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群体突发事件回顾与分析

作者:贺伟华 发表:2006-12-20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11月群体突发事件回顾与分析

一、11月群体突发维权事件分析:

自从中国政府把民众个案维权事件列为六种敌对势力予以镇压;自从高智晟信仰维权、郭飞雄土地与村民选举维权、陈光诚揭露野蛮堕胎事件的生命维权被政府令行禁止,维权当事人被捕;自从民间独立候选人孙不二等参选地方人大、促进地方基层民主建政的公民参政议政的政治自由权利被政府剥夺,而遭遇地方政府暴力恐吓与打压之后,一切和平理性调解民间冲突、缓解社会矛盾、解决民生与民权问题的正常渠道都被政府暴力强制所堵死。继十月全国各民办大专院校大规模的群体暴力抗争与骚乱之后,十一月份的民众群体突发事件呈现出多领域、大规模、多形式、非理性、非政治化等纷繁杂乱状态,而表现出如下特征:

1、形式的多样化:有三洲村民万人集体绑架官员与华侨宾客的有计划、有预谋的组织化抗争;有希涌村民围堵工厂维权活动;有民工的暴力讨薪;有四川广安学生与民众的万人打砸医院设施;有南光机械厂退休工人的理性和平护厂;有退休教师的集体理性上访;北京中产养狗人用狗权追求人权的示威;有四川东锅厂职工大罢工抗议;有迭部县藏民集体抗议核污染、大砸酒店的非理性宣泄。从此,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民众维权手段走向多样化。

2、多领域频发:有土地维权;有企业下岗职工抗议官商非法私有化维权;有民工的大规模暴力讨薪;有退休教师、知识分子的待遇维权;有民间非政府组织的联合抗争;有抗议社保腐败的大规模公民社保维权;有校园学生的群体抗议食堂腐败的基本生活保障维权;有抗议医院市场化、医德丧失的医疗保障维权。在农村、工厂、学校、医院、社保、社会公共领域等各个方面全面频繁暴发民众维权。社会矛盾与冲突日益呈现出多领域频发状态。

3、大规模化、情绪化、非理性化:一旦官民之间理性谈判、协商与妥协的途径被暴力所彻底堵塞,一旦受害者走投无路,大规模、暴力性的集体联动马上成了民众维权的首要选择,官民冲突走向同等境遇者的大规模联动;走向基于道义与同情的社会广泛参与;走向对肇事当事人的非理性清算。告别律师个案理性维权历史,以暴易暴再次上升为这一时代主要特征。

4、非政治化:与前几个月高调的、政治性的公民维权运动形成明显反差与不同的是,这个月民众群体突发抗争事件呈现出非政治化的特点,更多的表现于民众追求的非政治个体利益与私域权利。在公民政治自由被强制剥夺之后,民众关心公共事务、集体利益的欲望以另一种奇特而另类扭曲方式表现出来,如北京人以捍卫狗权来追求人权,嘲讽中国民众人不如狗的悲惨现状。如四川广安的大规模警民冲突,再次扭曲性的把公民关注民权与人权的公共理性精神呈现于对具体事件的非理性群体宣泄。人们用一切可能的非政治手段来制造轰动效应、影响社会而最终达到追求政治自由的目的。

在简短的分析了突发性民众抗争事件的基本特征之后,我们对11月份的主要突发群发事件进行一下总结性回顾:

二、11月群体突发维权事件回顾:

★11月30日希望之声讯,顺德千名村民围堵扣押贪官:广东顺德希涌村村民因为村内土地被干部私卖,发起围堵工厂维权活动。30日,该村近三十名维权村民,其中包括民选的新任村委会干部,被公安抓捕。直到晚上十点,上千村民将涉嫌私卖土地的前任村干部家属围堵在村委会内,要求释放维权村民。

11月30日,三百长春三轮摩托车经营者政府门前静坐:长春市大约300多名靠经营三轮摩托车为生的工人,连续4天在双阳区政府门前静坐,要求不要取缔三轮摩托车经营权。

★11月22日,湖北马坪镇发生暴力征地事件,多名村民被打,村长拒签字被停职:女村长赖翠芝说:"11月22日,政法委汪书记(音同)又派公安和黑社会打手又强行进入开工,顾用打手看守菜地,村民怕被打,敢怒不敢言。这是我们马坪镇最好的一块地,是农民的养命田。村民都不卖,哭着找我,我也没办法啊。"去年6月开始,马坪镇政府在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多次派出大批公检法的人员,强行征用村民的土地,并打伤多位村民,而维权村民被非法拘留和劳教,拒绝在征地协议上签字的女村长被撤职。http://wqfy2008.spaces.live.com/blog/cns!33D5A2D0F8161365!276.entry

