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武林外传>-小本电影的钱程

发表:2007-01-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成本、无明星的电影,进入商业院线都成问题,要取得好票房更是大难题。由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却令人看到了走出维谷的希望。小成本电影也可以有美好的“钱程",但必须得有两个关键前提。一是质量水准经得起评论考验,二是充分而得体的商业运作。

  近几年,独立电影、文艺片和实验电影等不同层面的小成本电影日益同构化,遭遇市场困局。小成本电影首先要抓住那些相对专业的影迷。对于他们来说,影片的想象力和创意显得更加重要。同时,小成本电影还必须首先照顾观众的感官,成本本来就低,再搞晦涩的手段,绝对是存心拒人于千里之外。《石头》好就好在有创意,但不板着脸,苦大仇深,或者格涩无味,宁浩是用尽创意去拍一部搞笑的商业片。

  当然,拍得再好,不会吆喝,也难以实现市场突围。小成本电影,宣传往往很难做。没有明星,失去很多话题和卖点,炒作没有基础。加之宣传费用很有限,不能做到如《英雄》、《无极》铺天盖地般的地毯式轰炸,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口碑传播的效应。

  《疯狂的石头》在公映之前,就在制造口碑上做足了工作。通过上海电影节上的宣传活动和影评人放映专场,先行在影评人和媒体中进行了预热。紧接着推出在五城市做的免费放映,最直接地创造了口碑,提高了影片人气。在影片正式公映之前两周,已经持续不断地传出了一波波好评。在记者招待会和影迷见面会上,宁浩和演员郭涛等人特别注重就细节和观众做深刻而幽默的沟通。在照顾传统媒体的同时,更充分利用电影论坛及博客等形式进行宣传,这已经成为那些相对专业的影迷获取电影信息的重要途径。公映之前首先吸引了这部分人,造成了“一传十,十传百"的口耳相传效果。最近有不少朋友在MSN签名上大做文章推荐《疯狂的石头》,显然这部电影真正勾住了影迷的心。好口碑对小成本电影非常重要,和大片的泥沙俱下不辨东西的黄河泛滥式的炒作不同,后者在乎更高的曝光率。

  好口碑最终能否真正转化为好票房,还与院线放映机构的支持有关。如今形成的良好口碑,必须依托长时间的放映档期,才能实现票房的积累。

  而下周《超人归来》将上映,无疑绝对占领院线,《石头》票房前途恐怕还有待观察。

  电影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不要羞于宣传,但是宣传要有诚意做保障。因此迫切要求内地导演们,尤其是小成本制作的主创们,在一开始就要眼光长远,态度诚恳,不要以为走影展路线能够救国产电影,观众才是第一位的,他们是具体的一个个人,他们不喜欢悬空的符号,类型片和中国特色的作品,才是电影饕餮们的最爱。(文/云飞扬)

  <武林外传>联合<疯狂的石头>制造"大电影"

  轻松搞笑的《疯狂的石头》、《武林外传》热了整个影视圈,这两部片中的当红风头人物“黑皮”黄渤、“郭芙蓉”姚晨已经在上海秘密相聚多日,联手主演起搞笑影片《大电影》。

  导演阿甘独具慧眼,把新冒出的两大草根喜剧明星撮合一堂,还有曾志伟这样的港台明星插科打诨,一起制造上海人买房卖房的搞笑经。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擅长惊悚片的导演阿甘强调,这不是一部简单的“石头”跟风之作,只是凑巧大家都走上了喜剧路。(记者李俊)

  “黑皮”成搞笑售楼经理

  《疯狂的石头》热映之后,扮演黑皮的黄渤也成了最被看好的平民喜剧明星,他模仿国际大盗的悲惨遭遇,让无数影迷笑弯了腰。从《生存之民工》、《新街口》到如今的《疯狂的石头》,黄渤的喜剧天分才真正被发掘。阿甘导演看《疯狂的石头》正好坐在记者后面,他笑着说,“我正苦于找不到男主角,看完这部影片,当晚我就和王渤见面签约了,他就是我要找的人!他演的黑皮戏份不多,但是非常抢眼,很容易让人记住。”在《大电影》里,黑皮黄渤变成了精明狡猾、又笑料百出的售楼经理,时不时还有些动作戏,阿甘对他的表现十分满意:“黄渤将是内地最好的喜剧演员,他不像葛优、不像周星驰,他身上有幽默的天才!”

  “郭芙蓉”不是个好职员

  一部《武林外传》看遍大江南北,让郭芙蓉这个机灵仗义,时不时就有点暴力倾向的弱女子博得不少观众缘,她也成为影片《大电影》中最早被定下的演员。据导演阿甘透露,“我就看过2集《武林外传》,立刻就觉得郭芙蓉姚晨很不错,很适合电影中的这个角色”。如今在上海的郭芙蓉,就是一个不安心办公室工作、整天满脑子奇怪想法的小职员。然后,她买房子的过程中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和售楼经理黄渤成了一对磕磕碰碰的欢喜冤家。因为到了上海的缘故,郭芙蓉的爽朗性格也开始收敛一点,不过骨子里还是个“厉害”的白骨精。

  据了解,这次编剧《大电影》的正是宁财神,也是他继《武林外传》之后,首度介入电影剧本。正是因为他本人也十分熟悉郭芙蓉这个角色,所以电影中这个角色也基本是为姚晨量身定做。此外,曾志伟也在片中扮演烤鸽店的小老板,香港炒房失败,就转战上海。如今《大电影》还在上海拍摄正酣,预计9月底会杀青。(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