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观特展 世纪之最(图)

发表:2007-01-06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故宫入口设计了书法天窗,透着天光可读到唐朝僧人怀素的自叙帖,现代感中有古意。

庆祝建院80周年,国立故宫博物院最近推出了“大观”特展,展出院藏万件书画中,最重要的北宋书画名作。由于筹备期长达三年,被视为百年难得一见的世纪大展。

“这是宋徽宗的瘦金体耶!”展览室中不时响起这样的赞叹声,许多历史课本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如苏轼、欧阳修、黄庭坚等,都可以在这里一睹书法真迹。不少人在苏轼豪气干云的“书前赤壁赋”前仔细端详端正秀丽的字迹,仿佛也泛舟于江上,看天地间的变幻无常。

这次大观展,故宫可谓精锐尽出,不少中外收藏家多推崇宋代文物是华夏精华,特展内容包括“北宋书画”、“北宋汝窑”以及“宋版图书”等三大主轴。除故宫院藏外,并向美国、英国、日本、大陆商借多件精品文物,计有北宋书画76 件、北宋汝窑24件、宋版图书28部,盛况空前。

大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范宽“溪山行旅”、郭熙“早春图”及李唐“万壑松风”三件国宝名迹,难得并列展出,络绎不绝的参观者,静静的欣赏雄伟的山水画。其实不仅这三件,其他也都大有来头,像是展出的“宋太祖坐像”,是北宋初年的作品,年代更早,也是故宫的宝贝。

除了画作,书法部分也值得品味,故宫书画处研究员何传馨说,米芾的“尺牍”,谈到自己花了多少钱买书画,或出价未成心有不甘,不仅看书法,也看文人收藏古董的雅兴。而苏东坡另一幅“书黄州寒食诗”,因为是贬居黄州后抒发抑郁的心情,就跟“前赤壁赋”旷达的人生观大不相同。

何传馨也说,这些展品都是传世之宝,书画部份向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处借展时,由于价值不菲,对方要求押运员片刻不能离身,故宫还特别购买两张商务舱机票,让珍宝陪着押运员“坐”飞机来台,抵台之后,航警队及国道警察轮流护送,一路上严密戒护。

而北宋汝窑部分,可别小看了这些杯碗瓢盆,因为汝窑温润的天青釉色,就像是捕捉了雨过天青的刹那色彩,被誉为青瓷之冠,也是北宋末期的御用瓷器。而且目前全世界典藏还不到70件,故宫就收藏了21件,堪称世界之最。

至于在“宋版图书”,今日已经出现电子书,上网也可轻易搜集讯息,再回头看千年前宋朝人一刀一笔的辛勤,印刻的巧艺令人赞赏,收藏界还吹起“一页宋版,十六两黄金”之风,可见其价值。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