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明居正: 解析萨达姆死刑和伊拉克局势

作者:雨晴 发表:2006-12-31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萨达姆.侯赛因在12月30日,伊拉克当地时间大约早晨6点被处以绞刑。2003年,以美国和英国为主的联合部队,正式宣布对伊拉克开战。在伊拉克战争中,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他本人逃亡半年后,亦被美军抓获。经法庭审判,萨达姆于2006年11月5日被判绞刑,罪名是谋杀和反人类罪,并于12月30日当地时间清晨6点05分执刑。

为此,本台采访了国立台湾大学政治系明居正教授, 请他来和我们一起探讨这一话题。

(录音采访)

记者:明教授您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您,大家都知道,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在清晨被处以绞刑,您是怎么看待这个刑期,正好选在圣诞节过后、新年来临之前呢?

明居正:我想当时其实萨达姆.侯赛因在接受审判的时候,我已经看出来,他大概是死刑难免的了,那最后只是罪名跟时间的问题而已。罪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审讯之后也慢慢明朗了,一方面是发动战争这些罪行,但是最主要的应该就是反人类罪;也就是在他统治期间当中,他对于不同的派别的人、不同的族群的人,乃至不同政治立场的人,他的统治手段是非常残酷的。

然后,他的屠杀的方式也是极其残酷,大概就是盟军进去以后,发现了很多这种万人坑,当然现在是百人坑、千人坑,因为其实人数没那么多,不过每次去挖,几十具尸体、上百具尸体都是看到的。所以他的这种统治方式后来被人家认定为是一种反人类罪。

那么这个反人类罪,这几年来,在国际上变成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所以大家觉得说,如果萨达姆.侯赛因不处以死刑的话,没有办法面对这个反人类罪的这个新的观点,所以当时罪名一披露,我们就已经认定他恐怕死罪难逃。

您刚才问的问题是说,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呢?我想有点就是说,既然罪名各方面都已经定了,都已经明确了,那么也大概就是避免再横生枝节,尽快在今年把他这个问题解决,就不要拖到明年去了。我想伊拉克当局是这么个想法的。

记者:那您能不能分析一下萨达姆被处决以后,是否会影响现在伊拉克的局势呢?

明居正:我想大概很大的局势不至于有,但是它总会骚乱到一定程度;因为萨达姆.侯赛因被逮捕之后,对伊拉克内部,其实很多人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有些人,譬如说,被他残酷统治的,当然是很高兴听见他下台了,但是有些人跟着他得到好处的,或者说同样派别的人,可能会觉得这是情感上的重大的伤害。

你不要忘记,当时我们看到希特勒去世或者斯大林去世,其实在他们自己本国境内,都引发了非常复杂的情感。你拿毛泽东看,他也是很清楚嘛,所以它会有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随着他罪行越来越曝光的时候,冲击应该是比较小的。

不过,我认为短期之内,可能伊拉克内部有些政治力量会拿萨达姆.侯赛因的去世来做文章,但是看对抗的力量有多坚决,如果对抗力量很坚决,然后再加上他的罪行的曝光越系统、越完整,我相信它的冲击会越来越小的。

记者:那您是不是觉得,以英国和美国为主的联合部队宣布对伊拉克开战,这个战争就是决定了萨达姆今天的命运?

明居正:几乎可以这么说是吧!因为原来我们可以看到战争是在2003年3月多发动的,其实在2002年底的时候,我们看见就是欧美各大国对于萨达姆.侯赛因他所统治的伊拉克,已经发出了非常凌厉的警告。当时从大规模杀伤力武器,到他对邻国的安全威胁,乃至他对国际局势秩序的威胁,或者是说他过去曾经反人类罪等等,其实都已经被提出来过。

他当时如果正视这个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愿意比较采取合作的态度的话,恐怕局势不至于到这么糟糕,当时如果说凭着谈判、各种方式,他做一些让步,我想事情还是可以有转圜的空间。

但是我们看到,就是从2002年年底到2003年大概开战以前,他态度一直非常强硬。所以当英美最后下了这个决心的时候,他最后的下场几乎大局是可以看见了。所以回想起来,我想这个脉络应该还是满明确的吧!