★11月20日,湖北天门麻洋镇边湖村村民阻止假选举与警察起冲突:11月20日上午近十点钟,湖北省天门市麻洋镇边湖村选举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村委副主任万广平、万小元私填选票作弊违法,被村民揭发,引发矛盾。村党支部书记彭少军调来警察镇压,并指责村民破坏选举,在几名村民被抓时,村民集体抗争,将之救回。

★11月20日大纪元讯,浙江省慈溪市周围几个镇再度爆发官商暴力征地,镇压村民事件:当局因征收土地补偿不合理,在未与村民协商好的情况下,就派出公安人员或黑社会组织进行血腥镇压,强行征用农民土地。按照国家标准是每亩20万人民币,但当局只给村民的补偿款是每亩10000至20000元人民币(包括补偿费、安置费、青苗费),其中25%的钱被村委截扣。因此,村民不愿意,当局就强硬征用。据村民透露,这里共有5个镇和一个街道,都存在这个问题。2003年7月1日,在农民不愿意的情况下,当局派出公安、法院、公检法、法警和黑社会的帮派人员,对逍林镇新园村的土地,强行进场开工,并进行血腥镇压。李姓村民说:"当时很多村民被打伤,他们拿着棍棒、刀等武器,见村民就打。事后,当局抓放村民是常有的事,抓去3至5个小时又放出来。但这血腥镇压过程被我们录下来了,这是共产党打人的确凿证据。"

http://wqfy2008.spaces.live.com/blog/cns!33D5A2D0F8161365!229.entry

★11月20日,千名深圳巴士司机及职工在深圳巴士集团公司总部大厦外静坐示威,要求公司改善福利待遇:请愿司机称,若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不排除将行动升级为罢工。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参加请愿的司机及职工陆续到达深圳巴士集团大厦外集合,要求进入公司与高层商谈改善福利问题但被拒。巴士公司负责人并未露面,其中一名员工因此情绪激动,企图撞墙幸及时被其他司机阻止。深圳巴士集团于2年前由国有企业转为股份制公司,其中香港九巴公司占有三成五的股份。最近该公司要求职工签订新合约,年资赔偿比深圳大部份公司少一半以上。而且司机担心改制后,年资将全部作废。

★11月16日,汕尾东洲镇官民再次对峙:曾发生警民流血冲突的汕尾东洲镇又发生民官暴力冲突,村民因为一名村代表被捕扣留了八名当地官员,当局派了千多民警察包围东洲村,气氛相当紧张。这次包围事件的导火线,是因为村民代表陈签,于东洲村悬挂反贪官的横额,在上周被当地公安拘留,村民一直要求释放这名村代表而无果,于是扣留了八名当地的低级官员做人质,要求政府与村民谈判。

★11月16日,四川东锅厂职工大罢工抗议解雇:11月16日,四川东锅厂改制单位的职工自发组织起来到厂大门口罢工,抗议改制将职工推向社会,厂领导拿20万到上百万的年薪及变着法样发钱发物,抗议由私人老板托管,不按国家《劳动法》让职工加班加点而又克扣工资,要求回到股份公司时期。工人打出"要求回股份制,回到母亲的怀抱"的口号。当地政府出动大批警察封锁了现场,将罢工工人强行驱散。

★11月15日,因不满校内食堂无理加价,广东省电子商业学院数百名学生在校园内集体抗议:期间,部分学生情绪激动,一度与警方对峙。直至次日凌晨4时许,学生才渐渐散去。事发时,由于校方迟迟不露面调解,导致部分学生情绪激动,破坏校内建筑,并从宿舍往楼下扔砖头杂物等。警方接报后立刻赶到现场调解,并派出防暴警察和消防员相续赶往现场增援和维持秩序。

