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男女老幼症头不同

发表:2006-12-19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排便通畅可使人身轻气爽且精神愉快,偏偏许多人为便秘所苦,每天期盼等待,却常是毫无动静而失望惆怅!同样是便秘,每个年龄层的致病原因都不同,治疗也因人而异。


儿童便秘

多因为先天肠胃蠕动不佳,挑食偏食,少吃蔬菜水果引起,也有情绪紧张、怕脏而不敢在学校如厕引起心理性便秘。


少女便秘

经常是严重型便秘,四、五天甚至一周才上一次,因此会有腹胀、腹痛,患者多喜欢吃冰、喝冷饮,因此又常并见月经失调、经痛、青春痘等问题。


青壮年便秘

常因熬夜、饮食习惯不佳、过饱过饿、多吃冰冷油炸食物引起,属于实性便秘,常并见口苦口干、头昏目眩、胸闷等症状。


中老年人便秘

多属虚性,因肠道分泌减少,过度干燥而形成硬便,甚至引起痔疮;或因其他疾病引起之续发性症状,或因腹腔手术造成黏膜沾黏,使肠蠕动不良。经常是吃药才解,停药则又不上。


中医治疗便秘的原则,是“对症下药,润肠通便”,临床上常用来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当归、肉苁蓉、火麻仁、大黄、枳实、柏子仁等,这些药物多含有丰富的油脂、挥发油成分,可以滋润肠道,促进肠胃蠕动。


几帖有名的方剂,如麻子仁丸,能润肠泻热,行气通便,主治津液不足的大便秘结,多用于痔疮便秘、老人小孩气血虚弱或妇女产后肠道干燥者。润肠汤则主治肠胃燥热,可用于习惯性便秘,特别是老年人或高血压、慢性肾炎引起的便秘。


治疗慢性便秘刚开始服药常是吃药有效,停药又发,因此持续服用才能稳定改善。此外,多吃含有纤维的蔬菜水果,或辅以优酪乳、蜂蜜水等饮料,都能改善便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