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乎?乐观乎?

发表:2006-12-15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等了一年又一年,二○○六年走到终点了,这一年又是白等。等待中国政治改革的人们已经等了二十多年,但一个个年终总是失望。

胡锦涛温家宝上台以后,提出「以民为本」,「执政为民」,要建立「和谐社会」,确实也燃起一些人的希望。但是光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他们在政治改革上不曾采取任何实际步骤,而且对法轮功迫害依旧,对异议人士打压依旧,对维权民众则加紧镇压。于是人们等得不耐烦了,甚至认为胡比江更坏。

现在中共十七大快要召开了。有人又等十七大,一个理由是中共第十六届的班子,江家人马依然占优势,胡锦涛处处受牵制。如果胡能在十七大把江泽民安插的亲信排斥出局,建立起真正的「胡核心」,中国政局或许能出现改革的新局面。

《克雷洛夫寓言》里说,一只狐狸看见牛的卵子垂在肚皮下面晃来晃去,好象快要掉下来了,于是就很有耐心地跟在牛后面,整天等那对卵子掉下来,以便美餐一顿。结果,那卵子虽然只有一点皮连在肚皮上,却始终不曾掉下来,最后可怜的狐狸就饿倒了。用这则寓言比喻人们等待中共政治改革,虽然对双方都有些失敬,但把希望寄托在毫无现实性的事物上面,这个寓言实在是太生动了。

中国的政治改革,如果人们全都消极等待,单纯指望统治者的明智和善心,那确实和这寓言一样,永无实现之日。因为政治改革就是结束权力垄断(或削弱,或分散,或转移),这个过程虽然是和平实现,但统治者都要或多或少失去权力,这对「领导一切」的执政者来说,决不是舒服的事情。历史上没有哪一个统治者是在没有外界压力下放松手中权力的,何况像中共这样嗜权如命呢?事实上中国的民主力量这些年来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在努力推动政治改革,只不过政治从来都取决于力量对比,反改革的一方只要还能坚持就决不会让步,这才是大家等了二十多年政改都不见动静的真正原因。

因此,谈起这种形势,便有人感到悲观。但也有人持乐观态度,其理由是:中共理念已经丧失,内部凝聚力已经瓦解,在人民中已经没有威信,腐败已经浸透了党的机体,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受害最深的工人农民已经不再是这个政权的基础,群众性抗争此伏彼起,靠军警暴力镇压只能激起更猛烈的反抗;现在中共虽然表面仍似强大,实际上已深深陷入统治危机之中。这种形势将迫使中共在主动改革和自取灭亡之间作出选择,对他们来说,犹豫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这种分析,从战略大局上看,是符合实际的。这变化只在迟早之间,谁也躲不过去的。我们想强调的是:过急的期待会过早失望。其原因是:经济改革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比过去大有改善,中共拥有相当大的财政经济资源;政治方面,中共经营了几十年的专政体系,虽然有点指挥不灵(地方对抗中央),但集权体制并未松动,仍是一架能够有效运转的统治机器。另一方面,中国的民主力量,至今并未成形,不但力量弱小,而且非常分散,远未形成能与中共分庭抗礼的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较为现实也最合乎社会利益的,是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增强中共内部的改革力量,在党内外民主力量的配合下,激活政治改革,使中国和平转上民主轨道。而这个过程将是曲折而漫长的。

不过,话又得说回来。中国社会平时矛盾的积累,包括党群之间的矛盾、党内高层的权争、中央和地方的争E、派系和派系之间的斗争(如反腐掩盖下的胡、江之争)等等,已经准备了足够的能量,只等导火线罢了。只要独裁制度不改,「突然事变」就有可能发生。尤其各种隐而未发的矛盾,随时都有可能引燃社会上积累的火药桶。由于中国政治体制而产生的这种「政局不可测性」,中国民主转型的道路虽然看来漫长,但也可能不会停滞过久,因为客观矛盾不等人,偶然事件常常演变为重大事件。我们的态度是:既不悲观,也不盲目乐观,而是坚持不懈地为中国的和平演变而努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