★11月15日,庆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职工争取工资赔偿,发生警民冲突:今年9月份,政府秘密私卖庆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所有土地,并把公司转卖给一家房地产投资公司—亨星投资有限公司,强行命令1448名职工(全公司在册职工为1940人)立即签订解除劳动关系的协议。买断待遇是:按照工龄每年只给补偿800元,一些年轻职工,经工作组七扣八扣,赔偿金竟然是零或甚至是负数。养老金的接续没办,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统统没有。引发职工抗争,于15日约定会议期间近千名职工要求政府及经理履行职工提出的五点要求,遭遇数十名警察驱散。

★11月14日,四川南充发生"的士"围堵交通抗议110警察渎职事件:11月14日,刚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四川省南充市,一夜间连续发生5起出租车抢劫案,其中一名司机当场死亡,三人受重伤。受害者向110报警后,警察在两小时后才赶到现场。为抗议警察的玩忽职守,(14日晚至15日中午,)出租车司机联合罢工,致使全市交通瘫痪。当地网站与长途电话均被关闭,政府出动了大批武警,南充市长出面承诺将尽快捉拿凶手,中午阻断交通的罢工司机才陆续离去.

★11月14日希望之声讯,山东济南段店镇张庄村民群体抗争,发生警民流血事件:山东省济南市张庄村近千名村民,上周因抗议政府提供的赔偿房屋偷工减料,及有维权代表被捕,包围村政府办事处及软禁官员,警方到场镇压时发生流血冲突,有三十多名村民受伤,七名农民被捕,至今公安仍然搜捕其他维权代表。

★11月14日博讯报道—湖南农大扩张征地导致一女校工自杀,引发千人群体抗议反拆迁:大陆再发生因征地引发的骚乱,位于长沙市的湖南农业大学因扩大校园征地与受影响的居民爆发激烈冲突。一名女校工九月中因不满校方迫迁而服农药自杀,引发千人在学校大楼前聚集抗议。

★11月13日凌晨三点许,甘肃省迭部县发生藏民集体抗议核污染事件:约三、四百名抗议核污染、要求(因污染)获得赔偿的当地藏族民众,冲进位于县城中心的三层豪华"迭部大酒店",将该酒店捣毁。人们抗议"迭部大酒店"老板马小平在原七九二矿矿区内"扩建矿井"的施工项目导致了核污染,藏民们自动组织起来举行抗议集会,他们围困地方政府办公大楼,张贴标语抗议核工业部、地方政府制造核污染、破坏生态环境、危害民人健康、不顾人民死活大规模开采核矿。面对当地民众(藏族)的抵制与抗议,马小平却"谁敢阻挡施工就往死里打,打死一个至多赔万把块钱。"大打出手,制造了多次流血冲突。忍无可忍的藏民同胞11月13日冲进大酒店想找马小平说理,而马却不知去向,愤怒的人们捣毁了酒店。当天下午5点,当地政府抓捕了十余名参加抗议示威的藏族同胞。

★11月11日东方日报报导,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镇顶厝村发生警民冲突:数十名反对政府收地的村民,阻止政府勘查人员强行开工,当局出动逾百名武警到场镇压,打伤十多人,伤者被送院救治,其中一人危殆。今年8月,新度镇引入一变电站项目,需要在顶厝村征地60亩。该村有300亩良田,平均每户仅有5分耕地。村民们说,他们失去了赖以维生的土地就没办法生存,而当局亦没按正规的法律程序办理有关手续,村民强烈反对征地。他们多次派代表上访,但一直没得到正面回应。这天上午,政府派人到现场勘查,村民见状,即组织30多名村民上前阻止,双方对峙一个多小时后,突然有逾百名全副武装的武警到场,手持警棍及盾牌殴打在场村民,十多名村民被打伤,多人被打至昏迷倒地,武警将村民驱散后撤走。

★11月11日,武汉发生警民冲突,三人受伤:上百名花楼区居民因拆迁问题到武汉市政府门前上访,遭到政府派出的200多武警镇压,三人被打伤。目前问题尚未得到解决。11日上午9时,武汉华楼区的100多居民,代表5000户、约2万余人拆迁民众,到武汉市政府门前上访,要求政府尽快解决一直拖而未决的拆迁问题,但未得到政府正面回应,10点左右,大约有200名特警士兵突然出现,与现场群众发生冲突。

