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湾区】道地韩国特色料理--“水豆腐”餐馆(组图)

作者:唐清泉 发表:2006-12-21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豆腐”餐馆的五加皮凉面

在美国,特别是在湾区,其他不说,口头福实在好。各个菜式,各地佳肴,样样有。近年来,随著“大长今”的“呼啦啦”,“呼啦啦”声起,韩剧发烧。韩国菜,也水涨船高,备受青睐。说实话,我们中国人,要说喜欢的外国菜,韩国料理还真是排在前头。今天在这里介绍给大家的就是在南湾圣塔克拉拉市的“水豆腐”韩国餐馆。那一带的韩国店很多。特色中的特色,要数“水豆腐”了。好几样菜真是道地,有吃头。

许是朝鲜时代宫中菜摆满一桌的习俗,点韩国菜,很热闹的。首先上来的就是六,七碟韩国小菜。“水豆腐”餐馆的泡黄瓜,虽然浸渍了辣椒粉及腌泡佐料,但仍旧是清脆爽口。味道丰富,到位。家家都可以做泡黄瓜,但是这边厢的,更胜一筹。很多时候餐馆好不好,点几道家常菜,最能试出高下来。这里的泡小萝卜也鲜。

 

“水豆腐”餐馆的韩国专利料理:“泡菜石头锅”



不止于此,顾名思义,豆腐才是这家餐馆的一大特色。包括小菜头抬里的豆腐,里里外外,所有用到的豆腐,都是天天早上新鲜制作。我叫它“乡下豆腐”。对于象我这种一直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来说,讲到什么食物是乡下的,尽是充满褒义的。羡慕农民们能够第一时间亲近大自然,品尝天地孕育发生的新鲜蔬果。是一大福气!这里的豆腐与超市里纸盒包装宣称是“丝”一般的豆腐,是两种全然不同的领教。这里的豆腐算作老豆腐,软而香,是新鲜的芬芳。空隙大些,品尝它,体会纯朴,自然的好感觉。一份“新鲜”,能以一当十。小菜中的“豆腐”通常是免不了要叫,“小姐,再来一份”!小碟的添加是免费的。“豆腐”师傅,据说是鲜族东北人。传统制作,首先选优质的黄豆,打磨,煮沸,挤渣,留下精华的汁水,再加入一种特别的盐粉“Nigari”,制模压成形。店里有一道“特制酱拌豆腐”。其中的豆腐,有泡沫渣,是原始的,未成形的豆腐前身,没有什么滋味,但据称营养特别丰富。所谓的特制酱,有点象北方的大酱,但更具黄豆香哩。

有些人去餐馆,一直就点一道菜,乐此不疲。因为他习惯了,不想要惊奇,不想有意外。人性中是需要这种“安全感”的。我喜欢尝试新东西,这里的好多料理都可以大胆的尝试,还没有过难以接受的菜式。好像有一双“质量”把关的手在那里,让人可以放开心来,去开发,去品味。

当然有些“老”菜式还是窝心。每次来这里,都要点“泡菜石头锅”,象老朋友一样了。强滚滚的石头锅端上来,里头有泡菜,猪肉,也可选吞拿鱼,还有蘑菇,葱,辣椒粉等在表面。味道鲜极!难想到蔬菜经过一番泡制,可以发生如此奇妙的作用,使汤变的这么鲜美。感叹神造物的千变万化,奥秘无穷,还有多少是我们不知道,未发觉的?

据老板SUNNY介绍“水豆腐”有三个菜是韩国原汁原味,如同在首尔的餐馆里吃,一模一样的。所有的配方,调味料,用具都是来自韩国。SUNNY 说他要付ROYALTY 专利费回韩国的。他说在加州只有“水豆腐”是同时拥有三个不同韩国专利菜的餐馆。“泡菜石头锅是其中一个”。味道到位,始终稳定。

专利菜之二是“韩式辣汤”,就是牛血,牛肚,加菜梗。与广式有点相同,但更有不同,味道同样正,别有一番风味。SUNNY介绍,他付费的牛血汤专利权在于首尔一家承传了六代,有100多年历史的老店。墙壁上挂著的一幅巨大的海报,因为不懂韩文,起先以为是什么古文明的展览呢。实际上就是首尔那家老店牛血汤的招牌LOGO。

韩国料理中的凉面是又一特色。而“水豆腐”的凉面就是第三个付费专利菜。有汤凉面,辣拌凉面和辣汤凉面。面本身与我们平时吃的面不同。有五加皮,乔麦,葛,和榆树,四种面可选。五加皮凉面是最流行的。五加皮可不是我们通常指的白酒,象永利威的五加皮酒。它是一种植物,研磨参进面里。所以五加皮面呈深绿色。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靠酱,佐料调味。吃起来很爽,有点嚼劲,但容易吃。还有泡制的黄瓜,萝卜等,半个白煮蛋铺在上面增色。在夏季,或者吃罢韩国烤牛肉,牛小排后,配凉面,恰好。凉面的汤特别,没有油的,却有着不同于其它菜的鲜味。

再介绍一道自己常点的菜,“蒸青花鱼”。说是蒸,不是清蒸,更象是红烧,特别的酱佐料与萝卜,鱼一起煮。青花鱼英文是MACKEREL,价格相对便宜。我们中国人不常用。其实不错的。日本人加盐制成咸鱼烤(GRILL)来吃,就是SABA了。“水豆腐”的这道菜,丝丝入扣,味道全部进入萝卜和鱼块。吃起来,辣,甜,鲜,咸,都来报到,一起到位。这也是“水豆腐”总的给人的感觉。同来的四川老先生吃过这道菜后,连连称赞,“有特色,有特色”。

 

南湾圣塔克拉拉市的“水豆腐”韩国餐馆

 

“水豆腐”的装璜简洁。墙壁挂有全幅韩文的图片文字介绍传统韩国菜。且常作变化,增加了气氛,也透露老板积极经营的态度。客人大都是韩国人。

 

墙壁挂有首尔老店牛血汤的招牌LOGO



水豆腐 SUI TOFU: 地址:2777 El Camino Real, Santa Clara, CA 95051
电话:(408) 261-2777


编者按:欢迎读者推荐您喜欢的北加州餐馆,菜式。请来信,传真或电子邮件。我们会去实地体验,作独立报道。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