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心澳铀增强中国核军事能力

作者:墨瑟2007年1月5日悉尼报导 发表:2007-01-06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和中国双边签署的核燃料用途协议将正式开始实施。澳大利亚最早有可能在下个月开始向中国销售金属铀。澳中双方的协议旨在保证澳方向中国出口的金属铀将仅限于和平和非军事用途。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以知的大约40%的金属铀蕴藏量。

澳中双方刚刚批准了两项允许中国购买澳大利亚金属铀的协议。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星期五表示,协议30天后生效。

中国计划核能产量增四倍

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把核能产量增加四倍,以满足迅速增长的电力需求,中国需要进口大量的金属铀来达到这一目标。

堪培拉和北京签署的这两项协议是要保证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金属铀仅限于和平用途。这两项协议,《澳大利亚-中国核转让协议》和《核合作协议》是中国总理温加宝2006年4月访问堪培拉期间与澳方签署的。

协议同时还禁止中方在没有征得澳方同意的前提下,将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金属铀转让到第三国、或者进行再加工。假如中方违反协议中的任何一条,澳方有权终止向中国销售金属铀。

直接或见解增强中国核武能力

尽管协议包括这些保证性条款,但是一些专家仍然对此表示不满。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环境保护研究的学者迪森多尔夫认为,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的金属铀会间接地帮助中国增强核武器能力。

迪森多尔夫说:“人们的确担心,澳大利亚的金属铀将来可以直接地或者是间接地被用来增强中方研制核武器的能力。即便澳大利亚的金属铀本身不被直接用来生产核武器的话,它可以让中方把本国出产的金属铀腾出来,用于扩展核武器项目。”

澳大利亚金属铀出口创记录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表示,向中国出口金属铀的数量和时间将取决于两国之间的“商务协商”。

2005 年,澳大利亚出口的金属铀达到创记录的1万2000多吨,为澳大利亚带来4亿4900万美元的收入。世界上已知金属铀的大约40%蕴藏在澳大利亚,但是澳大利亚出产的金属铀只占全球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部份原因是出于核废料以及核扩散的考虑,有很多禁止开采的规定。

澳大利亚目前向36个国家出口金属铀,所有这些出口都严格规定只能用于和平用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