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三个独裁者死于06年

发表:2007-01-02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6年岁末,萨达姆上了绞刑架。同年皮诺切特、米洛舍维奇死于羁押中,独裁者的死讯,对活着的独裁者是丧钟,对生活在独裁、极权统治之下的人们是鼓励。三个独裁者之死也预示着21 世纪将是消除独裁、极权统治的世纪。

 

(一)萨达姆之死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在绞刑架下结束了生命,终年 69岁。该人捕后遭起诉,罪名多达14条,包括迫害宗教团体罪、迫害镇压政治团体罪、种族灭绝罪、发动战争罪等,几乎条条要命。所以民主国家审罪犯有严格程序,尊重人权,禁止秘密审判,尊重律师辩护权利,不会侵害律师自由,重大的审判往往旷日持久。为了审杜贾尔村案就花了一年多时间。如果审完萨达姆 14项罪状只怕14年也结束不了。为此海外审判重大案件,如果一条罪状就能判死刑,则其它就可以不再审了。现在根据杜贾尔村案杀害一百多人命罪状,就以反人类罪判了萨达姆绞刑,其它 13条罪状也就留待历史了。

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恶贯满盈,他被押上法庭是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一项积极的结果,这次战争结束了伊拉克的独裁统治,使伊拉克初步走上民主化的道路,美国总统布什说把萨达姆绳之以法是"伊拉克走向民主政权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有一定道理。对老萨被绞死这样的国际大事,各国首脑纷纷表态,但中国的一级官员不表态,二级官员不讲话,找了个 "n"级芝麻官,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出来说了句:"伊拉克的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决定"搪塞外国记者。

(二)中国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

伊拉克战争开始,中国政府反战态度异常坚决,每天专题报道战争进展,并有很多专家作评,他们不但表达反战,而且把战争性质定为美国入侵,道义上站在萨达姆一边,几乎一边倒地认为美英会像在越南战争一样,陷入人民战争泥潭,他们都看重萨达姆的军事实力,绝对估计不到美英联军死亡不多,用三周时间拿下巴格达。

很多国家,包括法、德、俄罗斯,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但是这些国家的出发点多是本国利益,而并非赞成伊拉克的国内外政策,绝不是支持暴君独裁者萨达姆。所以英美联军攻克巴格达,很多反战的欧洲国家公开表示祝贺。而中国政府则不一样,他们把美英联军视为入侵者,把萨达姆当英雄,美国攻下巴格达,只做报道,不表态度。和法、德、俄罗斯截然不同。今日萨达姆被处决,也不知道有些人是不是要开个追悼会,悼念萨达姆。

(三)皮诺切特之死

智利前总统、独裁者皮诺切特死于2006年12月 10日,终年91岁。在死前的今年10月30 日他再次被捕,在这之前他先后受到300多次起诉。最近逮捕他的原因是"涉嫌1973年军事政变上台后的几年里,犯有折磨、谋杀和绑架等罪行"(注 1)。路透社还报道了"对皮诺切特的指控包括在当时由秘密警察监管的'格里马尔迪镇拘留所'里所进行的破坏人权行径。在1974年到1977 年间,曾有数千人在那里饱受皮肉之苦,包括智利现总统巴切莱特。自 1998年以来,由于受到破坏人权的指控,皮诺切特已多次被捕,他还面临着骗税等其他指控,由于身体状况欠佳或得到保释而被释放。星期一,皮诺切特首次因与动用酷刑相关的指控而被捕,但鉴于他已经91 岁高龄,所以他被软禁家中。"(注一)

中国的"南方人物杂志"对此氏最近的逮捕做了如下介绍:"虽然智利前总统、军事独裁者皮诺切特年事已高、身患顽疾,但是显然智利的法官们还不打算放他一马。近日,皮诺切特因为涉嫌参与36起绑架和在秘密监狱中虐待 23个人而再次被批捕。皮诺切特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 年的独裁统治。1990年他下台以后,没少因为执政期间的行为摊上官司,面临过的指控五花八门,包括组织绑架、谋杀、贩毒等等,甚至有独立委员会的报告称,在皮诺切特统治期间,有3197人因政治原因被害。因为 91岁高龄的皮诺切特患有糖尿病,还多次中风,智利最高法院在2002年以健康状况不佳为由,停止了对他的审判。"

皮氏1933年开始军事生涯,后任陆军参谋长、总司令。1973年发动军事政变,夺取政权。 1974年12月至1990年任总统。 1990年不当总统,但是还继续担任陆军总司令,抓着枪杆子不放,要当太上皇,一直拖到1998年才因健康原因而交出军权。"但根据他修订的宪法,任职在6 年以上的智利前总统都可以自动成为终身议员,不受法律追究。他便成了智利历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该国唯一的一名终身议员。"(注2)。