★11月11日,北京爱狗人士集会抗议政府控制养狗:11月11日,北京数百名爱狗人士集聚北京动物园抗议政府对养狗的强控。因北京市政府10月以来以遏制狂犬病为由限制一户只能养一只狗,并在街上加大力度捕捉流浪狗与查无证狗,这引起一批爱狗人士的不满。抗议从早上11点持续到下午2点多,被警察强行驱散,有几名抗议人士及在场拍摄的记者被公安带走问讯,随后释放。

★11月11日,疑官员侵吞百亿元社保金,深圳蛇口数以万计的职工计划本周六发起万人游行示:11月11日,深圳蛇口工业区数以万计的职工,计划发起万人游行示威,但在当局的恐吓威胁下,游行被迫流产,因为深圳市公安局至今仍未回覆他们的游行申请,而且在过去两日,游行示威的发起人都被叫到公安局"谈话",遭恐吓不要再搞游行,否则会被拘捕。蛇工业区近5万名职工,怀疑他们的社会保险金被官员侵吞,数目更可能涉及过百亿元。过去3年,职工们向当局多个单位反映,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他们计划于周六(11日)发起游行示威活动,希望借此引起中央关注,展开调查。

★11月9日,湖北大型国营企业学校退休教师上访:11月9日,湖北省随州市六大破产国企(铁树集团、亚通公司、湖北齿轮厂、随州缫丝厂、随州化肥厂、随州水泥厂)几十名退休教师来到随州市政府门前集会上访,要求解决养老金问题。由于随州市政府不按国家及湖北省有关"国企办中小学退休教师的待遇参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即公办教师)待遇"的规定处理,致使这批国企退休教师的工资只有当地公办教师的三分之一左右,为此他们曾多次上访,但随州市政府总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不解决。

★11月9日,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生民工暴力讨薪事件:上百名民工冲进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暴力讨薪,学校被迫停课一天。原因是该校的建筑工程完工已近一年,而民工还没有拿到工钱。据《楚天都市报》报导,9日这天一早,上百名民工先是用土把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堵住,然后手执木棍冲进学院教学楼打砸,把上千名学生赶出楼外,还阻止学生用餐。因担心学生和民工发生冲突,学校决定停课一天,要求所有学生返回宿舍。民工们介绍,该校的一期工程去年就已完工,可他们直到现在还没有拿到工钱,多次讨要也没有结果,这么做也是被迫无奈。武汉地方媒体在报导此事时,不去追究欠薪方的责任,而是简单地指责民工"莽撞"。

★11月8日,顺德村民包围官员与外商,要求土地赔偿:11月8日,广东顺德三洲村现代化的大型粮仓开幕,高官和外籍华商三百余人到场剪彩。逾万三洲村民从下午4时起堵住粮仓,围困官员及华商,要求官方解决强行征地问题。9日上午,当局调来近千名防暴警察清场,广东省公安厅长梁国聚到场指挥。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村民,救出被困一夜的官员和嘉宾。事件中造成10多人受伤。

★11月8日,四川广安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11月8日,一位四岁熊姓男童因误食农药而由其祖父送到广安第二人民医院抢救,但因他所带的钱不够交洗胃抢救的800元费用,医院没有及时给孩子有效救治,导致死亡。事后医院推托责任,拒绝赔偿,被害小孩父母上访又遭殴打,引发市民强烈不满,11日大批学生与市民冲击医院、砸坏设施,被大批赶来的防暴警察镇压,据说三名学生、一名警察在冲突中身亡。抓捕了二十多人,当地政府事后从周边调了大批武警进入广安市巡逻以控制事态恶化。

★11月6日,湖北随州企业职工群体上访,发生警民冲突:11月6日上午,湖北省随州市原天风集团一百多人到市政府上访,要求政府及开发商尽快交付早已到期的商品房,并抗议政府及开发商在合同之外增加购房费用。因无人接待,工人与拦阻的武警发生拥挤性冲突。一名叫孙建明的女工因被挤得难受而咬到了武警,11月10日被拘留,当送到看守所时血压达180/120,但仍被强行关入看守所,后因晕倒送医院抢救,抢救后又被送回看守所,她家人与一些工人前去要人,但无结果。

