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籽止住了慈禧流鼻血

发表:2006-12-28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是因为萝卜是理气的佳品。其实萝卜籽比萝卜更好,不但能理气下气,还能降逆化痰。

据说一位江湖郎中就是用萝卜籽治好了慈禧的病。原来慈禧政务繁忙,有点“慢性疲劳综合征”,结果导致卧床不起。御医们在一起讨论,说是劳累过度,需要补一补,就开了一些营养的滋补品来给慈禧补身体,没想到的是慈禧吃了太医们开的方子后,反而更加难受而且食欲不振,甚至卧床不起。而且一发怒竟然还流出了鼻血。

太医们都慌了,谁也不敢下方子。这时候有人就想出一个办法来,干脆张榜悬赏,结果有一个江湖郎中揭榜进宫了,他给慈禧号完脉以后,就拿出随身带的三钱萝卜籽,研磨成细末,又加了一些面粉,然后用茶水调和均匀,让慈禧太后早上一丸、中午一丸、晚上一丸,连服三次,结果没想到的是第一丸服下去,鼻血止住了,第二丸服下去头晕的症状消失了,第三丸服下去之后慈禧太后不适的症状都没了,神清气爽。

无论故事是否属实,中日友好医院中医专家李佩文认为,故事中的道理还是符合医理的。因为慈禧生活在宫中,生活很优越。按道理讲,她出现虚证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她政务繁忙,应该是有郁热,就是工作压力导致郁热壅滞,同时吃了很多补药,更加壅滞。

中医认为,萝卜籽味辣,跟萝卜比起来,虽然都是理气下气,但是萝卜籽效果要强得多。吃了萝卜籽可以把慈禧因为烦劳、郁怒所上升的阳气血下行,把它降下来,同时又可以把壅滞的气血给它通顺开。在过去,如果小孩们存食,就用萝卜籽煮水喝。

另外,萝卜籽还有治疗打嗝、恶心等降逆作用。在中药中加入萝卜籽,还能起到化痰作用。

需注意的是,虽然萝卜籽与萝卜都是下气通肠、助消化的良药,却不宜与人参等参类同用,因为中药学认为,参类是畏萝卜与萝卜籽的,两者与参类同用会降低参类的补气效应。

来源:健康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