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作者:黄容 发表:2007-01-08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飞也能绣花??这 ……没有搞错吧!?对于熟悉三国故事的人来说,这确实难以想象。《三国演义》里的张飞“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的外表,加上在长阪桥“一声好似轰雷震,独退曹家百万兵”,让曹操“冠簪尽落,披发奔逃”的神勇表现,给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猛壮神勇。而“猛张飞”怎会和刺绣这种要巧、要细的女孩子家玩意搭上边呢?


当年蜀军准备攻打巴郡,孔明引兵一万五千,与张飞同行。一向神态自若的孔明,此时却露出些许忧容。原来是西川地区豪杰众多,战将如云,孔明怕张飞自恃猛勇而轻敌,坏了大事。然而,巴郡太守严颜虽然年事已高,但弓法、刀法都相当高超,眼下也只有张飞能够应付,只好让他领军。

 
这该如何是好?孔明左思右想,终于有了好法子。这天,孔明拿了一根绣花针及花线,交到张飞手中说:“张将军,攻打巴郡是场硬战,先放松一下,绣个花吧!”张飞心中纳闷,但一来不好拒绝军师,二来也很想知道孔明这次葫芦里又藏什么玄机,就依言而行了!


在军队前往巴郡途中,孔明每见张飞责骂士兵,心浮气躁时,就到张飞处要他绣花。这“猛张飞”拿惯了长矛,论刀论枪当然在行,但对这方寸小针就没办法了。张飞皱着眉头,虽然心中极度不愿,但碍着面子放不下,也只得再继续一针一针的绣下去。就这样,张飞花还没绣好,就在得宜的策略运用下,打败了严颜,完成军师的任务。


事后张飞向孔明提起绣花这件事,孔明便说:“张将军刀枪身段了得,针法也过人,智取严颜,进占巴郡,真是粗中有细,文武双全呀!”几句话只把张飞听的一头雾水,摸不着边。原来孔明只是藉着绣花让张飞能静下心来,心能静,思考才能周虑细密,自然就能想出好方法应战。绣花只是手段,让他心细才是目地。“张飞绣花,粗中有细”这句民间歇后语就是这样流传出来的。


话说回来,人们熟悉的张飞形象,主要还是来自于艺术家的描述以及民间的口耳相传,尤其是戏曲里那位“黑脸”张飞,完全是艺术家的想象。其实,历史记载的张飞能书善画,而且据考证,他的书法造诣也很高超,可不只是一位猛将而已。再说,古时候的人重礼仪规矩,社会上不管各行各业都讲就平心、静气,张飞在武艺上面能有过人的成就,想必也绝不会是沉不住气、有勇无才的莽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