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执业遇袭趋势恶化 公开信呼吁当局落实法律

发表:2007-01-05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名在执业时遭公职人员在内暴力殴打的律师发表公开信,要求当局依法保护律师职业安全,尤其是要惩处涉及事件的司法执法人员。

海外博讯新闻网星期三刊登了一封由七名,零五零六年分别在全国各地遭受殴打的律师共同起草的公开信,附有另外五十三名大陆法律工作者的签名,呼吁当局就个案逞凶,处罚涉案的司法部门人员,同时制定并落实相关法律,保障律师执业时的安全。

执笔者之一北京律师程海,在去年中到山东临沂为盲人维权者陈光诚以及其他维权村民提供法律援助时在公安局内被殴打。他星期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信是在上交中央领导和相关部门近三周没有回应,而临沂再次发生对律师的恶性暴力事件后,才决定在网上公开。他说……

程海:是给中共中央胡锦涛、国务院温家宝、全国人大、政法委、全国律师协会五个部门。

记者:是什么时候提交的?

程海:去年十二月八号提交。后来我们27号到临沂又被打了,简直进一步升级嘛。从趋势上来看以前是个别律师,被当事人或社会上不明身份的人袭击。从2006年开始,公安及法院打律师的情况开始剧烈增多,在全国地区呈上升和恶化的趋势,你看案例上广东、江西、辽宁都有。

而且我们临沂是群体律师被反覆的、连续殴打。律师的职业环境是非常险恶的,而这些情况社会上也不知道,上层也未必清楚,因为我们的投诉信这些领导人不一定能看得见。这样在网上公开让社会大家呼吁一下,可能效果会好一点。

盲人维权者陈光诚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去年年底前往山东临沂执业途中,遭歹徒用铁棍打至头破血流,星期四伤口才拆线,仍然有轻微失忆现象。由原本签署这封信的声援者,突然变成了受害人的李方平律师,星期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律师的暴力上扬趋势必须遏止。他说……

李方平:我原本是作为连署人,希望司法部门和中央政府切实履行尊重保障人权,特别是保障律师的职业权。签完没几天,这一次是作为一种袭击的升级,所以让这件事显得尤其紧迫了。

由于行凶者往往涉及公权力,法律工作者求助无门。

另一位起草公开信的江西律师欧阳志刚2006年5月,在深圳市南头派出所要求安排会见犯罪嫌疑人,被警察实施了长达5小时的非法拘禁、侮辱和殴打。多方投诉至今无人处理。他星期四对记者说……

欧阳志刚: 现在一直在申诉之中,他们的回应就是说证据不足。有证据我就直接上法院起诉了,作为行政监督机构他们的职责就是查清楚事实,所谓证据不足其实就是敷衍我。我求助媒体但公安马上直接过去。有一家媒体报导了,但完全依照公安的说法。

程海认为,大陆权大于法加上舆论监督的匮乏,是造成连法律工作者都维权无门的重要因素:他说……

程海:最大的阻力是在中国就是这样,法律条文是一回事,权力部门可以违法,或者不作为。对公民来说,律师也好,还是没有太大力量,因为我们国家的舆论还不是很公开,这些违法的事很多人不知道,包括公职者的上级,导致这种情况得到隐瞒和延续。

作为大陆的法律工作者,在执业安全未受保障的现状下,只能步步为营,尤其是面对执法者,欧阳志刚无奈的说……

欧阳志刚:我现在跟执法部门办案基本上不一个人去,做什么都会保存好所有的证据,尽量保护好自己,因为在我们大陆现在就是这个情况,我都已经看透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