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皮里有好东西

发表:2006-12-27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来,关于红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所产生的裨益已被广泛介绍。但在今年11月《自然》杂志发表在网上的一篇相关报告,还是在科学界内引起一阵不小的轰动。文章的作者是美国哈佛医学院和美国国家老龄研究院的大卫辛克雷医师,他在肥胖老鼠的实验模型中发现,服用超大剂量的白藜芦醇(Resver a t r o l)可以降低众多与肥胖有关的诸如糖尿病、肝脏病等的发病率。

白藜芦醇是在红葡萄酒生产过程中从葡萄皮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生化物,在其他浆果和花生中也有存在。与对照组相比,55只用高热量饲料喂养的肥胖老鼠在服用白藜芦醇以后,死亡率下降31%,寿命比普通的老鼠长。

更加奇怪的是,这种肥胖老鼠除了体重和胆固醇指数有所上升之外,其他的器官都显得很正常。在实验运动器械前,个个反应灵活,动作敏捷,生活质量丝毫不亚于年幼的瘦鼠。这说明白藜芦醇不但可以限制热量的吸收,而且不需要通过限制饮食来达到这个目标。

从目前来说,白藜芦醇合成制剂在美国各保健食品商店和网上都能买到,但是大卫辛克雷给肥胖老鼠的剂量则相当于要人每天喝100瓶红葡萄酒。由于剂量的安全性方面尚缺乏可靠的数据,所以他至少在目前并不能向公众推荐这种保健品。如果要得到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认可,可能至少还要等5~6年的时间。对此结果,美国国家老龄研究院主任哈德思博士也已准备将这个实验在更接近人类的罗猴身上重复。

《自然》杂志的审稿编委、布朗大学的分子生物学教授海尔凡特教授则认为,这个研究成果是一个历史性的具备里程碑意义的贡献。当然他也提醒公众,不要把白藜芦醇看成一种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