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新食补 蔬果十全大补汤

作者:钟子雯 发表:2006-12-28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人习惯冬天吃补,传统的补法有两个必备元素,就是药材与肉类。但在慢性病普及的今日,吃太多肉类可能增加心脏血管的负担,而中草药也不见得适合家中每个成员。因此,冬季保健饮食该如何让自己与家人更健康?

新养生法 均衡最补啦

新时代养生饮食,不应偏重肉类,而应维持六大类(五谷根茎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奶类、油脂类)均衡摄取。

在医院中常见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不好的病患,家属总是一直补充鱼汤、肉汤或高蛋白食物,殊不知热量吃得不够,再多的蛋白质都会被身体当做热量消耗掉;蔬果吃得不够,与免疫相关的营养素不足(如维生素C、贝他胡萝卜素等),身体对病菌的防御力也不够,还是很容易生病。养生饮食就像拼图,少一块都不行,均衡摄取才能达到最高效益。

身体警察 蔬果最hot

现代滋补养生,除了要调整生理功能外,还应着重疾病预防与控制。在癌症预防角度上,建议蔬果579(男性一天9份、女性7份、儿童5份),美国高血压防治饮食计画中,也建议每日应摄取4-5份青菜、4-5份水果。

对糖尿病患而言,蔬菜是可以帮助血糖控制、增加饱足感的“安全食物”,水果只要控制得当,还是可以食用。蔬果内含的特殊营养成分,不但可以帮助增强身体免疫力,还有多量纤维可帮助排便维护肠胃健康,另外内含的抗氧化剂更是天然的“身体警察”,把体内自由基“绳之以法”,具有预防疾病功效。

冬天滋补 老姜可入菜

所以冬季养生饮食应该换个重点,以增加蔬果为目标。回想看看,您与您的家人今天吃了多少青菜水果?在一般建议量中,蔬菜一份约半碗,一份水果约一个橘子大小,所以多蔬果的目标是一天吃两个水果,一餐吃一碗蔬菜,这样的目标看似简单,但实际做得到的,却少之又少。

在多蔬果的饮食建议中,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蔬果性质偏寒,冬季是否适合多吃?如果有此疑虑,建议少选瓜类蔬果,烹调过程中可加些老姜、酒类等调和食物特性,除非是体质非常虚弱的病患,食材的冷热性质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

花花绿绿 十全大补汤

严冬新食补,除了选择健康食材外,也要着重美味。建议可以购买多种蔬菜,在晚餐来个热热的火锅汤。

五色蔬果建议如下:绿色(一般绿色叶菜类)、红色(番茄、红萝卜、红椒)、黄色(黄椒、南瓜、玉米、凤梨)、白色(白色蔬菜、白萝卜、山药、菇类、笋类)、黑色(海带、紫菜、木耳)。蔬菜颜色种类越多,营养成分越丰富。

汤头也可极具变化,从传统的蛤蜊、玉米汤到豆浆锅、牛奶锅、泡菜锅、番茄锅、咖哩锅、味噌锅等。如果家中有痛风或肾脏病患,汤汁以半碗为限,这样的一锅“蔬果十全大补汤”,配上一道主菜,一碗饭,不但热量低、营养价值高,也增添许多暖意。心动不如马上行动,找个时间,好好的替家人补一下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