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

作者:傅建华 发表:2006-12-1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近读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深有感触,情之所到,不免垂泪。明年毕业到深圳去发展。准备考研,虎头蛇尾,竟在报名时放弃,原因难尽。一切随兴吧。昨天一口气读玩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写得真好。

   所谓物伤其类,出身农家,又在文革间受到冲击,感慨之余想及自身,念及仍然在家里的父母兄弟,更不能不言。

  以前读汉乐府《东门行》,以为农民是天地间最能忍受的动物,在多么不公的社会,只要满足吃饱穿暖就安分守己的生活。吃饱穿暖是最大的理想。
   东门行
   出东门,不顾归。
   来入门,怅欲悲。
   盎中无斗米储,还视架上无悬衣。
   拔剑东门去,舍中儿母牵衣啼:
   “他家但愿富贵,贱妾与君共哺糜。
   上用仓浪天故,下当用此黄口儿。今非!”
   “咄!行!吾去为迟!白发时下难久居。”
   现在流行为弱势群体代言,但我读了不少,没有见到是农民兄弟自己写的特别好的东西。

   我边读边考虑个问题,农民有没有翻身的机会?现在究竟谁为改革的受害者高呼?是农民自己吗?哼,都忙着做工,讨薪,谁来管大家的事?我有时不免为城市下岗者庆幸,他们毕竟有自己的子弟,自己的喉舌在高呼;他们毕竟有比较便利的条件来改善自身,君不见贫困人口几乎全在农村吧,一般报纸无关痛痒的报道一些吸引眼球的东西,究竟谁在为农民高呼?全是一些有良心的精英或者是在农民之外的人在替农民高呼,究竟有那本杂志,报刊,广播,电视,或者网站是掌握在农民手里?现在在圈地,在吃人,有哪个农民站出来振臂高呼?也许农民愚昧,不知道怎样宣泄。如
是,岌岌乎危矣。患不均!患不均哪!

   放假回家每每到村口,看到宁静的没有丝毫改变的村庄,一丝惆怅立即而生。现在盎中有米,架上有衣,仿佛象是一片热闹景象,但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经常往来在网络热点之中,知道一片升平之中蕴藏的危机,农民增收乏力,这时不争的事实。小生产与工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农业的促进已经到了尽头,农民靠现在的体制在土地上改变自己命运的实践是注定失败的,但是在小企业发展黄金时间已经错过,那些一直靠农业来养活自身的农民怎么办?打工?没有技术!我的儿时同伴结婚后都去打工,挣不到钱,只是维持生计而已,当然也有混的好的,但是也有象雅科夫先生表弟一样的。我们村我这一界并上大上学的四个,现在都毕业了,只有我上的是211工程,其他人上的是专科,毕业了也不知道干什么,有的现在正在打零工,有的继续在专接本。悲哀呀!在家是没有希望,出来又是不知道希望在那里!毕竟房价高涨,血汗流尽也可能填不了饕餮之口,更不用说医疗,教育等等窟窿。我人比较悲观,虽然工作找到了,是IT业有前途的大企业,不管怎么说,哎,希望对我是有了,但是我的兄弟姐妹那?他们有没有翻身的机会?

  雅科夫先生有一个好家庭,给了他良好的环境,但是农民出身的我知道,在农村,这样的家庭是几乎没有,象我家这样铁定让儿子上学的家庭都也特别少,大部分都鲁且愚的可爱,可叹,可气。可没有“但愿子孙鲁且愚,无灾无难到公卿”的愿望,只是,养家传宗而已,在拼命的生活,拼命的生产人口,只为延续香火。死水一般,波澜不起。谁来大声疾呼?又有谁云集响应?温顺的继续这样生活的多吧!

  农民究竟谁来拯救?

