞礼物。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