★11月9日,深圳十二家草根团体因要求取消劳动仲裁费规定而遭打压:今年以来,深圳十二家草根团体,认为深圳劳动部门的仲裁处理费用不合理,违规收费。这些团体征集近万名外来工的签名向政府提出取销劳动仲裁费规定。在10月份,十二家草根性的劳工团体一起,发起了支持广东省人大代表黄齐基等12名代表联名提案:废止《广东省劳动争议仲裁收费管理办法》的活动。11月9日,深圳市工商、工会、公安等部门对参与这次活动的五个草根劳工团体进行检查、搬走电脑、禁止团体活动。其它的十一个草根团体也面临被关闭。

★11月8日,广东顺德三洲村发生近万人围困三百名官员与华侨、要求解决征地问题的警民冲突:据报道,位于三洲村的大型现代化粮仓开幕时,中国各级政府官员以及百余名来自泰国、德国、英国与香港的华侨富商应邀到场剪彩。上万名三洲村民下午4时起围堵粮仓,不让任何人离去。直到次日凌晨,共约300人被困在粮仓办公大楼内,其中包括中国省级与国家级高官。抗议的诉求是为了拿回土地的钱。报导描述,抗议现场,居民仍在激烈讨论土地被私下征用的事情,抱怨失去土地后的苦况,以及要求惩办贪污官员。数千防暴警察前往解围,双方发生冲突。

★11月7日台州失地农民发起示威游行,要求释放严正学、惩治凶手:,浙江台州温岭横峰街道莞陈村农民向台州市公安处提出"集会游行静坐示威"的申请,起止时间、地点和路线为:11月11日早上6时全市各市、县参加静坐示威者集中台州市人民政府前广场,就地静坐,直到市长张鸿答覆解决他们所提出的4个要求后,他们立即解散,否则静坐、绝食示威到底。四个要求是:1、"立即释放严正学";2、"严惩打死台州晚报社主编吴湘湖的凶手";3、"严惩毁容杨春红、陷害杨春红坐牢的首恶分子";4、"严肃处理率众和闯老劳模王妙增住宅的恶警察"。严正学10月18日被浙江台州国保抄家绑架,严正学的妻子朱春柳于25日获警方口头通知称,严正学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刑事拘留。该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台州失地农民曾于11月5日致信台州市公安局,要求立即释放严正学。他们并向国际社会呼吁:"请支持我们的正义行动,声援我们,讨还法律赋予我们的人权和民主权利。"

★11月5日,山东省济南市张庄村近千名村民因抗议政府提供的赔偿房屋偷工减料、逮捕维权代表:他们、包围村政府办事处及软禁官员,警方到场镇压时发生流血冲突。前一天,有两名维权代表突然被公安以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拘捕。翌日,近一千名村民包围村干部,并软禁了两名当地官员,要求政府释放被捕村民。当地公安和武警派十多辆装甲车,数百名手持防暴装备的武警,以及大批狼狗来到张庄村镇压,驱散村民,救出两名官员,冲突中村民有30多人受伤,7名村民被捕,至今公安仍然四处搜捕维权代表,亦不容许村民探望受伤的示威者。一位姓张的村民说,村民对外通讯受到公安严密监控,村民都不敢用固定电话与外界的亲友联络,村民要向外求助,以及突破官方的消息封锁很不容易。

★11月5日南光机械厂数百名退休工人保卫工厂:,10月25日《成都商报》等报纸刊登资方通告,要求南光机械厂静坐示威的老人限时撤离,并宣称"不听劝阻者,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遭到工人强烈抗议。目前资方通牒的最后期限已过10天,老工人坚持不撤离厂区,继续轮班静坐。南光机械厂原来是一家大型国营企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是2003年,南光机械厂职工突然被告知,南光厂已交给一个叫高世君的房地产开发商人单独经营。退休职工表示,这是官商勾结的买卖,高世君只有200多万资产,根本不可能买下资产数十亿的南光厂。退休工人说,南光厂凝聚了几代人的努力,但是现在却廉价转让给私人老板,他们十分不满。7个月以来,政府方面一直不和抗议工人见面。现在每天还有数百名退休工人在旧厂房前抗议,晚上也有人值班。他们表示,不害怕死亡威胁。

《突发群发事件与民众自救抗暴》网择选编辑:http://wqfy2006.spaces.live.com/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