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儿没女 赵积素当选杰出母亲

发表:2006-12-19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当选“重庆市十大杰出母亲”的赵积素,是一位无儿无女的退休干部,但她却在廿九年间以自己些微的工资扶助六十八名贫困学生上学,而受到表扬。被她资助过的学生工作后,现在进一步资助周遭的穷学生上学。

今年五十九岁的赵积素,近卅年来,资助的学生中,有六十四人考上大学,另有数名高中生将在明年参加大学联考。她所培育的孩子,个个都争气,孩子们都称她“赵妈妈”。

现在已是重庆市一所重点中学教师的陈彰兰没忘记廿九年前的一个深夜,赵妈妈来到她家,拉着母亲的手说,“我就是穷得舔灰,也要把你的孩子送去读书!”第二天,赵妈妈把她送回学校,为她买好饭票、新衣服和学习用品,还留给她零用钱。后来,她读高中、大学的学费,在学校的粮票,甚至信封和邮票,能想到的,赵妈妈都给她准备好,送到手里。这一送就是八年。

重庆市铜梁县妇联主任苏敏表示,赵积素工作卅七年,到今年十一月底,工资总收入不到十四万元人民币。除去自己的生活外,她还要抚养九十五岁高龄的老母亲。“这岂是省吃俭用几个字能够概括的”。

一九六二年,因为父母、兄长倾家荡产拿不出十二元学费,赵积素收拾起中学课本,离开学校回家务农。尽管工作努力很快被招录进乡政府,后又进入县妇联会当了干部,但当会计算不了账、写报告频频出错,文化水平低的苦涩与她如影随形。这些都让她深感受教育的重要。

翻着来自不同名牌大学的信封,赵妈妈点着落款说,每一封信,赵妈妈都能讲出一个孩子的趣事。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