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原省委副书记曾被称为政界奇人的杜世成落马 (图)

发表:2007-01-08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元旦前夕,齐鲁大地降下入冬后第一场雪。天寒地冻中,一条新闻却很热:杜世成被免职了。

  消息源自2006年12月23日。在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宣布,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决定对其问题立案检查,免去其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青岛市委书记职务。

  次日,新华社播发了相关消息。

  杜主政青岛近五年,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山东省首名被免职的省级官员。这在当地及省内引起相当大的反响。

  

仕途升迁“传奇”

  杜世成是土生土长的山东官员,其仕途沿“龙口—烟台—济南—青岛”四地展开,从未离开山东省政坛。

  杜世成1950年3月生,山东黄县人。

黄县即今之龙口市,属烟台市所辖。1970年3月,20岁的杜世成在黄县大陈家公社河张学校当了半年教师,又成为黄县“五七”干校学员;1972年6月出任黄县新加公社团委副书记。1973年8月,杜世成获任黄县县委组织部干事;仅一年零两个月后,24岁的杜世成升任黄县县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这一步跨越,在正常的年代几乎不可能实现。

  1976年7月,杜任职黄县县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1982年10月升任黄县县委书记。了解山东政情民风的人士称,当地有“黄县的嘴子,掖县(今为莱州)的腿子”一说。此为民间戏言,但接触过杜世成的人印象中,他确实能言善辩,立言果断。

  1985年至1987年,杜在山东经济学院、烟台大学干部专修科进修两年后,继续着顺风顺水的仕途:1987年8月调任烟台市委副书记、副市长;1989年5月升任烟台市长,时年39岁。新华社报道曾称,他“在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市长中,也许是最年轻的一个”。

  杜世成任烟台市长期间,在投资环境方面颇费心力。1992年3月升任烟台市委书记之后,他就树立起“强悍”的形象。烟台当地政界人士称,他作风强硬,“一些干部很怕他”。

  1995年6月,45岁的杜世成就任山东省副省长,分管外经贸。由烟台副书记升至副省级,并无显赫身世的杜世成历时仅八年,成为山东政界的“传奇人物”。

  2000年10月,杜以山东省副省长之职兼任青岛市代市长,并在次年2月正式当选青岛市市长。2002年6月,杜世成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长,执掌中国经济第二大省最重要的经济城市。2002年11月,杜当选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04年4月任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

  接近杜世成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杜个子中等,较瘦,一口带卷舌音的胶东味普通话,不爱说笑。青岛政界人士称,杜对下属控制很严,财权、人事权抓得很紧,一度市委市政府各个部门的款项使用,都要经过他的一支笔。

  杜在短期内也提拔了很多干部,培养了自己的威信。下面虽有怨言,之后也接受了他的强硬作风。据该人士称,他亲耳听到杜在大会上说:“你要不听我的,我就治你。”

  在当地媒体人士眼中,杜世成口才好,颇擅长应对记者。2004年,杜世成被人民网网友评为年度最受关注的市委书记之一。他在和网友交流时的表现,亦被评价为“坦诚而精彩”。在和国外媒体记者接触时,杜的口才也为其形象增色不少。

  强硬,能干,有魄力,是杜仕途所经各地的共同印象。但也有当地政界人士指出,杜的能力更多体现在揽权和作秀,善于跟风造势。

 因房价失民心

  杜世成被免职,各界反应不一。接近山东省委的人士则称,杜精明能干,从烟台到青岛经济都发展不错。此次事发大家皆吃惊,而他“本来还有上升空间”。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青岛市民,则多数对杜的“落马”拍手称快。青岛新闻网上的青岛论坛一度因拥挤而无法登录,上面有大量借杜案痛骂贪官、抱怨房价的帖子。

  当地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杜世成初来青岛时给大家印象很好,就任市委书记后,青岛人一度也对杜期望颇高。

  杜世成就任青岛市委书记不久,便率团到上海市取经,回来后交给青岛市广播电视局局长一个任务:尽快让上海卫视在青岛“落地”。杜世成多次说,青岛的不少部门总喜欢将自己放到国内的一些中等城市里去比较,仅满足领先于这个群体而聊以自慰,其实是一种短视,“青岛要敢于向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看齐。”这使青岛干部颇受震动。

让他在青岛失去民心的主因,是房价上涨过快,百姓多多抱怨。

  一位青岛本地人介绍,他2001年每平米3000元左右买的房子,到今日二手房即可卖到每平米9000元以上。这一价位在京沪或许不算离奇,但青岛经济的GDP虽然高,工薪阶层的收入却远逊于京沪。

  杜世成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青岛房价不能降,高房价能提升青岛形象。2005年3月,杜应邀参加大众网“建设和谐青岛”的网上访谈,谈及青岛房价时称:“青岛的房价虽然很高,在沿海一线的别墅可能已经到了2万元钱一平方米,但是如果顺青岛一条街往北走,那就是2万、1万、8000、5000、3000元,最便宜还有1000元。”

  “往北走”遂成为青岛人之谑语。网上有人称,“又不是北极熊,为什么要往北走?!”

  据接近杜世成的人士称,杜的风格是“只唯上不唯实,迎合领导有一套”,执政期间通过房地产开发把GDP数字拉抬起来了。有关人士还分析,他喜造政绩工程,多推城建项目,其中不无暗箱操作,或许正是其“落马”之祸根

 

来源:财经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