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米亚将军的革命一生

作者:作者:貌强 Maung Chan (缅甸华 发表:2006-12-31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伦族的传奇领袖波米亚(General Bo Mya)老将军长期患糖尿病,坐轮椅数年有余。惊闻他在2006年12月24日凌晨2 时于泰缅边境去世,留下妻子娜拉波(Naw Lar Poe) 与6个孩子,享年79岁。为巨星的陨落,缅甸联邦各族人民,包括我们缅甸华族,无不感到万分悲痛。

我出生在伊勒瓦底三角洲鱼米之乡板庭梧(Pantanaw),从小与克伦族生活在一起,时常耳闻我的克伦族亲戚朋友叙述波米亚将军的为人与英雄传奇事迹;在仰光大学求学及在缅甸工业发展局工作时期,由左派师生,学生领袖,政治家等口中听到许多有关他的神出鬼没游击战术;到德国留学与在德国荷兰工作岁月,从众土著领导人,尤其掸民主联盟秘书长赛万赛(Sai Wansai),克伦族将军苏沙吉(Saw Sarky)处,获悉他的内心爱憎与理想追求。

波米亚将军出生在木德罗县提木基村 (Hteemukee Village,Mudraw District),他原本拜自然教,是浸信教(Baptist)妻子娜拉波带他转信基督耶稣。

波米亚将军没受过正规教育,一切知识都来自其亲身体验与勤奋自学。他真诚正直,行侠仗义,不懈追求与坚决捍卫克伦民族的尊严与权益,因而深受所有克伦族——平原克伦族与山区克伦族((Sqaw 与 Pwo)的爱戴。自1948年缅甸联邦独立开始,他就领导克伦民族联盟(Karen National Union)奋力争取克伦族的民族权与自决权,他是克伦民族解放军(Karen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的创建人,他一直担任参谋长至2000年。

上个世纪80年代,波米亚将军不仅是克伦民族联盟的最高领导,也是各族人民武装力量与民主力量的天然统帅。当时他团结其他土著,如孟族,克伦尼族,掸族,克钦族,钦族,若开族等的武装革命力量,成立了民族民主战线(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以广大农村武装包围城市。1988-90年,军政府迫害缅甸民主政党如昂山素姬的全国民主联盟与各土著的民主力量等,并大量屠杀风起云涌的工农学生僧侣起义。所有被镇压的政党与群众无不投奔其革命根据地,受到他的军民热烈欢迎,大家共同成立了缅甸民主同盟(Democratic Alliance of Burma),他被推举为主席。后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波米亚将军联合这些民主力量与武装力量,成立了缅甸联邦民族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f Union of Burma),为民主,人权,法治,各族平等的真正缅甸联邦制而奋斗。当时的革命根据地总部马尼伯罗(Marnerplaw) , 成为缅甸各族人民反对军政府的堡垒与灯塔。

在2004年12月召开的第13届克伦民族联盟KNU大会上,年迈病重的波米亚将军申请退居二线,由81岁的老将军Tarmalarbaw续任。

波米亚将军既是永不低头的武装革命领袖,但也是热爱和平的民族英雄,只要有和平对话机会,他从不放弃。2004年他与当时军政府总理钦纽(Khin Nyunt)将军达成“君子协定”,冒险亲赴仰光进行坦诚直率的和平谈判。2006年他的继承人Tarmalarbaw带团两次到毛淡棉继续进行和谈。

波米亚将军常言:他反对的是“大缅族沙文主义”与“军人独裁”,争取的是“社会公正,民族平等,前途自决”,追求的是真正的缅甸联邦制。 “我们的革命是要打倒一切罪恶与错误,我们永不跟人民群众作对”。

他的逝世,是缅甸联邦各族人民——不论武装力量或民主和平力量——重大损失。为此,我们缅甸华族2006年在12月26日致电其家人与克伦民族联盟 如下:


克伦邦
克伦民族联盟
总部最高机关

为波米亚将军的逝世,我们缅甸华族悲痛地谨向其家属与克伦族人民致哀。
波米亚将军领导克伦族争取民族权与真正的缅甸联邦制长达半个世纪,他不仅是克伦族的民族英雄与敬爱的领袖,其实他属于生活在缅甸联邦的所有民族。

致革命的敬礼!

缅甸华族
2006年12月26日

来源:Burma's Chinese 缅甸风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