1998年他在英国就医时被英国警方捕。2000年回国,至今已受多次起诉。2006 年再次被捕。皮氏在职时,利用他自己垄断的权力,强取豪夺大量财产,据外电报道:他在香港存有九吨黄金。在位时他攫取了终身参议员的豁免权,但是这些特权并没有免除他下台后牢狱之灾和遭到300多次起诉的羞辱。

(四)米洛舍维奇之死

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下台后受到联合国国际战犯审判法庭的审判,罪名是反人类罪、战争罪和种族灭绝罪等。2006年3 月11日米氏病死于海牙联合国的监狱之中,时年64岁。

米洛舍维奇出生于1941年8月, 1983年当选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前共产党)中央委员。后任共党塞尔维亚主席。1990年南斯拉夫共党改名社会党,米洛舍维奇任主席。12 月被选为塞尔维亚首任总统,1997年被确定为唯一候选人,并当选南联盟总统。2000年在总统大选中败给反对党,2001 年被捕入狱,2006年病死狱中。

(五)中国政府如何对待米洛舍维奇

米洛舍维奇是南斯拉夫共党(南共联盟)的党魁,后来当上总统。在他执政期间是"挑起排外战争的领导人,他发动了四场战争,让东南欧饱受战乱之患。因为米洛舍维奇,三十万人死亡,两百五十万人流离失所。"犯下了反人类、种族灭绝、发动战争等大罪。受到北约国家的制裁和干预,发生了战事。

中共当局坚决的站在米氏一边,把米氏称为民族英雄,大肆张扬报道,并极力谴责美英等北约国家,1999年发生了美机误炸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事件,中共藉机鼓动民族情绪,造成不明真相的民众,上街游行,并且怒砸外国领事馆。但终究无法解脱米洛舍维奇的困境,在群众的一片抗议声中,老米被迫辞职下台,锒铛入狱。中共发动的抗议也好,煽动反美情绪也好,最后只留下国际国内的嘲笑。

(六)三个独裁者之死,中共应吸取教训

2006年三个独裁者、前国家元首在追究刑责中死了,中共应该吸取教训:

1)要顺应世界历史的民主潮流,不要倒行逆施;

2)千万不要被目前灸手可热的权势迷惑,绝对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腐败政权是不会长久的。死去的三个独裁者,当年权势何其了得,一旦落败,则是一堆臭狗屎,落得千年骂声,看今天,何必当初?

3)中南海曾请专家学者做报告,讲过苏联崩溃、东欧易帜的教训,也讲大国崛起的经验,据说最近还放映过"居安思危——苏联解体的教训"。

建议中南海,增加一个讲课的题目:"前国家元首被追究刑罚的纪录和教训",或曰"前国家元首的悲惨下场"。可以先讲近代史中的人物,如死于绞刑的东条英机、莫索里尼、萨达姆等;死于枪决的齐奥塞斯库等;死于刑事羁押中的:米洛舍维奇,皮诺切特等;被判刑者,如前满清皇帝光绪,前东德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元首。

2006年岁末,萨达姆上了绞刑架,另两个独裁者皮诺切特、米洛舍维奇死于羁押中。他们的最后岁月很凄惨,他们的死讯,对生活在独裁、极权统治之下的人们是鼓励,对活着的独裁者是丧钟。三个独裁者之死也预示着21 世纪将是消除极权统治,独裁统治的世纪。

(七)内外配合,结束独裁统治

06年死去的三个独裁者都曾是国家元首,掌握着军权、党权。一度权倾朝野,嚣张一时。他们的垮台是内外反对势力配合的结果。萨达姆的垮台看起来是以外部力量美英联军起了主要作用,但内部也有库尔德族的起义,杜贾尔村的抗击,什叶派的反抗,美英看到伊拉克国内的反对势力,才会出兵。最后结束萨达姆二十多年的独裁统治。南斯拉夫共党党魁米洛舍维奇的垮台,更是内外结合的结果。开始他的独裁遇到了科索沃民众的抵抗,为了镇压反抗,老米发动战争,结果暴行引来了北约的干预,在最后时刻国内民众上街游行示威,逼得老米辞职下台,被押到海牙接受联合国审判。智利军头皮诺切克,残暴统治三十余年,杀人如麻,最后在反对派的压力下,让出总统,但却握住军权 8年不放。后来出国就医,被英国警方逮扑,遭西班牙起诉,回国后死于羁押中。他的最后岁月苦不堪言,很是凄惨,当他九十多岁高龄,本应颐养天年,却疾病缠身,传讯不期而至,法院对他三十多年前1973 年犯下的罪行,在2006年提出起诉。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

当此2007新年之际,让我们向获得自由的国民表示祝贺,向那些为别国的自由民主伸出援手,付出代价的国家表示敬意。

注1:路透社圣地亚哥2006年10月30日电

注2:《皮诺切特案析》P58

2007年元旦于山东大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