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和小贩将结成亲家?

作者:金海涛 发表:2007-01-06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本人在去年曾撰文谴责那些作为警察的城管执法人员的恶行,全国各地的城管队员几乎都是以残暴手段打击那些在城市从事摊贩经营的弱势群体小摊、小贩(见刊于2006-09-03《民主论坛》之突何其多?》)。其实,近几年来,由于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失业工人、下岗职工的境况越来越遭,这些人不得不和城市边缘地区的贫苦农民一起在城市中摆起了小摊,成了城市中的小贩。城管执法人员为了维护城市的市容,保持所谓的城市形象,他们与小摊、小贩的冲突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引发了更多的群体性冲突,并引起了当局的重视。因为,即使从表面形式来看,这种越来越多的冲突造成的群体性事件也与中共所标榜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宣传极不协调。如何化解这种冲突似乎成了一些地方必须考虑的问题。在这方面,四川省成都市就推出了一个颇为新颖的举措,即成都的城管当局为了塑造亲民形象,要求城管执法人员在文明执法前要先向小贩敬个礼!这可是中国的头一遭。

看到这条所谓的新闻后,我只觉得非常好笑。其一,原来对那些城市小贩凶神恶煞的城管队员怎么能够突然放下身段向被他们毒打、痛殴的小贩发了慈悲心?不仅不拳脚相向了,反而还要先敬礼了。据成都城管的主管部门讲,那是为了“塑造亲民形象”。那么,也就是说,他们这种在执法前先敬个礼是为了塑造自己的亲民形象,并不是为了改善和那些弱势群体的关系,我想,恐怕他们心里还是想拳打脚踢那些小贩,只是暂时控制一下自己的拳头,先敬个礼再说其他。其二,城管队员见了小贩要先敬个礼,这在执行上恐怕就有问题。这里有两个问题:一,实际的情况是,那些小贩们早已深知城管执法队员的狠毒,当城管队员尚未靠近时,他们早已吓得逃之夭夭,城管队员怎么向他们敬个礼?二,以往的的情形是,城管队员只要接近小贩,他们就飞起一脚踢翻小贩的小摊子、砸烂他们的用以运送物品的自行车等等,顷刻间那些被打碎的鸡蛋流了遍地,水果满地乱滚。好了,现在要先敬礼了,不知道敬了礼后,他们还会不会照样地飞起脚来重复以往的武功?

据说,城市的城管是为了维护城市的市容市貌的,一个城市的党政领导为了政绩,为了城市的形象,维护城市市容也是应该的吧,城管执法人员的也是责任重大吧。但那些小贩却是城市的贫民,或者是城市边缘的贫苦农民,他们没有资金去经营副食品商店,也无力交纳税金,他们只能靠在城市里以走街串巷的方式卖一些蔬菜、水果、鸡蛋之类,或者在早晨为急急上班的人提供一份最简单的早餐。也许你可以说他们破坏了市容、市貌,难道让他们放弃这些小营生而眼睁睁地去等死?如果从维护市容市貌的角度来看,城管与小贩之间也就必然产生了矛盾。那么问题是,市容市貌重要,那么小贩以及他们家庭成员的生命就不重要?中共不是说人权首先是生存权的嘛。而且,靠野蛮城管来维护所谓的市容,那么,这种市容到底有什么意义。从以往报导的情况看,城管执法人员在维护城市市容时对小贩们异常凶狠,看到小贩好象看到了不共戴天的仇敌,往往是又打、又砸,直到把小贩们贩卖的东西全部砸得粉碎才解恨似的。所以,只要有城管队员出现,小贩们只得迅速逃跑。而现在说是要给小贩们敬礼了,恐怕小贩们没这个福气去享受警察们的高等礼貌。

从报导知道,成都市推出这种先对小贩敬礼的举措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也就是说,小贩们并不领情,而是当城管执法人员还没有接近他们呢,他们就早早逃之夭夭,连敬礼的机会都没有。为什么?因为小贩们深知,虽然表面上敬礼,其实城管执法人员的骨子里仍然对小贩以敌人相待,他们怎肯看见敬礼就钻入瓮中。

所以,首先的,根本的问题不是城管执法人员向小贩敬礼不敬礼的问题,而且,城管执法人员更不应该把打击小贩这些弱势群体作为维护市容的根本之道。要想改善城市的形象么?那么,首要的问题是解决那些小贩们的吃饭问题,他们的民生问题不解决,他们没有赖以生存的前提与基本条件,他们就无法生存。也就无法实现老共所说的生存权,不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就无法根绝他们在城市中乱摆乱放,就无法不影响市容,拳打脚踢解决不了,敬礼同样解决不了。

其实,所谓的城管执法人员先向小贩敬礼只能成为城管中的一个笑料,本来的一对冤家就能因为一个敬礼的动作就成了亲家?可笑之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