   出来的象我这样的精英子弟又是面对怎样的生活?好羡慕雅科夫先生当时的环境,虽然开始诸事不顺,备尝艰辛,但工作不久可以买房,现在深圳是不可能靠工资来买房了。一旦父母老去时,雅科夫先生可以尽孝,我父母何偿不是集劳成疾,我到时可能有力量来尽孝吗?到时天涯相隔,好不感伤。寄意寒星,耿耿不寐。

   先生在大学时尚且厌学,何况在我们现在的大学?羡慕啊,先生交结几任女友,最后又得良缘,母慈妻贤。可怜至今仍形单影只。父兄的生活也没有改善,或言,丈夫处世,不为个人私情烦恼!然忘情,不及情,所谓衷情古人有辩,言犹在耳,深以为然!求田问舍正是在下之愿,不可深则吧!现在已经老大,念及父兄,不敢妄求,能报一二而已。

   先生通篇带泪,怜悯天下苍生,为自己,为百姓开口,可歌可敬,然通篇只是在长歌当哭,并没有为百姓指出出路,通篇在真实的写自己成长路上受到制度之困,自己又利用制度的来争取自己的利益,是让后辈看到先生生活的真实不平一面吧,但是先生游刃乎其间,几次化险为夷,是该让人怎样评价那?是在该庆幸吗?那些被制度桎梏住的如何想?既得利益者如何看?无情揭露社会之丑!然通篇为看到先生为当今社会开的药方,一直在讲自己的苏联理想,但是具体在那里?他们又有什么让先生赞叹那?不知普通百姓该往何方?“工人失去工作,农民离开土地,官僚欺压百姓,民间道德沦丧,教育和医疗产业化的恶政被不由分说地强加在人民头上……作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炎黄子孙,作为一个中国公民,我对我们祖国土地发生的这一切感到痛心疾首,却又无可奈何。”还应该加上房产价格飞涨,官商勾结,即靠圈地压榨农民,又靠房子进一步压榨工薪阶层,房奴车奴,不知有多少人压的喘不过气,住房,医疗,教育,工作,福利等等,关系人切身利益的那一个遂人愿?

   农民的希望在那里?是别人施舍的那?还是自己去创造?我们家乡丝毫没有一点改善的希望,例如,家里那年免了农业税,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农业资料的价钱飞涨,尿素就没袋涨了20多元,要比往年每亩投入的多了不少。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这可是真话。

  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工薪阶层真苦、工薪阶层真穷、工薪阶层真危险!
   人民真苦、人民真穷、人民真危险!如此国家威险真危险!

   有一天看到,有专家调查得到,自行车是城市污染的主要力量!荒谬,良心何在?看到向秀说不足多慕,不免感叹文人在政治高压下的命运。现在政治高压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文人风骨何在?粉饰所谓的虚假太平就罢了,何出次言?悠悠苍天!曷其有常?长此以往,国将不国,应该是民将不民,行尸而已。

   作为现在还没有走出校门的学生,不应该牢骚满腹,风华正茂,竟毫无生气。看现在各个电台才子佳人,帝王将相,从小对这些不感冒。作为80年代,但并不是独生子女,集苑集枯,跟同学意气不投,然而又甘当堕落,不求进取。

   搜肠挂肚凑首小诗,给我自己,
   酸枣树
   树,一棵酸枣树,
   只有寂寞的风在身边响。
   我不怨天生的刺,
   由于它,飞鸟累了都不愿多在我身上停留。
   我不怨天生矮小的枝干,
   由于它,使我伸开臂膀也不能拥抱拥抱的天地更广阔,
   连攀附的牵牛花都不能走远。
   我不怨自己只能结出酸果,
   小孩子一脸的期盼,
   盼来的是小小的果实,大大的核。
   我不怨脚下的土地,是很贫瘠,
   就是乐观的野草,都不能放歌,
   多少年了,还是可以看到泥土的色彩,
   黄黄的,连土地上的一切都是黄黄的。
   又是一个黎明,
   风儿吹着口哨,漫不经心的梳理这沙丘,
   都中午了,
   树在这一切中,似乎在思考。
   风什么都没有留下,
   风什么也没有塑造,
   连酸枣树都都没有记住风的形状。
   而树下的泥土,自然还是黄黄的,
   而树,象棵酸枣树,站在那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