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人民币明年升值幅度增大

发表:2006-12-2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中央银行官员星期二表示,中国将继续把人民币币值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并将着手采取措施,进一步控制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的趋势。专家预计,明年人民币会有较大幅度升值,但不会超出中国政府规定的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

*官方强调逐步增加汇率弹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月2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介绍有关金融体制改革的情况时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逐步增强汇率弹性,引导企业适应汇率变化。

周小川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年多来,人民币实行了小幅双向波动。截至今年12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5.75%。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2月26号发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为7.8220元。

周小川是在美中首届经济战略对话结束不到两个星期后发表上述讲话的。12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对话中,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为首的高级经济官员代表团没能说服北京加速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美国方面的观点是,人民币币值被人为压低了15%到40%。美国财政部随后发表一份有关国际汇率的报告指出,中国在汇率制度改革方面的谨慎立场继续加剧了中国国内经济的扭曲状态,并且妨碍中国政府对国际贸易失衡做出调整。

*固定汇率影响调整经济运行*

伯尼.沃尔夫博士是加拿大约克大学舒利克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相对固定的汇率制度对于政府调整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示出来。

他说:“中国人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当汇率制度相对固定时,政府就很难用汇率来影响货币供应。在固定汇率制度下,货币政策无法发挥有效作用,中央银行难以紧缩银根。所以如果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有更大的自由升值,它就会在治理经济过热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调控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目前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趋势已经有所缓和。不过,华尔街日报引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末,中国货币供应的增长速度只是略有下降,11月的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8%,而10月份货币供应的同比增长为17.1%。但是与此同时,城市固定资产投资11月却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25%,而10月份仅上升了16%。

*难以治理经济过热现象*

美国匹茨堡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罗斯基认为,中国政府治理经济过热多年来成效不大,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固定的汇率制度作祟。

他说:“汇率的问题使中国中央政府难以采取传统的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如果美国或者其他市场经济体出现了经济过热问题,政府就会紧缩货币供应量,提高利息。虽然中国政府今年已经两次提高利率,但是升息幅度太小,政府不敢大幅度提高利息的原因是,如果大幅度升息,外国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大笔热钱就会涌入,那就会使政府更加难以控制货币供应和固定资产投资。这是中国政府人为控制人民币汇率所而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专家认为,尽管中国政府一再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同时也强调要逐步增强汇率弹性,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作用。加拿大约克大学商学院教授沃尔夫说,中国政府已经充份了解汇率制度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他预计明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有所加快,但不会超出中国政府所规定的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

他说:“我本人不会提倡人民币现在就实行市场浮动,这样对中国损害太大。我主张应该允许人民币每个月升值0.5%到0.75%,这样会减少人民币汇率变动的不确定性,既允许人民币升值,又保持升值在一定限度之内,从而使政府的货币政策发挥更大的效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