记者:在中国大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美国一手操纵的,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明居正:我想这个先得划分两头,第一就是萨达姆.侯赛因究竟有没有犯反人类罪?那么从现在我们看到的资料来看,这已经是无庸置疑、非常确定了。其实,反人类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观念已经慢慢明确下来。

我在一开头已经讲过,我说,国际上面对反人类罪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因为人类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所以一些国家主权、这些陈旧的主权观念已经不能保护任何一个独裁者在国内他去为所欲为,已经不可能这样子了。那么也就是反人类罪变成是一个国际主流思潮的时候,这些独裁者最后会被追诉的,所以这是就这个部分来说,我想应该很明确。

那么第二个问题是大陆人怎么去看萨达姆.侯赛因?一个在国际上大家都已经相当明确公认他是一个独裁者、犯了反人类罪的一个罪魁祸首,在中国大陆的宣传当中,居然还把他当作是抗美英雄。那么这种教育,就不会不让人觉得有点奇怪?就像如果说希特勒今天在世的话,是不是也被人家宣传是抗美英雄呢?我觉得人应该至少有一些最基本的价值观在这里。我想人类道德这些应该是个很重要的标准。

所以如果说今天中国大陆还有人把萨达姆.侯赛因当作是抗美英雄来对待,然后有这样大的宣传的话,这个不能不说是官方的一手导演。所以你说大陆很多人把这个事情说成是美英导演的,其实我们可以更准确的指出来,今天中国大陆有相当一部分人,他认为萨萨达姆.侯赛因是抗美英雄,持这种观点的其实是受到中共教育的结果。

所以我觉得这问题恐怕来得更加严重,也就是今天中国大陆没有办法去面对接受国际上的主流价值,一直要去跟这个主流价值对抗,这个其实是中国政府一百多年来根本的问题,那么这个根本的问题,在共产党统治下似乎变得更为严重。在萨达姆.侯赛因这件事情上可以很清楚反映出来。

记者:那么刚才我们谈到的就是中共的宣传,那它在伊拉克这个问题上,它扮演的角色还有其他什么作用吗?

明居正:我想应该这么看,因为中共其实或明或暗一直在跟美国对抗,或者这样讲,我不能光说美国,它跟国际上的主流价值对抗。

国际上在讲私有财产、市场经济,讲民主、讲法治、讲人权,这些东西它都不讲,那它去挑起民族仇恨,它认为说,人家来指责我这个问题的时候,都是民族主义问题,所以它经常的宣传就是,帝国主义亡我、亡华之心不死。其实,不是的。如果亡我亡华之心不死的话,我常常讲,六十年前美国跟日本合作来共同侵略中国,就解决问题了嘛!那么为什么六十年前,美国会跟中国合作去打日本?因为日本在破坏国际秩序嘛!日本在犯反人类罪嘛!不是这样子的吗?

今天是中共为了保护它那一点点既得利益,保护它的残暴统治,它故意把话扭曲成这个样子。美国不是反华,美国是反共,但是中共却偏偏要把这个反共扩大解释为反华,所以它藉着所有这种事情来反美,因为它恐惧美国对付它,所以它要把它的恐惧放大成为全中国老百姓的恐惧,而全中国老百姓又因为受中共的一言堂的统治、非常残暴的统治,大家就没办法真正有自己独立的思想,所以导致这种结果。

所以闹到今天,我们看到中国大陆这些很多人的价值观,其实是被扭曲的价值观。他如果到海外生活一段时间之后,他才会看清楚他被共产党蒙蔽的有多惨,那么今天的局面其实是这么造成的。

记者: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刚才讲了萨达姆被处决是反人类罪,他是不是会成为以后独裁者的范例?

明居正:我想这个已经慢慢成为一个范例了。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就是不但萨达姆.侯赛因不但已经伏法了,前面的智利的独裁者皮诺切特他一直被追诉到九十一岁,当然他运气比较好,自己死亡了,然后他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

再来一个就是前塞尔维亚的总统,也是一个独裁者--米洛舍维奇,他也是在海牙法庭审判,审判到最后,突然间暴毙,逃过了法律对他的追诉。但是我想反人类罪的这个对他的追诉,他是没有办法洗脱的。

所以我刚说,反人类罪已经变成国际的一种趋势,到了今天,我想任何人都没有办法逃避,所以这些事情,我想萨达姆.侯赛因的下场,应该是给这些现在仍然在残酷统治他自己子民的、任何国家的统治者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警告。

听众朋友,刚才您收听的是国立台湾大学政治系明居正教授,就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在12月30日被处以绞刑的评论,由雨晴采访报导,感谢您收听希望之声。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